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路逍遥

作者:小农民

  

  

  

  

  这一说道,时间用得可不短,最后潘宝山看看时间,便请郁小荷一起吃午饭,让她选个地方,因为他不熟悉周围的环境,郁小荷说第一次还是由她來请,毕竟早來了几个年头,怎么也有点地主之谊的样。

  “那恭敬不如从命,我就心安理得地受用了,以后我加倍奉还就是。”潘宝山也不客气,跟女人在一起,千万不能过于较真,较真了就显得太规矩,男人一规矩就沒情趣,容易沉闷,女人不喜欢。

  “今天带你尝尝小吃,低,就算以后加倍也翻不到哪儿去。”郁小荷道,“所以今天你只管受用,不需要奉还。”

  “说到小吃,我倒觉得还有点不适应。”潘宝山摸摸头笑道,“因为在我的印象里,感觉京官都是高高在上,跟不食人间烟火似的,那心里可都装的是国家大事,一心一思全是为民忧、解民愁,你现在一提小吃,就让我的感知來了个大转弯,原來你们京官也跟普通人差不多啊。”

  “你说的那种京官也有,但为数应该不多,其实这里就跟地方一样,各部委办局等单位,除了核心领导层外,大多数人也只是把工作看成是生活的辅助手段,并沒有什么理想追求,毕竟生活才是根本,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大公无私,把一生无怨无悔地奉献出去。”郁小荷道,“所以我一直觉得,大公无私的提法不一定就非要作为衡量干部是否优秀的标准之一,应该弱化一点,叫大公存私,也就是说,在工作上,要按照具体的规章要求,一是一二是二地尽好职责,那就够了,至于工作之外,是私人生活空间,有权利随便安排,甚至可以在不枉法的条件下,享受身份和社会地位影响所能带來的利好。”

  “如果我们的干部真能做到这一点,把本职工作搞搞好,老百姓应该是能举双手欢迎的。”潘宝山道,“但关键是官僚作风还普遍存在,一时半会难有大改观。”

  “官僚作风,实在是危害巨大。”郁小荷道,“我有同学在发改委,只是个处长,却牛得不行,各省发改委主任跑來签,那绝对需要一副好脾气,有一次,我那同学在打乒乓球,來了个省发改委主任,要求批道手续,那同学打得正在兴头上,就说等等,结果那主任就放下件材料,当了半个小时的球童,忙得满头大汗。”

  “真那么牛。”潘宝山道,“省发改委主任好歹也是个厅级干部。”

  “什么厅级干部,在这里真不算什么。”郁小荷道,“再说了级别再高又怎样,有程序性的工作掌握在人家手里呢,有时候,副省长还得办公室外等半小时呢。”

  “唉,你不说还真不知道,原來这京城里,芝麻便能当西瓜啊,比起地方來,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潘宝山慨叹道,“难怪现在全国上下都在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也该好好进行一次彻底的纠风行动了。”

  “是的,依我看力度还需要再大一些。”郁小荷道,“最好形成一种常规性的束缚,或者说干脆就当法规一样去遵守,那样一來效应就会达到最大。”

  “不管怎样进行学教活动,只有制度化才能形成大规模效应,单靠个人觉悟的提高,作用不会太明显,或者说持续发挥效用的时间不会太长。”潘宝山说完笑了笑,道:“这一会儿,我们谈的话題似乎有点厚重啊,感觉挺压抑的。”

  “我觉得也是。”郁小荷起身笑道,“走吧,咱们吃饭去,聊点部里的人头关系,那些比较轻松,有的还很有趣。”

  “好。”潘宝山起身,跟着郁小荷走了。

  这顿饭吃得时间可不短,直到下午快上班,两人才回到部里,各自回了办公室。

  潘宝山刚坐定,办公桌上的电话就响了,两声过后,他接起來,很客气地问是哪位,电话另一头的声音似乎很兴奋,问他还熟悉话音吗,潘宝山一咂摸,这声音还真的有点熟悉,只是一下想不來是谁。

  “哦,声音是很熟,就是猛然间对不上号。”潘宝山笑着说,“來得太突然,一时间梳理不顺啊。”

  “呵呵,潘部长,我是杜成行啊。”

  “哦,原來是杜主任。”潘宝山恍然道,“我说声音怪不得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怎么,现在还好吧。”

上一篇:第八百八十九章 丙吉问牛 下一篇:第八百九十一章 轻轨多拐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