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神

作者:何常在

  宋朝度的笑,自然是笑夏想的算盘打得真是高明。
  不但高明,而且还绝了。
  至此,宋朝度不但不再怀疑孔子学院的外交风bō是由夏想在幕后一手推动,而且更清楚地认识到,夏想在言论事件之中并没有坐等,而是充分发挥他善于从外围出手从侧面还击的布局优势,意yù化解困局。
  其实宋朝度也明白,就算夏想不从外围还手,有家族势力的力tǐng,有总书记的保护,就算平民一系和反对一系联手推动言论事件,最后也bō及不到夏想身上。
  但他更明白的是,之所以夏想主动出手,积极努力从外围破局,其实还是想替代复盛圆场。别的不说,至少美国孔子学院的外交事件,在减轻夏想身上承受的压力的同时,也让反对一势对代复盛的攻击力度大为减弱。
  以一件新的外交事件代替一个旧的外交事件,夏想的手法真是高明得紧。
  这还不算,夏想还要借二车大众事件来化解德国方面的外交危机,也不失为一着妙计,他就不由由衷佩服夏想的政治智慧,说道:“我就知道你对小凡好,是让我没办法拒绝你的要求。”
  “冤枉,宋书记,我当小凡亲妹妹一样,也就是她,换了别人,我才不会为这么一点小事就麻烦蒋书记,也开不了这个口。”夏想lù出了窦娥一样的表情。
  宋朝度很受用地笑道:“你太惯她了,才让她现在没个样子。投资什么不好,偏偏要投资民营出版,出版行业限制太多了。”
  “也正是限制太多了。别人想要打破常规很难,由宋书记和我在,总能突破一些常规,然后才先人一步发展壮大。我对文化产业的前景看好。以后由出版转向影视方面,肯定更可以大有作为。”在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之上,夏想自认他比宋朝度看得长远。
  宋朝度微一点头,不再多问文化产业的问题,而是说道:“吉江省委省政府不好过问二车大众的事情,二车大众是省部级央企。地方政府不好插手。”
  “省委省政府不好插手,纪委总能插手。”夏想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媒体也好插手,只要省委稍微疏忽一点,审查不严就行了。”
  宋朝度无奈地摇了摇头:“我是省委书记,但算计吉江的内部事务,你比我还精明。”又一停顿。问道,“你得说说,英国方面的问题,怎么解决?”
  “英国方面的问题嘛……不用解决,自己就会迎刃而解。”夏想笑得很神秘。
  “怎么说?”宋朝度反倒愣了。
  “委员长已经定好访问英国了,但英国似乎并不是很重视委员长的访问,还要会见**分子……”
  “……”宋朝度凝视夏想炯炯有神的眼睛,愣了半晌。才又点头笑了。
  至此,夏想和宋朝度之间关于言论事件的对话宣告结束,随后的对话。是关于宋朝度的下一步和李丁山的前途。
  宋朝度不出意外,将出任国务院副总理之职。李丁山的齐省常务副省长之位,问题不大,邱仁礼已经正式向中央提交了建议,一般中央在省委班子的安排上,会适当听取省委书记的意见,何况邱仁礼并非一般的省委书记。
  再者,吴才洋在李丁山的任命上已经点了头。就是说,除非总书记亲自否决,一般人就算不给邱仁礼面子,也会给吴才洋面子。而在现在的局势之下,能同时不给邱仁礼和吴才洋面子者。国内并无几人!
  说完宋朝度和李丁山的下一步,宋朝度又提及了夏想的下一步。他很有兴趣地说道:“不管雷治学是不是能担任京城市委书记,十八大之后,他就会离开西省,西省的省委书记之位由谁接任,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你才担任省长不久……对了,你这个省长还没有经过省人大的任命,如果又接任了省委书记,可就是国内最大的官场升迁奇迹了。”
  夏想摇头:“怎么可能刚当省长又升书记?我可不想再成为什么奇迹了,现在已经被人利用上升到了外交高度,还是低调一些好。”
  “你想低调,就能低调了?”宋朝度今天心情不错,说话也一改以前的谨慎寡言,话不但多,而且还很风趣,估计也是好事将近的缘故,“其实就我的看法,也不希望你现在就担任省委书记,但以西省现在的状况,谁担任省委书记都不合适。”
  夏想明白宋朝度所说的不合适的意思,雷治学先入为主还无法压制他省长的光芒,如果雷治学走后,再从外地调任一个省委书记,还不被省长压得死死的?那么谁也不愿意前来西省担任最憋屈的一把手。
  和宋朝度分开后,夏想还没有回到吴家,半路上就又接到了叶天南的电话。
  “夏省长,我在机场了。”叶天南淡淡说道,“鸿基可能还会在京城逗留几天。”
  叶天南离京返回岭南,周鸿基留京不回,就是很微妙的局势变动,证明叶天南下定决心要跳出事外了。
  “祝天南兄一路顺风。岭南好风光,天南兄一定会前途无量。”夏想的祝福也有深深的暗示。
  叶天南笑道:“借夏省长的吉言了。对了,孔子学院的外交事件,打乱了原先的计划,点睛之笔,不,应该说是神来之笔。”
  夏想哈哈一笑,没接叶天南的话,就挂断了电话。叶天南目光犀利得很,肯定猜到了什么。他猜由他猜去好了,反正他绝对不承认。
  随后,夏想又和古秋实通了一个电话,得知总书记最近没有时间见他,他就当即决定返回西省。
  飞机飞离京城的一瞬间,夏想的心情出奇地平静,所有的棋子都已经落下,就等最后的收官了。
  当天,外交部回应孔子学院事件,指出中方主管部门正与美方进行沟通,希望此事能够得到妥善解决,不影响有关项目正常开展。
  同时,外交部也通过新闻采访的形式对外发出了更多的信息,美国国务院审查孔子学院的资格认证问题是美方的问题,因为跟美国高校合作,在美国高校开办孔子学院属美国高校自主权,不需要所谓的认证。
  美方提出对孔子学院进行资格认证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中方尊重美国的法律法规,但不愿意看到因此而造成中断志愿者项目的后果,否则目前在美国蒸蒸日上的汉语课程将会因教师缺失而夭折,致使这些学校和学生méng受损失。
  孔子学院的外交风bō刚起,又一则国内的新闻消息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
  继二车大众的一名副总被纪委带走之后,一名负责销售的区域经理在二车大众的办公大楼跳楼自杀!
  当然,仅仅是一名区域经理跳楼自杀的小事不足以引起国内新闻的巨大轰动,让国内新闻都睁大了眼睛的是,吉江省纪委罕见地对二车大众副总贪污**一事对外发表了讲话,指出二车大众的党员干部作为央企的员工,要更严格地要求自己,不能无视党纪国法。
  吉江省纪委的发言,被视为地方纪委对央企发出的最强势的声音。
  紧随其后,吉江省的新闻媒体就大幅报道了省纪委的讲话,让一直处于保密状态的二车大众内部人员被抓事件,顿时大白于天下,引发了轩然**ō。
  二车大众立刻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
  不止如此,吉江省质监局还接受了几名消费者关于二车大众DSG变速箱事件的投诉,并且正式公布了受理结果,经查明,二车大众生产的几款DSG变速箱的汽车,确实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建议二车大众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本着为消费者着想的出发点,妥善解决DSG变速箱问题。
  消息一出,更让舆论一片哗然。不少人就立刻看出了端倪,吉江省委省政府分明是故意恶心二车大众,就是要实打实地打脸。
  二车大众的DSG变速箱事件发生之后,除了国家质监总局不痛不痒地约谈了两次之后,就没有任何下文,就是说,是否解决DSG变速箱事件,国家的法律法规说了不算,企业自己说了算,可见二车大众的背景有多深厚,就让不少消费者彻底对国家的质监部门和二车大众失望透顶。
  但吉江省委方面罕见的表态,以及引发的新闻舆论,终于让消费者在无限痛心和失望之中,看到了一线希望。
  果然,由吉江省内引发的新闻浪潮之后,不但德国方面加快了调整德国大众的对华高管的步伐,二车大众也迅速展开了自查自纠。
  二车大众自查自纠能查出什么结果,所有人都不抱希望,夏想也是。但夏想不过是想借二车大众事件,敲山震虎,用力敲打德国大众,进而警告德国政府,不要以为一边从中国大肆捞取利益,一边可以对中国事务指手画脚,不付出任何政治利益,就可以永远得了便宜又卖乖?
  对不起,在别人面前可行,在夏想面前行不通!
  被二车大众弄得焦头烂额的德国大众,明白了事件背后的指向,就和德国政府进行了秘密接触,很快,德国方面的外交压力缓解了。
  最后一个要解决的是来自英国方面的外交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