官途

作者:梦入洪荒

  付成的脸不由得露出一丝淡淡的冷笑!在自己没有发话之前,季天飞怎么说都可以,但是自己说话了,如果季天飞要是在提出什么反对意见的话,那就是在打自己的脸了!这属于明显的不尊重级!虽然季天飞属于市委常委,但也是副市长,自己是市长,自己有权调整他副市长的分工!
  或许平时的时候季天飞说些话没有什么,但是现在可是市委和市政府在旧城改造项目的博弈阶段,如果季天飞真的要和自己唱反调的话,那可就有些不太成熟了!付成利用的就是这种微妙的关系来进行博弈。
  刘飞却是淡淡一笑,他并没有为难季天飞,刚才季天飞肯做出这种姿态来就已经足够了,他笑着说道:“看来市政府那边付市长已经统一意见了吗?付市长,你的表态代表市政府其他所有同志的态度吗?”
  付成点点头说道:“是的,关于分拆成三个项目的事情,我已经会同市政府以及城建局的有关领导商量过了,我们一致认为分拆为三个项目是比较合适的!”
  刘飞听完之后笑着点点头:“嗯,我也认为把旧城改造项目分拆为城中村改造、道路改造、机关办公大楼改建三个项目是比较合适的!”刘飞一语惊人!
  听完刘飞的话之后,于海泉、孔亮等人全都露出不解之色,因为他们都非常清楚,刘飞在很多时候,在意见总是和付成不一致,却没有想到,这次竟然会同意付成那边的意见。
  就连付成也有些吃惊的看着刘飞。
  这时,刘飞笑着说道:“城建局拆分的提议非常有针对性,很适合当前旧城改造项目的实际情况,但是呢,城建局的这个规划方案在招投标时提议把整个旧城改造项目分为三个包来招标,这个建议可就有些不妥了!毕竟,像旧城改造项目这种涉及到数百亿资金的大型项目,由3家公司来进行操作,这种风险实在有些太大了,毕竟这种大型项目,不是一般投资商能够吃得下去的,所以,即便是有承建商中标,在对方中标之后,他们肯定也会采取把项目往外分包的形式来展开项目!而经过分包这么一道手续,分包商在进行项目建设的时候,利润就少了不少,所以,对于材料的使用以及建筑质量肯定就不会那么尽心尽力了,即便是有工程监理的存在,但是现在大家也都知道,工程监理所起的作用也是有限的,在金钱和关系面前,他们也只能在局部问题做些问题,所以呢,我认为,为了能够确保整个项目的工程质量,为了确保工程监理的质量,我认为,这个项目应该在城建局现在方案稍微做些改动,依然是拆分为3个部分,但是每个部分,在分拆为2个包!整个旧城改造项目总计分为6个包来进行招标!并且我们还必须做出限定,每家公司只能投一个包的项目,这样更有利于对方集中精力来做好一件事情!而且对于承建商的资格我们也必须进行严格的审定,注册资金低于一亿元以下的承建商根本不需要考虑!而且为了保证整个项目的工程质量,为了杜绝暗箱操作,在这次的项目中,我认为我们在遵守招投标法的前提下,在投标保证金以及工程质保金,应该提高收取的额度,而不能在像以往一些项目中那样,投标保证金收取的比例很低,以至于有些投标商在私底下进行运作扰乱正常投标后我们依然没有办法对他们进行制裁!尤其是有些项目在项目验收之后不到一年甚至连半年都不到便出现严重问题,到时候投资商把钱赚到手之后便注销公司另起炉灶甚至是很快消失不见了,到时候想要追究责任之时都无从追起,为了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我们必须严肃招标纪律!严肃招投标流程!所以我提议,第一,在我们招标之时,投标保证金设为9000万,当然,这9000万里不仅包含投标保证金,还包括贿赂保证金,这样一来,我们不仅可以提高这次招投标的门槛,确保没有实力的公司无法进入这次招标滥竽充数甚至是为某些公司来围标、串标,还可以有效的遏制在招标活动中产生行贿受贿的事情,在招标之前我们必须在招标文件中写明,如果发现哪家公司行贿受贿,那么这家公司的投标保证金将会被没收!第二,在质保金,我们也必须加大质保金的金额比例,这样可以确保那些中标的企业在中标之后不敢胡乱施工,出现质量问题,我认为,这次的质保金金额定在10%为宜!大家看看,我的提议怎么样?有没有异议?”
  等刘飞说完,付成的眉头立刻皱了起来!直到此刻,他才明白刘飞之前为什么会同意城建局的提议了,说什么分拆成三个部分是不错的,原来,刘飞打的是偷换概念的主意!经过刘飞这么一说,相当于把以前的三个包给分拆成了六个包,而刘飞所说的却又十分合情合理,让人无法辩驳!不过付成却是并不认为,刘飞这个提议是个好主意,刘飞的提议,直接打乱了之前他的部署!原本想要把整个旧城改造项目的三分之二通过招投标控制在自己手中的,如果按照刘飞这么一划分,自己最多能够控制的也只有六分之二了!这样一来,自己所能获得的利益也就少了一半!所以,听刘飞说完之后,付成第一个站出来反对:“刘记,我认为你说拆分为6个包这个提议不太合理,虽然这样做可以增加投标商的利润,但这也增加了工程监理的难度,尤其是这6家公司在协调的时候肯定不如三家协调起来那样容易,而且你的提议中,把投标保证金金额设定的太高了,我认为没有必要!投标保证金根据相关规定,投标保证金一般以招标额的2%为宜!即便是按照3个包划分,每个项目最多也就是6000万的投标保证金!”
  刘飞听完之后淡淡一笑:“付市长,我想你理解错了我的意思了,我刚才说得非常明白,这投标保证金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投标保证金,一部分是反贿赂保证金!凡是涉及到行贿的公司,所有投标保证金一律没收!”
  付成冷冷的说道:“刘记,现在全国可是没有这样的先例!”
  刘飞一笑:“没有先例我们可以开创一个先例吗!在说了,只要建设商们规规矩矩的投标,不行贿,那他们的投标保证金不也没事吗!在说了,投标保证金在投标之后很快就会退还给他们的,他们也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要不这样,咱们还是民主一点,大家投标决定我的建议合理不合理?”
  刘飞说完,秘长苗海峰第一说道:“我同意刘记的意见!”
  “我也同意刘记的意见!”第二个表态同意的是政法委记于海泉,虽然他是曹系的人,但是对于刘飞在今天的提议,他认为非常到位,最大限度的确保了三江市市委市政府以及三江市老百姓的利益,刘飞所说的一切都没有任何私心!
  紧接着,市纪委记费达华、市委副记孔亮等人也相继表态同意!
  12名常委很快就有超过半数的人同意了刘飞的意见,付成也只能皱着眉头郁闷不已了!
  但是现在他已经无力回天了,只能眼珠一转说道:“刘记,既然这件事情敲定了,我想是不是连同招投标小组的人也在今天确定一下,这个项目由谁来负责?”
  刘飞笑着说道:“付市长,这个事情你来定,市委只负责大的方向,具体的操作呢,还得你们市政府这边来负责,否则,别人肯定会说我插手你们市政府的事务了!说我手捞过界了!”
  付成听完,差点气得没骂娘!心说刘飞你小子太缺德了,你早就已经捞过界了,还说得这样冠冕堂皇的,但是没有办法,谁让人家刘飞比自己官大呢!而且刘飞在打了自己一巴掌之后,好歹又给了自己一个甜枣,他相信,如果自己不接这个甜枣的话,刘飞肯定会转手把这个甜枣塞给别人的,所以他立刻说道:“刘记,我认为招投标这件事情还是交给城建局来负责,我看他们在实施方案中说得非常具体和详细!”
  刘飞点点头:“嗯,可以,我看这样,这件事情就由城建局魏局长他们来一手操办,市纪委这边从旁监督一下也就行了!但是我今天会议所说的那些事情,城建局必须在招标文件中体现出来!招标文件做好之后,付市长你先审核一下之后在发布!”
  付成点点头说道:“好的!那就这样!”
  散会之后,付成长长的出了一口气,心中暗道:“刘飞啊刘飞,虽然你在常委会打了我一个措手不及,但是你把这个项目交给城建局来负责,将会是你最大的一个败笔!你就给我等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