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第一部

作者:更俗

  陈明行不知道林泉是谁,建设银行静海市中心支行行长龚志超却知道林泉是老书记陈然的外孙,是如今市委书记耿一民座上佳客。昨天晚上林泉才跟赵增一同在他府上用宴。
  能赢得一个月的时间,已经出乎耿一民的预料,他见消息传开,也就加快布置,以强势的姿态,表明他要在八月中旬召开常委全委扩大二次会议上改革静海市人事的决心。耿一民让林泉也跟赵增一起去走访名单上剩余下来的人,让这批曾在陈然手中得到重用的人可以放心的追随自己。
  这批人在静海有资历有人脉,只是在周平、杨云的时代遭到排挤,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一直屈居副职,这时耿一民、陈然给他们翻身的机会,由不得他们不跟从。
  银行系统独立于静海官场之外,但是龚志超在静海的建行系统里工作、挣扎了二十多年,跟静海的官场早就密不可分,只是比深陷官场内部的人独立一些。
  耿一民是从没有实权的副书记,坐火箭似的越过二把手市张权、三把手常务副书记向义山,直接当上市委书记。龚志超一直以为耿一民坐上市委书记的位置,实权也会给张权、向义山架空。没想到他会走出这一招妙棋,招安陈然的老部下。耿一民这招棋走得极妙,这次全委扩大会议,张权、向义山能保住山头就算不错了。杨云退下去,很多屁股没擦干净的人失去这顶保护伞,也只能要求平平安安的退居二线,空出来的位置,耿一民将安排他这次招安的人,静海市至少会走出三足鼎立的局面。
  昨天之前,龚志超还以为耿一民这一次的棋只会走到这一步,接到陈明行的电话之后,龚志超立即调来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商业贷款的备档资料。林泉为法人代表的联合投资以星湖苑四十八套房产为抵押品分别于七月二十六日、八月一日两次从两家分理处贷得总额度为八百八十万元的五年期商业贷款。
  静海联合公司为什么买进这么多的房产?星湖苑,星湖道一号,这是什么地方?龚志超拿起电话:“小陶,我是龚志超。帮我查查星湖苑楼盘的确切地址……开发区西北,南港镇南首,靠近滨江风景区,好,好……”
  龚志超陷入沉思之中,作为独立于两委体系之外的银行行长,没有必要这么早就表态,其实他也没有急于表态的必要,谁在官场占据主动,对银行系统就会有更多的支配权。看情形,耿一民铁了心要推行新区计划,不然静海联合公司不会吃下这么多靠近新区的房产。
  耿一民迫切推行新区计划无外乎进一步巩固他在静海的地位,再有就是为了取得让人瞩目的政绩,以便他升到省里去。
  当年能进入银行系统,还是陈然帮忙说了一句话,龚志超觉得这是还这份人情的机会,也可以通过林泉,向耿一民示好。龚志超想到自己中心支行行长的位置上时间太长,也应该往上挪一步了,听说耿一民在省里有很强的关系,说不定能使上力。
  龚志超再次拿起电话:“小陶,我是龚志超,帮我转接一下市委办公室……市委办公室吗?嗯,帮我叫一下林泉……小林啊,我是龚伯伯,昨天你说起老书记每逢下雨天,腰有些酸疼,我这里有几瓶药酒,很有效果,老书记这些年不见外人,我也不好意思打扰他,你晚上到我家来把药酒拿给你姥爷去,记得过来吃饭……我们老俩口,孩子不在身边,你经常来吃饭,我们也不会太寂寞。哈哈哈……”
  龚志超放下电话,看着便签上写的“陈明行”三个字,哼了一声,自言自语的说:“问题贷款?你控制的丽景、静海建总比哪家都多。八百八十万算什么,耿一民想替他顶,再多十倍也出不了漏子。”
  林泉握着电话又是欢喜又是惊诧,不知道龚志超为何突然示好,昨天表现得还不冷不热。在这之前,赵增跟林泉分析过龚志超的态度,认为他的位置有很大的独立性,应该不会在扩大会议结束之前表明立场。如果不是大学城项目的启动需要大量资金,银行的态度很重要,赵增也不会急着在这分秒必夺的时机代表耿一民去拜见龚志超。
  秦明走出里间的办公室,见林泉握着电话发呆,笑道:“那个孙菲菲的电话?”
  “哦……”林泉笑了笑,电话拨到赵增办公室:“赵增哥,我是林泉,我一会儿到你办公室来,耿叔叔在不在?”
  龚志超的态度对大学城项目的启动可谓十分重要,至少在全委扩大会议上讨论大学城项目,张权、向义山都不能拿资金的阻力问题来反对大学城项目的启动,如何用好龚志超这枚棋,是赵增、耿一民要考虑的事。当然龚志超对林泉本人来说,也是有极大用处的。
  林泉没耽搁时间,立即到赵增的办公室将龚志超刚刚的那通电话详细说给赵增听,赵增高兴的说:“这是好消息,我们告诉耿书记去。”
  “小林,你晚上去龚志超家吃饭,确定他的态度,如果他能支持新区开发计划……”耿一民想了想,“赵增,联系一下师范学院的陈育,让他将手里的事情交给魏隆,如果龚志超支持新区开发计划,你、陈育、龚志超,就在这几天的时间里,将大学城项目的投资意向书做出来,这样一来,就能在这次会议上,将大学城项目确定下来。小林对金融的事也很在行,正好也锻炼锻炼。”
  林泉满口答应下来,龚志超的态度很微妙,他对静海的官场没有很直接的冲击,却是代表银行支持大学城项目,支持新区开发计划。只要新区开发计划顺利推行,耿一民就能在静海站住脚跟。
  离全委扩大会议召开还有七天,等到那时,大学城、新区开发计划,就会取代秀水阁高薪聘请经理的话题,成为静海最热门的话题。
  离开耿一民的办公室,林泉转到一个偏僻的角落,拨孙菲菲的电话:“跟徐建联系,我这次要以三百八十万的价格整体购买八号楼,产权划入静海联合公司名下。”
  林泉担心徐建会怀疑自己早就得到内幕消息,没敢直接打电话给他。林泉回到办公室里整顿了一下仪容,收拾办公桌上的东西,准备前往龚志超位于龙泉路三十一号的家。刚要离开办公室的时候,徐建打电话过来:“林先生,我刚刚接到孙助理的电话,说你有意继续整栋购买星湖苑的八号楼?”
  林泉走出办公室:“嗯,价格方面,孙助理跟徐总谈过了吧,徐总觉得如何?我晚上到龚行长家吃饭,这样吧,九点钟我估计能从龚行长出来,你九点钟开车到龙泉路三十一号来接我,我请徐总到秀水阁吃夜宵。”
  龚志超旗帜鲜明的支持大学城计划,并愿意与赵增、陈育一起在市委全委扩大会议之前做出起大学城项目资金意向书。虽然启动资金的审批还要经过层层审核,但是这份意向书无疑代表银行资金支持的积极意愿,使得大学城项目重新启动扫除最大的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