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第三部

作者:更俗

  在檀山项目正式启动前,静海市组织了一个静海大厦问题对策会议,会议者是市委组织发起的,与会者大多是相关债权人,有小业主代表,银行代表,还有静海建总集团代表,市国资半的代表。耿一民让林泉亲自旁听了这次由赵增亲自主持的对策会议。
  会议初步决定了解决静海大厦遗留问题的方案,只是将林泉的思路细化,首先是让静海建总手里的四千四百万债权进入司法拍卖程序,承诺一年之内彻底解决静海大厦的遗留问题,届时,问题仍然无法取得突破,将由市财政拨款或者由投资公司原价收购一百三十四名业主手里的债权。
  对策会议平息了众多小业主们的怒气,暂时不会有人为此是在频繁上访了。但是静海大厦的问题能不能彻底解决,静海建总手里的债权进入司法拍卖程序很关键。
  对策会议过後,站在静海大厦的下面,林泉对赵增说∶‘进入司法拍卖程序,一定将帐面外的隐形债权完全剥离,这样才会有人愿意接手。
  赵增说到∶“这几年,静海建总的资产流失严重,现在净资产为负,面对退市危机,不单单只是一座静海大厦,可能会涉及到静海建总的重组,市国资办的人受省国资委的委托也出席了这个会议,你要不要见见,晚上一起吃饭?”
  “的。我晚上约了孔先生,还有豪城的刘华东,好像有什麽要紧的是,国资委的大佬,我哪有资格见他们?”
  赵增笑了笑,也不勉强他,问到∶“你月牙湖项目骗了多少钱?”
  林泉露了苦笑∶“赵增哥,静海大厦水深著呢,我骗到三四千万也不够镇阿,在说我现在又街了一个新项目。月牙湖项目上赚到的钱都的投进去,项目周期是一年半,不知道能不能给你救急。”
  “三四千万,这麽多?”赵增吸了一口凉气,拍了拍林泉的肩头。“一不小心成富翁了。”
  “我也就跟赵增哥你交底,其他人哪里可不要说。刘华东找我,我想多半是为了他开发的豪城花园找我做房展营销....”
  “豪城的刘华东。底气可比你们天星湖还足阿。”
  “呵,我这些天也在琢磨这件事,写了一份计画书....”
  “房产营销的计画书,你给我看什麽?”赵增嘴里说著,还是接过林泉递过来的文件袋,厚厚的一叠打印纸,抽出一看,却是一份新城镇建设开发计画书。跟豪城花园的营销没有任何关系,将打印纸装回文件袋,笑道∶“你给我说个大概,这个计画书,我回去候仔细看。”
  “新行政大楼的地址确定了。大学城与新行政中心附近的区域,将是新区开发的前期重点?”
  “不错,新区规划是这样子的。慢慢的将土地的需求拉热起来,这样才能筹措足够的资金。
  林泉点点头。说道∶“以点到面,耿书记的思路值得我们学习。开发区城市化建设北移,可以有效的配合新区开发计画,可不可以进一步加大力度?”
  “怎麽加大?”
  “星湖苑以及豪城开发的豪城花园,现有的总开发面积超过二十万平方米,差不多接近一个小型城镇的住宅面积,再加上天星湖後期开发的三百-土地,哪一片社区群,可容纳一万五到两万的人口,接近一个城镇的居住人口。但是社区发展不成熟,会严重影-哪里的入住率,进而影-抑制房价、土地价格的上涨。如果仅仅依赖开发商,社区的成熟周期将是缓慢的,我在计画书提出一个方案,就是政府与开发商联合起来,以星湖苑、星湖中学、豪城花园北面的星湖路、洪江路为中心,通过五六年的时间,建设一个规模达到二十万人的新城镇,这个新城镇离南港战中心街只有一点五公里,完全可以将南港镇逐步转移出来,这样季可以促进开发区城市化建设重点北移,又能迅速让哪一片社区成熟起来,将附近的地价、房价拉上去,对新区开发的促进将是巨大的。这样一来,以新行政中心、大学成为中心的地域开发就是市府维主导,是在新区的东北,重心是陆洪镇,而开发商与市府共同主导的新城镇在新区西南,重心市南港镇,我觉得新区开发应该包括这两个重心。为了配合新城镇开发计画,豪城与天星湖可以将前期的一部分收益贡献出来,作为新城镇开发计画的启动资金,主要用於市政投入。为此,可由市府主导、南港镇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参与,组建一个新城镇开发投资公司,与以天星湖、豪城为代表的开发商共同实行新城镇建设。这样的话,社区的成熟周期可以缩短一半以上。”
  赵增陷入深思∶“这个计画,你有没有跟孔立民、刘华东谈过?”
  “还没有,至少要让刘华东开口求我们,我们才可以要求他让出更多收一来。”
  “天星湖与豪城可以让出多少收益来?”
  “虽然没有跟孔先生提及这个计画,以天星湖目前的土地储备,我认为三年内至少可以让出八千万。当然,真要启动这个计画,天星湖肯定要继续购入储备土地,我估算了一下,甚至可以将20%的收益拨出来,具体的金额就跟天星湖扩张的规模相关,这里面的利益平衡点,我一时无法估算出来。目前,这一地区的道路建设已经完备,现在主要是学校、银行、邮局、医院等公共设施的投入,南港镇注定要拆掉重建,哪麽就让南港镇一些建筑破旧的单位现在就开始往新城镇转移,这些单位转移资金以及银行、邮政网点的建设都是自筹的。我甚至可以劝说孔先生捐建一所中心小学,孔先生注重名誉,这样的事情,他会乐意做的。洪江路在星湖路北面,可以在哪一块集中规划新城镇的行政商业办公区,现在天星湖与豪城开发的住宅在洪江路与星湖路之间,房价肯定会激增,但是洪江路北面的地价也会激增,可以跟耿书记打个商量,精地价增幅的哪一部分投入到新城镇建设中去。”
  赵增点了点头,说道∶“这个计画书,我会好好看的,也会郑重跟耿书记提起的。”
  林泉告别赵增,就做车道滨江园别墅区,赴孔立民的宴请。林泉每次回静海都要跟孔立民见面,这次自然也不例外,不过在孔立民佳的私宴上多了豪城的老总刘华东。正如林泉所猜测的,刘华东的出现正式为了豪城花园的营销。
  星湖苑的空置率为50%左右,还馀三百套住宅冻结起来,没有销售。
  星湖苑空置房的销售跟豪城项目的开盘是连续的,星湖苑的销售越成功,成交单价越高,对日後豪城销售也越有利。刘华东希望天星湖在做星湖苑的营销策划时,将豪城的项目一起考虑进去。天星湖将星湖愿的策划案子委托给星湖,刘华东自然要亲自见一见星湖後面的老板林泉。
  春节期间,林泉在孔立民家里与刘华东见过一面,对这个亲切和蔼的中年人印象深刻。
  豪城家大业大,一下子要在三百-的用地上开发一千两百套住宅,总建筑面积为十四点五万平方米,每平方米的成本价高达一千三百元,这还不考虑承诺的配套设施。
  “林小弟在省城的杰出表现,我听老孔说过了,豪城的案子,想听听林小弟的说法。”
  有豪城在背後撑著,星湖苑三百套空置房的销售,当然不成问题,让钱薇领了一组人过来,林泉就没关注过这边,刘华东提出让他参谋,他陷入沉思。倒不是在想什麽办法,而是在考虑有没有必要人为的将这一带的房价推高。
  林泉看著刘华东,问他∶“刘先生,你的目标价位是多少?”
  二千“左右,太低的话,我刘华东就要去喝西北风楼。”
  刘华东有四辆名车,停在孔立民家外的哪辆沃尔沃580据说坦克压在车顶都不坏,他可以站在车顶喝西北风。林泉笑了笑∶“开发区的城镇规模小,星湖愿与豪城花园开发出来的楼盘,加上天星湖後期即将开发的三百-土地,差不多为开发区再造了一个小城镇。”
  刘华东说道∶“开发住宅总数超过三千套,差不多一个小城镇。“
  孔立民笑道∶“小林的意思我明白了,向开发区、向市委伸手要政策。”
  林泉笑了笑∶“开发区城市化建设重心北宜,这是市委的决议,不过开发区方面还没有什麽动静。如果能将城镇化建设与商品住宅开发结合起来,再四到五年的时间里,将这里打造为成熟的社区,有银行、邮局、酒店、幼儿园、中小学校、小规模的商业街、超市、医院等等,这里的房价想不提高都不可能,现在关键的是如何去推动开发区城市建设重心北移的步伐。”
  林泉没有将南港镇南移的可能说出来,他内心里还是支持耿一民、赵增的新区开发、将政府的难度说的大一点,说的勉强一些,刘华东让出来的收益就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