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卷

作者:拾寒阶

  冯军答应一声:“好的,李省长。”
  李毅抬腕看看时间,说道:“这样吧,今天还早,我们这就走一趟。”
  冯军没想到李毅是这个性格,说走就走,瞠目结舌之余,也不敢反对,只得说道:“李省长,现在就去,是不是太过仓促了?”
  李毅沉声说道:“怎么了?你还要回去准备一下不成?有什么东西,不能让我看到吗?”
  冯军立马红了脸,说道:“没有,没有”。那我先去特教中专等您?”
  李毅大手一摆:“跟我一块走!冯军同志,我看你心虚得很哪!怎么了?有什么事情,不敢让我看见?”
  冯军堆起笑脸,说道:“不敢,不敢。”
  李毅道:“哦?你还真有事情,不敢让我看到?”
  冯军脸色一变,说道:“不是,不是,你瞧我这个人,就是不会说话,我是说,我不敢欺瞒李省长。”
  李毅呵呵一笑:“那就好嘛。走吧!”
  冯军转过身,悄悄拭了一把汗。
  李毅吩咐钱多备车,喊上秘书徐冰,和冯军下楼。
  到了楼下,冯军正要上自己的车。
  李毅喊了一声:“冯军同志,坐我的车吧!”
  冯军哎了一声,只得踟蹰着上了李毅的车,一边不好意思的说道:“我怕挤着李省长了。”
  李毅道:“这后排宽敞的很,坐三个人都可以,我们两个坐着,不挤!钱多,去省特教中专。不懂地方的话,就问问冯军同志。”
  冯军赶紧把地址向钱多说明。
  车子平稳驶向目的地。
  冯军坐在李毅身边。如坐针毡。
  李毅看他一眼,说道:“冯军同志,你感冒了?”
  冯军道:“没有,没有感冒。”
  李毅道:“没有感冒?那你怎么满头大汗?”
  冯军道:“这个,就是有些热。”
  李毅笑道:“热就把车窗摇下来嘛!”
  冯军道:“我怕冷着李省长。”
  李毅道:“不妨,我这个人。不怕冷,就怕热。”
  冯军摇下车窗,一股强劲的凉风吹进来,才让他发热的身子冷却下来。
  特教中专所处的位置倒是挺好,就在江岸边,门前就是临江大道,交通方便,环境优雅。
  车子到达特教中专前,大门是关着的。
  钱多摁了几下喇叭。
  一个门卫跑出来。嚷道:“上课呢!有什么事下课后再来!”
  冯军解释道:“李省长,特教中专是特殊教育,所以管理比较严格。”
  李毅淡然应道:“好得很,就应该管严格一点。”
  冯军伸出头,伸门卫喊了一声:“快开门,是李副省长来视察工作了!”
  门卫也看清了李毅车子的车牌,吓得发呆,听到冯军这声喊后。马上转身跑去开门。
  钱多将车子开进大门。
  李毅道:“钱多,开慢点。里面的人,和正常人不一样。”
  钱多哦了一声,缓缓驶近教学大楼。
  特教中专的校园,和普通的学校有些相似,但有些特别的设施。
  李毅下车之后,听到一侧传来呼喊之声。便朝那边望了过去。
  冯军道:“李省长,那边是操场。估计是有班级在上体育课。咱们先到办公楼看看吧?”
  李毅道:“就去这操场看看!”
  说毕,他撩开大腿,就往操场方向走去。
  冯军和徐冰连忙跟了上去。
  来到操场边上,李毅站住了脚。
  这是一群肢体残疾的学生。正在上体育课。
  场面太过震撼!
  李毅站了许久,一动不动。
  钱多停好车也跟了上来,也被眼前一幕给震撼到了,说道:“这就是一部励志片啊!”
  李毅偏了偏头,感觉眼角有些发酸。
  那边篮球场上,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篮球赛。
  参加比赛的,都是在各种不幸中,失去了四肢其中之一或之二的同学。
  他们青春正茂,有的稚气未脱。生活的苦难,还没有完全在他们面前展开。他们对自己的未来,还充满了美好的幻想和希望。
  一个失去双手的同学,也在篮球队员里,他唯一可以用的,就是他的头。他个子很高,在比赛中,他只做一件事,就是当对手的前锋投篮时,他就跳起来,用头拦截球,并将球顶向自己的队员。
  “这样也可以?头球吗?”钱多嘿然一笑。
  李毅道:“在这种地方,不要轻易发笑。当我们变成他那样的人时,说不定连顶头球的勇气都没有。”
  钱多马上收敛起笑容,说了一声:“是。我明白了。”
  场上,还有一个队员,是双手健全的,但可惜的是,不幸的命运,却让他失去了一条腿。
  这个同学,用一条腿,灵活的在场上跳来跳去,和队友们并肩作战,争抢着篮球。他经常摔倒,但每次摔倒在地,队友和对手,都会停下来,先把他扶起来,然后再继续。
  在他们身上,只有汗水,没有泪水;只有快乐,没有悲伤。
  在他们心里,只有玩球的愉快,没有比赛的胜败。
  这是一幅奇特的画面!
  李毅闭了一下眼睛,两滴豆大的清泪,已经禁止不住的从他眼角滑落。
  他为命运的无情而呐喊,也为人性的自强不息而欢呼!
  灾难和祸害,可以损伤他们的身体,但无法磨灭他们坚强的意志!
  冯军小心的道:“李省长,我就怕您看到这样的场面,一般人见了,都会受不了。”
  李毅道:“没事,我被他们感动了。”
  他又摆了摆手:“去教学楼上看看吧!”
  几个人便往教学楼上走。
  来到一间教室,这是一间音乐教室,当然也是特别的。因为里面的学生,都无法看到这个世界上的五颜六色。
  给盲人学生上课的,是一个温柔美丽的女老师,她耐心很好,不厌其烦的给学生们讲解和示范,并一遍又一遍的询问:“还有谁不懂的?”直到每一个学生都懂了。她才继续下一讲的内容。
  学生们都很认真的学习。
  一般学生学乐器,都是家长逼的,但坐在这里的人不是。一般学生学乐器,只是为了好玩,或是为了耍酷,但坐在这里的人不是。
  这里的学生都明白,他们不是来玩的,而是来学技能的!学技能也不是用来耍酷的,而是用来养活自己的!
  他们将来的一生。恐怕都要依靠这个技能,去生存,去赚钱,去获得社会的认可!
  所以,他们的脸上,写满了求知的渴望!他们的手指,哪怕已经被琴弦磨出了血,他们仍然会坚持下去!
  另一个班上。是在上服装设计课。
  坐在这里面的学生,都是女孩子。她们因为各种灾祸或病痛,失去了腿,甚至是双腿,只能坐在轮椅里,他们能学的,也就是只依靠双手就能学会的技能。
  另一间教室里。坐着另外一群特别的学生,他们四肢健全,却听不见人说话,也说不出自己的话。
  老师只能用手语来教这些学生,教他们学习书法和绘画。
  冯军道:“李省长。他们都是可怜人。”
  李毅道:“他们不可怜,只是命运对他们不好。但他们的自强的精神,会改变他们悲惨的一生。”
  冯军道:“李省长,咱们下去吧?”
  李毅道:“再看看。”
  各种各样的班级都有,在这里,大家既学文化课程,也学技能课程,最重要的还是学技能,文化课反而成了辅助。
  “这学校里,没有电脑班吗?”李毅问道,“计算机技术这么发达了,互联网应用也无处不在了。特教学校里,也应该普及这门技术,开设电脑课程。”
  冯军道:“李省长,学校里有电脑室。而且有三十台计算机呢!都是省里特别配备的。”
  李毅道:“哦?是吗?去看看。”
  来到机房,众人一看之后,都愣住了。
  里面只有一个女孩坐在里面,正安静的坐在电脑前,也不见她有什么动作。
  “这是怎么回事?没有人上课?”李毅问。
  冯军道:“李省长,学生们都觉得,这电脑学了没有多大用处。”
  李毅道:“怎么会没用呢?”
  冯军道:“他们认为,学了电脑,就是坐办公室,当文员的,可是他们的条件,将来进了社会,也不可能有这样的机会,所以,他们都不选择学这个,有时间,还不如专攻一门,将来到了社会上,还可以靠音乐或绘画,去赚取别人的同情心,取得生存下去的本钱。所以,除了必要的电脑课程之外,没有人会学这个。”
  李毅心里涌起一股无穷的悲哀,却无言可驳。
  “那这个女学生在这里做什么呢?”李毅问。
  冯军道:“我也不知道啊。”
  李毅走进去,来到女学生的身边,问道:“同学,你在这里做什么?”
  女孩抬起头,怯怯的看看李毅,摇了摇头。
  李毅以为她是聋哑人,便朝电脑屏幕上看去。
  屏幕上打开的是word软件,上面打了一些字。
  “同学,这是你打上去的吗?”
  女孩点点头。
  李毅道:“你有听见我说的话?”
  女孩忽然开口说道:“我又不是聋哑人。”
  李毅道:“你在写作文?”
  女孩说:“我在写。我的理想是当一名作家。”
  李毅道:“那你继续写。我们不打扰你。”
  忽然,李毅全身都麻住了,因为他发现这个女孩的两只衣袖里,都是空空如也!(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