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卷

作者:拾寒阶

  华夏国的京城,李毅坐在自家的书房里,缓缓放下电话,发出一声长叹。
  看了刚才的录相之后,李毅居然不寒而栗!
  凉子,完全变了一个人!
  不再是那个柔弱可怜的女学生!不再是那个娇媚可人的凉子!
  她杀人不眨眼!她冷眼看着屠杀!
  就算是李毅,只怕也不能如此淡定的面对这一切的发生,而她却若无其事,身处其中而不乱!
  这种改变,对凉子来说,是好还是坏?将来她又将变成怎么样一个人?
  这些,都不是李毅可以控制的了。
  李毅走到窗前,看向外面公园的湖水。
  湖水清澈明亮,水面波光粼粼,泛着金光。
  暑假,正是一年当中最炎热的季节。
  周末,李毅待在家里,没有出去玩,一杯清茗,一卷书,足以消此永昼。
  李毅理想中的幼儿园,交给池栩在负责,事情筹办得差不多了,她约了他见面谈此事。
  他想懒在家里不出门,便约池栩到家里来谈事。
  可巧,林馨、方芳还有花小蕊,带着孩子们上街购物玩耍去了。
  听到门铃声响,李毅便下楼来开门。
  来的果然是池栩。
  “李先生。”池栩打量豪宅,笑道:“你这里真难找,我找了好久才找到这里。”
  李毅笑道:“这里只此一栋,应该好找得很啊。快请里面坐吧。”
  池栩道:“哇,好大的房子啊!就你一个人住?”
  李毅道:“我家人都住这里。不过,他们今天都出去玩了。”
  池栩道:“那我没有耽搁你的时间吧?”
  李毅道:“我不喜欢逛街,所以才没有出去玩。可不是特意在家等你来。”
  池栩抿嘴一笑,说道:“我可以先参观一下你家的别墅吗?”
  李毅点点头,带她参加别墅。
  池栩边看边赞叹,说道:“人这一生,要是能住住这么好的房子,那就不枉来世间一遭了。”
  李毅笑道:“那你就在这里住住嘛!”
  池栩道:“我才不敢呢!你妻子不把我打出去才怪了。”
  李毅呵呵一笑:“她没你说的这么蛮不讲理。她是一个很好客的人。她要是知道,你是孩子将来的校长,指不定多巴结你呢!”
  池栩咯咯一笑,说道:“我正要跟你说呢,幼儿园的事情,办得差不多了,择个吉日,就可以开园了呢!”
  李毅道:“好啊,我就知道,交给你,我能放心。”
  池栩道:“我上次听你讲,想办成国学园的模式,还想穿着汉式服装上课,是吗?”
  李毅道:“嗯,有这个想法。”
  池栩道:“我想了想,其实这样并不好。没有必要特意穿着老式的汉服上课。不管哪个朝代,服装变来变去,但学的东西,却是一样的,所以,根本就没有必要复古吧?”
  李毅点头道:“有道理!我深表赞同。”
  池栩笑道:“再说了,复古,复到哪里才算是正统?清朝肯定不算,明朝?唐代?还是汉代?一般人都以为汉朝是汉民族的正统,其实也不然吧?只以为它占了一个‘汉’字?要不就再往上溯,就是夏商周了,再往古代说,就到了三皇五帝时代了。时代在发展,我们当然也要与时俱进,什么方便什么来,没有必要刻意的复古。”
  李毅道:“你这个理念很好,就这么办吧!真正的伟大文明,都是容纳百川的,没有必要刻意的复古,说得很对。”
  池栩道:“幼儿园的教学,主要还是以现代知识为主,国学知识为辅,今古兼顾。”
  两人一边散步,一边交谈,池栩总会忽然发笑,有时只是为了一株参天的杉树,有时则是看到了一只忽然闯入眼前的小猫。
  这种可爱的笑容,让夏日的阳光,更显明媚。
  “李先生,你说,咱们的文化,像汉字啊,国学啊,现代汉语啊,可不可以向外国传播呢?世界上都在学习英语,能不能也让外国人学习咱们的汉文化呢?”池栩道:“我觉得我们的文化,比外国文化精深博大得多呢!”
  李毅笑道:“那你有什么好的想法?”
  池栩道:“咱们可以把汉语学校开到外国去。在国外尽量多的开汉语学校,就可以更好的传播汉文化了。”
  李毅点点头:“这是个不错的想法。”
  池栩道:“但要想到外国去开汉语学校,单靠哪一个人,甚至只靠民间力量,都是很难成功的。必须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或许说,直接由政府组织投入。”
  李毅心念一动,笑道:“你说的就是孔子学院那种模式吧?”
  池栩道:“孔子学院?那是什么东西?”
  李毅呵呵笑道:“我忘了,现在还没有这个东西呢!孔子学院,就是你刚才说的那种学校,专门开在国外,传播华夏文化的。”
  池栩道:“那太好了啊,什么时候能开起来呢?”
  李毅道:“这个还不知道。不过,有了我李毅,相信很快就能开起来了。”
  池栩的话,给李毅提了一个醒,当天,他就在家里起草了一个建议成立国外汉语学院的报告,第二天上班后,他就上交给了部长蒋为民。
  “由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牵头,在世界各地设立推广汉语和传播华夏文化与国学的教育和文化交流机构?”蒋为民一把摸着下巴,一边问道:“这是什么意思?”
  李毅道:“就是在世界各国,成立专门教授我国文化的学校,加快加大汉文化在外国的影响。”
  蒋为民道:“听上去不错,怎么实现?”
  李毅道:“就由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发起并主导,由国家投资,兴办汉语学校,不过是开办在外国的学校。视国外环境,咱们可以采取和外国本地大学合作办学的方式进行,也可以单独建立自己的校区。”
  蒋为民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给自己带来加分和政绩的好主意!但他并不想这么快就同意李毅的建议,略一沉吟,便笑道:“这个想法很不错嘛!可是,李毅同志,说起来很好的东西,实现起来,怕大有难度呢!”
  李毅道:“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包括咱们教育部,成员还有财政部、侨务办公室、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国家新闻办公室,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部门,成立这个机构的本来意义,就是向国外传播我国文化,有这么多的部门协作,要在外国开设汉语学院,是完全可行的。”
  说到这里,李毅顿了一顿,着重说道:“而且,这个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的组长,可是蒋部长你呢!这事情要是办成了,肯定可以令中央对你刮目相看。”
  “呵呵!”这话说到蒋为民的心坎里去了,他满面红光,笑道:“果真如此吗?”
  李毅看得明白,知道蒋为民其实早就动心了,只是不想让自己抢了头功去罢了,便微笑道:“蒋部长,我只是提这么一个想法,具体怎么做,还得你带头,另外,中央领导那边,也得你去汇报,中央同意了,那这政绩,谁还能抢你的不成?”
  蒋为民这才颔首说道:“什么政绩不政绩的,这些都不重要。我辈为官,岂是为了政绩仕途?身为教育部的主官,我只希望为咱们国家的教育事业,出一把力所能及的力气。”
  李毅心里不以为然,嘴上却道:“对,蒋部长一心为公,这是我们大家都熟知的。”
  蒋为民更是高兴,越想越得劲,又怕李毅抢了先,便道:“事不宜迟,我这就找向延领导汇报,至于具体的操作程序,等中央同意之后,咱们再动手商议不迟。李毅同志,你说呢?”
  李毅当然只能说好,心想只要你肯同意,只要你能说服上面,那我李毅得不得到这些政绩,又有什么关系呢?
  蒋为民还真是行动的巨人,说话间就起身去找向延同志汇报工作去了。
  李毅相信,这件事,十之**能成。
  下午,蒋为民就把李毅喊了过来,高兴的笑道:“李毅同志,向领导已经同意了我提出来的意见,由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牵头,在国外有条件的国家和地区,建立汉语学院。”
  李毅不由得一撇嘴,心想这哪是你提出来的意见?分明是我李毅提出来的嘛?不过,他也不挑明,只是呵呵一笑:“那就太好了。蒋部长,你一提,上面就同意了,由此可见,你很得中上级领导的信任嘛!”
  蒋为民更是笑意盎然,抹了一把脸,说道:“还有一件好事,向领导刚才指示,加强全国中小学生的校车安全建设,这个建议,中央也通过了!”
  这才是令李毅真正高兴的好消息!
  “是吗?向领导怎么说的?”李毅最关心的事情是:“这事是由你负总责吧?”
  蒋为民哈哈一笑,说道:“承蒙领导信任,由我担纲!”
  李毅心里咯噔一声,心想果然不出我出料。
  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由蒋为民负总责,这让李毅颇感担忧。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