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第一部

作者:更俗

  林泉住在江圩小区,二室半的住房,建筑面积八十二平方米,在静海市三百万的城市居民当中,条件算得了中上。但是相对于林家曾经的显赫身世,这套八十年代中期建造现在显得十分陈旧的房子就有些寒酸了。林铭达曾经是市属第一中学的副校长,妻子陈秀是前市委书记陈然的养女。陈然在任时,林铭达没有利用这层关系攀上高位,陈然离任后,却受牵连,调往开发区的星湖中学这样一所野鸡中学任校长。
  就国人的创造力而言,就算孤儿院的院长也有能力开上宝马,林铭达若是在意钱财,就是在野鸡学校里也能刨出金块,但是林铭达自诩清高,岳父陈然出任静海市委书记的九年间,他没有借这层关系为自己谋一点私利,也坚决不走上仕途,就是副校长的职位也是民选的,在这个国家里,林铭达绝对算是一个异数。
  楸木棋坪上,黑白子纵横,只有中腹的两条小龙纠缠到一起,其他地方的棋势平和,林铭达凝神望着棋坪,这时门铃响了,他回头看了一眼妻子陈秀。
  陈秀忙将手里拿着的馄饨皮放下,伸到水龙头下,冲掉手上沾着面粉,一边在围裙上擦干手,一边埋怨着:“赵增,你林老师在家从来就不知道搭把手。”
  赵增从沉思中惊醒,这时才听见门铃响,忙站起来要去开门,林铭达伸手将他拦住:“小仨回来了,让你师娘去,她反正要跟他唠叨个不停。”
  “小仨还是不带钥匙?”
  “是啊。”林铭达轻叹了一声,眉头不明显的揪到一起,好像为什么事烦恼,“小仨到这个家也有十八年呢,那时候,你刚到我班上来。转眼你走上领导岗位,小越也快大三了。”
  “小仨回来了。”林静初从屋里蹦出来,穿着淡蓝色的吊带衫,一边走出房间,一边慵懒的伸着懒腰,露出一截纤细的小腰,白嫩细腻的肌肤就像精美的瓷器,清丽的面容浮出真诚的喜悦,“小仨昨天回来时,你们也不叫醒我,早上我醒来时,小仨又去找郭子了。”
  陈秀打开房门,看见林泉站在门口,笑骂道:“每回都要让我开门,下回记得带上钥匙。”身后香气袭来,忙让开来,看着女儿小初从身边窜出来,差点要挂到林泉身上。
  “说好你在省城等我,在大姐家住几天,然而一起静海的。你怎么反悔自己先回来了?”
  “话都是你一个人说的,我可没答应你。大姐家也没地方住人,租的一室户,你住那里,杨明就要露宿街头了。”林泉探头看见赵增跟父亲坐在棋坪前,忙从小初的纠缠中挣扎出来,连忙走到房间里,将报纸包着的一万五千元钱藏到抽屉的最里层,将身上散发着浓郁汗腥气的衣服换下来,回到客厅观棋,棋到收官,林铭达略显劣势,正在跟赵增打劫棋。
  “小越的计算力最强,收官几乎没出过错误,看棋可不能说话,我好久没赢林老师一局了。”
  “你说我这盘棋不能赢你?你说我跟耿一民的棋力相比如何?”
  “各有擅场,耿书记现在的棋风变得凌厉,林老师温养大势,我都要下功夫学的。”
  “你个鬼头,对耿一民说的话,就不要在我面前重说一遍。耿一民正是春风得意的时候,静海六县一市,一千万人民的父母官,现在的棋风不锐利些,难道要等到离任之后吗?”
  林泉看见赵增手边有一只文件袋,随手拿过来,问道:“什么工作,要拿到我家来做?”见赵增没有阻止,拿出里面的文件,扫了一眼,让文件的标题吓了一跳,“增哥跟爸爸谈这个?”
  赵增说道:“这份新区开发计划还是未完成稿,耿书记现在只跟几个人征询过意见,消息不宜传出去。”
  林铭达说道:“老爷子在位时就提出新区开发计划,南面的开发区、西面的沿江风景区与主城区之间的空白地带将近六十平方公里,新区开发计划就是要在这片区域出打造出一片新的城区,将开发区、沿江风景区与主城区连在一起,共同加速静海的发展步伐。那时,耿一民是静南区的区委书记,也是拥护这个开发计划的,这个话题也算不上新鲜。新区开发计划包括大学城、第二商贸中心、电子商贸街、市图书馆、市体育中心、行政办公中心、高档住宅群等等,老爷子在位时,大学城的开发计划,已经得到上面的批复。还没等着手实施,老爷子就因为经济问题退了下来,上面对老爷子宽宏大量,最后只是党内处分了事,但是老爷子在位时,所提出的种种对静海还算有益的构想都成为讳莫如深的话题,大学城计划搁浅,新区整体开发计划更没人提。周平做了两年代书记,杨云这一任也没有作为就到了退居二线的年龄,七年来,静海暮气沉沉,这么优越的条件,却沦落成为二类的城市。这些年,静海有些奇言怪论,说什么不如让老爷子多贪点,至少静海的经济能上去。看看,现在的言论多么荒谬,人民不能监督市府的作为,却将希望寄托在贪官污吏的身上。”听到陈秀抱怨的咳嗽声,林铭达换了个话题,“耿一民年轻气盛,重新启动新区计划是好的……”林铭达说到这里,嘎然而止,大概是想不出什么精确的词语可以用来形容他所认识的耿一民。
  趁着林铭达与赵增说话的机会,林泉贪婪的阅读这份未完成稿。离开主城区,到开发区的北端,只有八公里的路程,西面是沿江风景区,这块横在开发区与主城区之间的地域面积超过六十平方公里。通过新区开发计划,静海的城市建设将由以旧城改造为主转变为以开发新城区为主的模式上来。林泉粗略的看了一遍,虽然只有薄薄的数十页,但是林泉心想耿一民应该已经请人在老规划的基础上做补充完善规划了,但是这份计划将牵涉静海新旧势力的更替,不由得耿一民不小心谨慎。
  “赵老师认为现在启动新区开发计划仓促了些?”
  “耿一民在省里有支持,在静海虽然根基薄了些,但是一心要推行新区开发,也不是做不到,老爷子在任时,许多人就很热心新区开发,宦海沉浮,还是有相当多的人不忘其志。老爷子退下来的时候,为静海的稳定做出贡献,这些人心里还是记得的,哦,”林铭达突然想起什么,拍了拍脑袋,“这份计划书是耿一民叫你拿给我看的?”
  “耿书记说你一定能猜到,我还不信,特意做得不动声色。”
  “你现在走上领导岗位,这些话该换我到你面前说。”
  赵增见林铭达脸上有些不高兴,连忙说:“我有今天,都是受林老师的恩惠。不单高中的生活费、学费都是赵老师替我付的,赵老师还资助我上大学,当年我想出来工作时,也是赵老师坚持让我读完研究生……”
  “提这些做什么?”林铭达挥了挥手,“这些年,你不是将生活费、学费都还给我吗?”
  “怎么能还得了?我心里一直将林老师当作最尊敬的人,还有就是耿书记。”
  “呵呵,不要说得这么严肃。”林铭达笑了起来,抬头看了看林泉,问他,“小仨,你觉得新区开发计划如何?”
  赵增虽然常跟林铭达讨论工作上的事,也不避讳林泉。但是新区开发计划,连市委市府也没有几个人知道,自然是要严格对外保密的。林泉也知道赵增的用意,挠挠头:“不会让我跟姥爷去说这事吧?姥爷都退了快七年了,又是因为经济问题从任上退下来的,对静海还能有多大的影响力?”
  “你姥爷知道哪些人会真心的支持新区开发,这些才是耿一民最想知道的。我跟你姥爷不往来快十年了,没脸皮去见他,你不去,难道让你妈跟你姥爷提这事?静海延误了七年,也没时间继续在尔虞我诈中寻求平衡,耿一民刚上任就推出新区开发计划,虽然仓促了些,也是必需的。耿一民的棋风果然锐利了许多,新区开发推行得好,他既有了政绩,在静海的地位也巩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