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路逍遥

作者:小农民

  表面上看,万军的咄咄逼人之势没有让潘宝山有丝毫的情绪波动,反倒让他自己显得有些失态。这一点,万军很快就感觉到了,他抬起手空攥着拳头,放到嘴边咳嗽了两声,来掩饰内心的些许慌乱。

  潘宝山依旧面带微笑,看着万军道:“既然万主任这么说,那我就单刀直入,谈谈行政心大楼项目筹建方面的问题。一年,国家发改委的前身国计委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的通知,里面明确规定,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人均建筑面积不能超过二十二平方米。现在松阳市行政心大楼的面积是不小,但在项目筹划之前已经考虑把先前迁出老市委市政府大院办公的几个直属部门、局都招了回来,平均分摊,每人所占建筑面积为二十平方米多一点。从这一点来说,松阳是行政心大楼建设项目不存在事质性违规。而且,如果以己方角度来诡辩式地思考问题,从‘不超二十二平方米’的字眼上来看,是不是符合此要求即站得住脚,就可以在本级职能部门来点选择性自由裁量?”

  “总面积,相关件有个卡口标准,讲的是总面积。”万军道,“松阳市行政心大楼的建筑总面积,超出标准多少?”

  “万主任提出总面积一说,我也有点个人看法。”潘宝山道,“件里有解释,以城市惯行的容积率来推算,由建筑总面积推及实际占地面积,也就说,我们松阳行政心大楼的征用占地面积应该在五百一十亩,如果征地面积超过这个标准,理应逐步上报审批。但事实情况是,行政心大楼的用地完全没有向地方伸手,而是从松阳警备区单列的土地协调过来的。另外,还有重要一点,国家发布的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相关件,有个大前提,就是需要国家、省财政拨款,而我们的行政心大楼建设,完全是自己筹措资金。当然,市里财政提留也有一部分,但所占比例很小,根本就不存在滥用甚至是占用上级财政拨款的问题。”

  潘宝山的这连串话语,听得万军有点发愣,有点插不上嘴。栾义祥也只是默默地听,做笔记。

  此时,潘宝山不失时机地一挥手,曹建兴马上和两个秘书搬进来一部手提电脑和一台小投影仪。

  “各位领导,这里有一小段影像资料,如实记录了当时的部分实际情况,请审视。”潘宝山趁着仪器设备安装的时间,不紧不慢地说道,“其实我们行政心大楼的搬迁,是抱着‘舍弃黄金地、开发新区域’的城市经营理念,如今,老市委市政府大院已经成功招商,将极大程度地提升原商业心圈的含金量。同时,在市区新区的开发建设,在行政心大楼项目的带动下,也实现了同步兴盛,仅从地价和需求上看,原先几万元一亩都鲜有问津,现在已经飙升到了五十万元一亩还很抢手。”

  说完这些,投影仪器已经迅速安装完毕并开始投映播放,老市委市政府大院的周遭环境和搬迁后招商建设的面貌便有着鲜明对比,还有新区的以前和现在,也令人耳目一新。

  影像观看后,潘宝山继续发话,“当然,有一点不能否认,市里把有些事情交给我去做,有责任自然是我的,如果各位领导觉得松阳市行政心大楼建设项目有问题,要处理到人头,我会顶着。”

  万军听了咬咬牙根,歪了歪嘴角看看栾义祥。

  栾义祥的神态还跟开始一样,面无表情。

  “栾处长,你的意见是?”万军忍不住,歪头小声问了一句。

  “事实证明,松阳市行政心大楼建设项目,完全符合地方发展要求。”栾义祥不苟言笑,严肃地说道:“我们督查小组是秉着公平、公正、合理的态度来看待这次项目清查的,从潘宝山同志汇报的情况来看,松阳市行政心大楼的审批是否存在越权问题,已经不那么重要,或者说,越权审批的动机完全经得起推敲和考验。我个人认为,并不存在什么大不了的问题。当然,最终结果如何,还将由我们督查小组成员最后议定。”

  栾义祥此话一出,万军感到头皮一阵发凉,这个结局可是他从未预料过的。万军再次咳嗽了两声,挤出一丝僵硬的笑容,他知道此时的风向,不能逆风而行,毕竟栾义祥是国字头牌号人马。

  “栾处长看问题就是透彻。”万军环视一下会议室,很是沮丧地说道:“那就这样吧,如果没有别的什么问题,散会。”

  潘宝山极力压住内心的激动,多少天来的不安与悸动,在此刻归于虚无,人一下轻松起来,有种张开手臂就能起飞的感觉。

上一篇:第三百六十三章 小组的态度 下一篇:第三百六十五章 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