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路逍遥

作者:小农民

  

  节后上班第一天,焦自高接到了调令,与此同时,方岩和潘宝山也进行了一次任职前非正式谈话。

  方岩一脸和睦,笑问潘宝山怎么看待省委秘书长这个头衔。

  潘宝山抿着嘴稍一思考,说秘书长其实就是个秘书,只不过大一点而已。

  “呵呵,是啊。”方岩听后仰头一笑,道:“秘书长确实就是个大秘书,也是省委集体领导班的秘书,因为要肩负着协调好上下左右的领导、部门关系,还要组织好各种调查研究、提供准确的信息,也要当好参谋助手、做好保障服务等各项工作,总的來说,工作的头绪是繁多的、责任是重大的。”

  “方部长,我知道肩上的担很重,所以一定会全力以赴,把省委的各项沟通协调工作做好。”潘宝山道,“当然,一切都离不开方部长的教导和指导。”

  “教导和指导,有些方面我是可以的,但我有自知之明,绝对不是全部,否则郁书记也不会点你的将,这一点,你应该很明白。”方岩道,“往后,你作为省委秘书长开展各项工作,衡量质量和水平的高低,不仅仅是看省委日常工作运转的效果,更重要的是看你对省委决策工作的参与程度和切入深度,也就是说,在抓大事上发挥的作用如何,直接讲,就是你一定要当好一个大参谋。”

  “这方面,我真是感到很有压力啊。”潘宝山做了个深呼吸,“不过好在有方部长,我想一切都可以尽快适应。”

  “年轻人的接受能力强,想适应不是难事,不过也不能只想着适应,因为过度重视适应,会影响到站位的高度。”方岩道,“你要时刻记得,政治的高度,任何时候都不能降低,其次是全局的高度,來不得半点懈怠,分解开來说,你要经常分析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以便掌握整体工作的运行环境和状态,为省委提供正确的主张和建议;在考虑研究问題的时候,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工作预见性,做到抢半拍、早半拍,力求想在领导之前,谋在领导之先。”

  “方部长这番话高屋建瓴,如醍醐灌顶,让我豁然开朗。”潘宝山点着头道,“我一定谨记,当好省委领导的‘外脑’,为他们分忧解愁。”

  “嗯,刚才说的,是工作的前期参与,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后期的抓落实。”方岩继续说道:“省委的大政方针确定之后,能不能付诸实施收到实效,关键就在抓落实上,这也是秘书长的又一项重要职责,协助省委抓落实,尤其是要抓那些对决策的落实起阻碍、延缓、误导作用的问題,要一招不让地进行专项督查,以便及时发现不落实的部位、环节,找出问題分析原因,然后有针对性地采取得力补救措。”

  “方部长,你说的这些字字都是真言,经验之宝贵沒法衡量,实在感激不尽。”潘宝山道,“往后我慢慢报答吧。”

  “不说报答。”方岩笑了笑,道:“刚才说的都是工作,來不得半点马虎,其实从个人角度考虑,更是不能掉以轻心,毕竟所处的环境很复杂,不利因素可以说时时处处都存在,那方面的情况你是了解的,所以说,很多时候是既要讲原则,又要讲灵活性,但是有一点必须把握住,灵活性不能超越原则问題。”

  “方部长,你说的是人事方面的事吧。”潘宝山叹了口气,“与天斗与地斗,千难万险浑不怕,然而与人斗,有时候觉得真是毛骨悚然啊。”

  “放松心态是根本,否则取得了再大的胜利也淡然无味。”方岩道,“当然,基础是最重要的,就是不能遗人话柄。”

  “遗人话柄多是出在经济和两性问題上,肯定得洁身自好。”潘宝山道,“在名与利面前,一定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至于异性问題,更是不能沾边。”

  “嗯。”方岩点点头,道:“女人,是为官从政者的高压线,在沒有把握切断电源之前,绝对碰不得,至于名和利嘛,你说保持平常心是正确的,但我觉得,有一定的进取心也不是件错事。”

  “哦,方部长,请明示。”潘宝山用求知的目光看着方岩。

  “也沒有什么可明示的,我说的只是自己的看法,人的一生嘛,奋斗目标就应该是名利双收,得奔着这个念头去努力,那样,才会让你有无穷的奋斗动力,否则的话,你觉得自己凭什么可以几十年如一日地扑在工作岗位上,毕竟我们的工作是枯燥乏味的,不是兴趣和爱好的拓展,所以说,我觉得既为名又为利,是件好事。”方岩道,“当然了,也不能过度陷入名利场,那会迷失方向的,而且,仅就名和利來说,也要分清轻重,任何时候都要做到权为重利为轻,打个比方,就像猪肉炖粉条,猪肉就是权、粉条就是利,我们拿起筷的时候,往往会去挑粉条,因为觉得粉条好吃嘛,可实际上呢,粉条之所以好吃,主要靠的是猪肉,如果沒有猪肉搁在一起炖,粉条就是一堆淀粉渣。”

上一篇:第八百一十七章 救江楠 下一篇:第八百一十九章 乞浆得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