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卷

作者:拾寒阶

  凤凉市四面环山,树高林密,虽是六月夏热之时,但一入夜,气温骤降,甚是凉爽。
  迎宾馆的小院子里,有几棵老樟树,散发出淡淡的香味。
  凤凉市里的其它党政领导,闻听李部长在此,也都赶来向李毅请示汇报,不过就是露个脸,聊上几句话而已。
  尤其是人大和政协的几个老同志,见了李毅面后,就一直说长道短,倾吐自己对凤凉市教育工作的诸多不满,先还是言语有义,出口必讲教育,后来就海阔天空,漫无边际的讲了起来,把市里其它工作上存在的不足,也一一向李毅倾诉。
  面对老同志,李毅又不能过于严厉,更不能赶人家走人,只得耐住性子,听他们倾吐心声。
  整个下午的时光,就这么悄然溜走。
  派到这里来督导的两个工作人员,直到晚上才找到空档,向李毅汇报此行的工作。
  情况和李毅料想的差不多,凤凉市内的中小学校,能全部达标的都很少,更不用提下面县里的学校了。
  不达标的项目,主要集中在饮用水、寄宿学生床位、食堂就餐面积、厕所蹲位、取暖条件、安全隐患、营养午餐、特困地区教师生活补助、数字教育资源收播设备、公用经费拨付等方面。
  很多中学,一个班就分两个宿舍,一个男生宿舍,一个女生宿舍。
  一个宿舍里面,上下两层的架子床,能放下十来张,男生挤一间宿舍,女生挤一间宿舍。
  这样的宿舍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等灾难,就会引起大混乱。
  宿舍的门窗也不严谨,窗户没有安装防盗网,门锁更是常坏。
  因为人多,进进出出的太杂,门往往都是敞开的。丢钱丢物那都是小事,更有甚者,有一所学校的女生宿舍里,有一天晚上,摸进来一个中年男子,趁女生熟睡之机,猥亵了十几个女生。坏人后来虽然被抓到了,但此事的影响却长久未能消除,在学生中引起过巨大的反应。
  李毅听着两个教育督导员的汇报,心情是无比沉重的。
  国家的总体经济水平还不够发达,教育方面的投资肯定是不够的,在这种大环境下,要想完全解决国内所有中小学生的所有难题,那根本上是不现实的。
  中央一再进行督导,其实又何尝不知道下面的真实情况?
  大佬们也很想在自己的任期内,一次性解决国内所有的矛盾和难题,可是,这又怎么可能呢?
  就算是大国的头头脑脑们,也会心有余而不足。
  很多社会现象,领导们并不是不知情,并不是没看到,只是一时顾不到罢了!
  李毅现在的心情,就是如此。
  以前管着一地一市,虽然辛苦,但地方毕竟小,只要努力,经过几年的发展,就能上一个新台阶。
  而现在,他要督导监管的,却是全国的教育系统!
  几亿人的事情啊!
  就算是上万亿的资金投进来,一平摊也就是毛毛雨了!
  管了这边,顾不了那边,治好了这里,那里又出漏洞了。
  听着属下的汇报,李毅忍不住想发出杜甫似的呼喊:“安得宿舍千万间,大庇天下学子俱欢颜!”
  至于寄宿生的营养餐,更加难以跟上他们身体发育的水平。中专以上的学校,都会建有大型食堂,食物品种也比较丰富,可供学生选择。
  而中小学校的食堂,相对来说就要简陋得多,菜肴每天都是两三个菜,有时供应土豆,就连着两个星期都是吃土豆,有时吃白菜,连着几个星期都是吃大白菜,肉菜虽有,但价格却不是所有寒门学子们都能接受的。
  至于场地,能有一个窗口售菜已是奢侈,哪里还有窗明几净的桌椅供你坐下来舒适的用餐?要么就是端回教室吃,要么就是站在走廊上走,要么三五成群,散在学校各个角落里吃。
  数字教育资源收播设备?大部分学校里,别说学生,就连老师,也不知道这些是指什么。
  很多中小学生,根本就没有见过卫星数据接收卡、计算机、平板电视、电子白板和投影仪等数字教育资源收播设备。
  这些高科技设备在大城市里都不普及,在这些偏远地区,更是闻所未闻了。
  至于取暖条件等项目,更是一穷二白,基本上没有这方面的投入。
  听完汇报之后,李毅指示他们,继续留在凤凉市进行督导,一定要深入到各级县镇乡村的学校去,拿到真实的第一手资料。
  督导时得到的数据越真实,中央领导们才能据此制定出符合国情的教育政策。
  人员全部散去,李毅终于可以安静的坐在窗下,享受一段美好的凤凉山之夜。
  忽然,传来几声清脆响亮的敲门声。
  李毅微皱眉头,心想这么晚了,还会有谁前来拜访?有什么工作要汇报,明天不行吗?何况,大部分来找我的人,并不有什么具体工作要谈。
  稍坐了一下,却又没听到敲门声响了。
  李毅起了疑惑之心,起身走到门边,拉开房门。
  门外空无一人,只有寂静的走廊。
  李毅探头望望左右,也没有见到人影。
  这倒怪了,明明听到敲门声响啊!
  难道是扫地的清洁工,不小心碰到了房门?
  李毅摇摇头,顺手带上房门。
  就在他转身之时,看到地上有一张信封。
  信封是空白的,上面什么字也没有写。
  李毅俯身捡起来,看到信封没有封口。
  他拿着信封,走出房门,左右瞧瞧,还是没见到人。
  他可以确定,这封信,是刚才那个敲门者留下来的,敲门却不入,只是提醒李毅来拿这封信罢了。
  投匿名信的方式,总会存在,特别是在领导出巡的路上,总会有各色人种,因为各色理由,不敢来见领导的面,却投递匿名信来告状。
  李毅现在是在教育系统工作,心想这是何人,有什么难解之事,非得用这种方式来传递?难道就不能光明正大的向我反映吗?
  关上房门,李毅拿着信来到沙发上坐下来。
  他将信放在茶几上,不用看也知道,这封信里,一定装着一个天大的秘密,写着对某人的攻击和揭发!
  李毅本待不看,留着明天交给凤凉市的领导去处理。
  可是,当一个秘密就摆在你面前时,人的好奇心会被无限放大,难以忍耐住不去揭开。
  李毅还是拿起信封,抽出里面的两张纸。
  纸上的字,全是铅印字,而且是从报纸上一个字一个字剪下来,用胶水粘在信纸上的。
  全文并不长,但也有好几百个字。
  可以想见,这个投信人,当真是花费了莫大的时间和精力,才拼凑成这么一封信。
  李毅不由得轻轻一笑,然后才从头看起。
  “尊敬的领导:您好。
  为了执行中央打击经济犯罪,纯洁干部队伍,提高党在人民心中的威望,现在将我所了解的陈显平(现担任凤凉市政府副市长)的犯罪事实检举如下:
  陈显平担任凤凉市副市长期间,曾以进行工作检查为名义,多次到某学校进行视察,并利用职权之便,要胁一个已婚女青年教师,和他多次发生不正当的男女关系,后来更是包*她当情人,导致女教师家庭破裂。
  为了供养情人,陈显平多次受贿,接受别人的钱财,帮他们调动工作,进行编制转正等交易。
  陈显平的副市长,也是花钱买来的。
  在市一中新校建设问题上,陈显平利用职权,贪污了几百万。
  陈显平在职期间以权谋私、行贿受贿、弄虚作假,存在很大的问题,这样的干部应该严厉惩处,这样的党员,在党组织里是害群之马,如果不能严厉惩处无疑是鼓励那些**的干部继续兴风作浪,这样会让诚实的党员干部们失望、心寒!
  请领导明鉴,尽快抓住陈显平这个大贪官。”
  检举信,到此结束,没有具名。
  李毅玩味的看着这封信,心想一个常务副市长之争,就给陈显平带来了这么多的麻烦和攻击。
  这还是自己看到的一部分,还有更多的斗争,隐藏在李毅所不见的暗处。
  是谁这么处心积虑的要拉陈显平下马?
  真是那个文豪副市长所为吗?
  今天,凤凉市里其它干部基本上都来看过李毅,唯独不见这个文豪。
  难道,他一直躲在暗处,偷偷的施放冷箭,炮制检举信?
  姑且不论信上的举报,是真是假,光是这种斗争的惨烈程度,就足够让李毅心寒了!
  李毅点燃一颗烟,吸了两口,再次看了一遍检举信。
  这信将陈显平贬得一文不值,行贿、受贿、包*情人,足够将一个官员打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李毅只是教育部的副部长,不是纪检委的领导,也不是检察院的领导,他不能过问此事。
  但这封信的出现,却让李毅对那个文豪的观感,又降低了几分。
  连这种下三滥的手段都使得出来的人,看来真不怎么样!
  或许,明天见到凤凉市相关领导时,可以跟他们谈谈这件事情?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