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神

作者:何常在

  夏想级别不高,通常情况下以他的资历,断然没有直面国家领导人的机会,但夏想身份的特殊让他无形中拔高了高度。
  因为他身后站着的不仅仅是势力庞大、足以在政治、经济两个方面影响国内局势的家族势力,还有着力培养他的总书记。
  夏想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身后,有着庞大的政治力量。
  如果再加上连若菡不为人所知的富可敌国的经济实力,夏想一人,其实也拥有了隐藏至深的可怕的实力!
  即使是总理,对夏想真正的底牌,也是只知其一不知基二,但仅仅是家族势方和总书记支持的其一,就必须让他正视夏想的所作所为的背后,是否有哪一方势力的支持。
  总理说对了一点,夏想在湘省非要将叶天南拉下马,确实是他无法容忍叶天南的所作所为,虽然说实话,国内到了叶天南高位的省部级高官,谁不想方设法大捞一把,即使不为自己退位之后着想,也要为子孙后代长远计。
  而到了更高层,到了国家领导人的层次,追求的高度就有所不同了,但再不同也有永恒不变的共同点就是,权力和金钱。
  和权力容易过时相比,金钱在手更能给人安全感,再者以国内的现状以及社会的进步展推断,国家的政治体制早晚会有改革的一天。
  真正有长远眼光的高层,早就现了这一点,并且开始了更长远的布局,所以,国内越来越涌现出庞大而有垄断地位的大型集团,不断地蚕食市场并且吞并弱小,不出2o年,就有望形成无数商业巨头,或是某一领域内的资本巨头。
  因为凡是目光长远的政治家都清楚,在不久的将来,经济决定政治的时代就会到来,到时谁手中拥有更大的资本力量,谁就拥有了更有分量的言权。
  或者更直接地说,等民选时代到来的一天之时,无数百姓翘以待,以为拥有了真正的民主,举目四望,却蓦然现,掌握了媒体和大量社会资源的人,无一不是商业巨头,无一不是高官权贵的后代。
  到时才会惊醒,游戏规则,依然掌握在权贵手中,民选,不过是换了一层皮的更有欺骗性的政治闹剧罢了。
  现阶段,凡是有眼光的政治家,都已经为长远大计布下了后路,都在着力培养下一代为权贵资本主义。因为再是所谓的民主国家,也没有一个平头百姓可以当选为总统的可能,参选,需要大量的财力和物力的支持。
  其实是在某一个时刻,夏想在查阅了国家领导人的家人和亲戚所从事的事业之后,再联想到以吴家为的家族势力,才恍然醒悟。所谓平民势力,所谓家族势力,或是其他派别,其实本质并无两样,所追求的都是政治、经济和社会资源的掌握大权,谁掌握的资源越多,谁就是胜利者。
  国石油也好,国石化也好,电力也好,如是等等,都在产业结构改革中,一点一滴被有心人吃进股份,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总有一天会成为个人囊中之物。
  家族势力不过是更早形成的权贵资本主义罢了,而后来者,一方面视家族势力为最大的对手,另一方面,却在暗中效仿家族势力的做法,一点点将国内仅有的一些垄断行业的控制权据为己有。
  近年来打破垄断的改革何其艰难,其实一想就明白,自己改革自己,从自己的口袋中掏钱出去,当然无比艰难了。
  夏想正是因为看透了许多事情,知道凭他一人之力改变不了现状,但至少他可以融入,可以暗中推动事情向更光明更明朗的一面展,而不是加剧形成阶层和阶层之间的对立。
  “在燕省,我赞成燕省钢铁的重徂和结构调整,是为追求一个公平的市场秩序,当时得罪了不少人。”夏想借以前的事情开题,燕省钢铁整合,他得罪的是家族势力,“在齐省,我触动制盐业的利益,也是出于同样的出点,希望促进制盐行业的改革,让老百姓都吃上放心盐。”
  总理的目光很淡,语气也很轻:“不只是齐省一省才产盐………
  “齐省一省的产盐量占全国三分之一强,齐省平,天下定。”
  “国务院正在着手制定盐业改革计划,已经提上了日程了,不必急在一时……。”总理很有耐心,继续解释。
  “盐业协会的一纸申辩书就能让改委拒不向国务院提交盐业改革意见,被改革者左右了改革者,不得不说是一件非常好笑的事情,而且一拖就是一两年没有了下父。
  一两年的时间,又有多少百姓吃进了多少有毒食盐“夏想的问颢逐渐深入,并且直指本质。
  “任何改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都有不小的阻力,国务院也一直在努力推进方方面面的改革,但收效不大,问题不在于国务院的推行力度,而在于许多问题积重难返,想一举推动,谈何容易?”
  也必须承认总理的态度十分温和,语气也十分真诚,和夏想几乎就是平等地对话,如果只以夏想本人而言,总理的礼贤下士之举,是对他的推崇和抬举。
  但如果算上夏想背后的家族势力的话,总理对待夏想的姿态,就如和家族势力面对面谈判一样。
  “既然总理也有意推动盐业系统的改革,我在齐省就用单薄的力量,自下而上地推动,不也是一件为国为民的好事?”夏想的声音低沉了许多,似乎动了感情,“总理,我出身平民,知道平民百姓的难处,在社会底层挣扎的百姓,面对着高考制度的不公,面对着高房价的压榨,面对特权车和特权阶层的各种特权,面对着嚣张狂妄的官二代和富二代,他们都可以忍,大不了回到家中,惹不起还躲得起,房门一关,也可以过安稳日子……。”
  “但如果老百姓连安稳日子都过不下去了……,买大米是有毒大米,喝奶是结石奶,油是转基因大豆油,好吧,都忍了,但家家必备的食盐之中也有有毒的添加剂,总理,升斗小民所图就是身上衣口中食,民以食为天,当老百姓连饭都吃不安全的时候,我们天天要求百姓爱国,可是国家,又有何德何能值得百姓去爱?又为老百姓,真实做过什么实事?”
  第一次,夏想在总理面前吐露了心声,直接而有力的疑问,直指当今国务院第一人!
  总理沉默了……。
  窗外的夕阳渐渐西斜,落日的余珲很美,很动人,只可惜正应了一句诗删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说来认识总理的时间也不短了,虽然也打过几次交道,但确实没有在一起面对面地交谈过,更没有如今天一样,直接说出心中所想,出了积攒在心中许久的不平之声!
  夏想现在身居高位,以上所说的事情,已经全部离他远去,可以说,他现在已经是特权阶层中的一员,完全可以享受特权带来的种种便利。而且以他现在的能力,保证所有亲人不受有毒食品的毒害,甚至保证所有亲朋好友都能享受到一定的好处,也不是举手之劳的事情。
  但夏想不会就真当自己是家族势力了,也不会忘本,因为他本来出身于平民,和无数底层百姓一样,对国家充满了敬爱和希望,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但国家又回报了百姓什么?高额的税收也就罢了,忍就忍了,却连衣食住行都没有了安全感,不由他不出内心的呼喊,我的祖国,你到底怎么了?
  怪不得只要有钱有权就都会移民国外,纵观台上台下的名人们,还有几人是中国国籍?都是拥有外国护照的炎黄子孙!
  总理的沉默让夏想心中也不太好受,尽管他也知道,其实总理在任上,也做了许多实事,但国内各方势力的牵制太多了,想要办成任何一件事情,都是难如登天。
  沉默了也不知多久,总理长叹一声:“夏想,我对你感受最深的就是不管你在哪个位置,都无法改变的平民情怀。你的话我也深有体会,我们都需要退后一步,冷静地想一想,怎样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要对话,而不是对抗。”
  总理的话,既是对他所说,也是想借他之口,向身后人传达。
  实际上总理真猜错了,夏想介入盐业事务,事先并没有征求吴老爷子的意见,是他一人所为。
  此次对话,夏想不敢肯定他有没有让总理产生触动,反正他的话已经表露清楚了,总理所说的各退一步,是否有诚意或有具体行动先不说,现在推动整个局势的关键点已经不在他的手中了。
  而在周鸿基手上!
  ……,此次视察,总理疏忽了两点,最终导致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失误,从而让视察工作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第一点是,总理没有意识到周鸿基的立场的转变。
  第二点是,总理没有想到夏想今天和他的对话,含有双重目的,一是确实是想深入交谈一次,二是为老古的布局拖延时间。
  事实证明,夏想的第一重目的有没有达到,还要以观后效,第二重目的,却是顺利地达到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