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卷

作者:拾寒阶

  “喂,李毅!”吴静芝和李新星追了上来。
  “你们是记者,不去采访那个方县长和何厚德,跑出来追我做什么?”李毅笑道。
  “你到底是什么人啊?”吴静芝偏着脑袋,不解的问:“那个方县长,凭什么听你的话呢?我看他对你恭敬的很!”
  李毅道:“有吗?可能,那个方县比较讲道理吧,而我讲的话,又正好合乎理。”
  “少臭美了!”吴静芝道:“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一定是在扮猪吃老虎!你只是一个领导秘书,却装出大领导的架子来,把方县长他们全给镇住了!”
  李毅一怔,随即莞尔而笑。
  “还别说,你装大领导,挺像模像样的。”吴静芝道:“是不是成天跟大领导在一起,所以就耳濡目染了?”
  李新星道:“没想到会是这样。我们想采访的新闻一个也没有。”
  李毅道:“我倒觉得,这样的新闻,比有人投资建校,更有价值。教育这盘大棋,还得靠国家和政府来下。”
  李新星道:“说得也是,慈善家善心,只能帮一所学校。国家那么大,最终还得靠政府的指导和改革。”
  吴静芝道:“现在的孩子,不比以前的孩子,没有那么吃苦耐劳了,稍微走远一点的路,就喊苦受不了。所以校车就应运而生。哎,李新星,我们这教育专题的报道,是不是可以做一期校车的专题?”
  李新星道:“当然可以啊!上层的领导,并不知道下面学校的具体情况,有时就算知道了,一时之间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我们如果能从这个题材入手,报道几篇跟校车有关的新闻,估计能起到一点效果。”
  李毅道:“你们这个想法很不错,校车这个专题。值得一做。”
  吴静芝道:“就从一场车祸引的校车思考开始!我们来做一个专题!”
  李毅道:“两位记者同志,我还有事,就此别过,后会有期!”
  吴静芝道:“喂,你不回省城吗?”
  李毅摆摆手:“暂时还不回。”
  吴静芝追问:“那你去哪里?”
  李毅道:“行无目的,兴之所至。”
  李新星道:“回省城时,记得来找我们。我请你喝酒!”
  李毅呵呵一笑:“有空的话,一定去找你们。”
  独自驾车上路。
  旅途中,总会不期而遇一些朋友,虽是陌路相逢,却能带来几丝温暖和友谊。
  李毅的下一站,其实并不远。就是方道宏所说的邻乡那所中心小学。
  一路打听,很快就找到了目的地。
  中心小学原是本地的祠堂,扩建了一排校舍而成了学校。
  李毅到学校里走了一圈,就大致了解了这所学校的硬件设施。又找了两个老师,问了问学校的教学情况。
  不出所料,如果以督导的十四项指标来进行规范的话,这所学校一半以上是不达标的。
  当然了。这里的硬件设施,比起何厚德那个破学校来说,胜过千百倍了,而且这里的师资力量很强大,集合了附近几个村小的优秀教师,各门学课都有专业的教师。
  在这里,除了听到读书声外,还能听到唱歌声。能看到孩子们在操场上奔跑时的身影。
  李毅继续出,到别的市县去考察。
  这天,车子驶入凤凉山区地界。
  刚刚进入国道不久,就见到路边停着一排小车,还站着一排人。
  李毅心想,这定是当地政府官员在迎接什么上级领导,看这阵势。来的人级别还不低,都迎到边界来了。
  中央三令五申,不能搞迎来送往这一套,但千古以来的习惯。岂是那么容易改变的?很多习惯都是陋习,但久植人心,要根除不是一年两年可以奏效的。
  官场之迎送,不只下面的人要改变思想观念,最重要还是上级领导要改变思想。俗话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你当领导的,喜欢排场,喜欢别人拍你马屁,喜欢下属对你奉逢,那下面的人就必定挖空心思来讨好你。
  这么大热的天,炎阳当空照,地面热浪腾,这群人却守在路边,等候领导前来。想想都替他们觉得难受!
  当个官,活得这么辛苦,这么累!偏偏还有很多人削尖了脑袋往这扇门里挤。
  这么想着,李毅看到旁边站着的那排人,忽然全冲马路中间跑了过来,一边跑还一边挥手。
  李毅看看后视镜,心想是不是他们迎接的领导车队就在我车子后面?
  可是,这一段路上,就李毅这一辆车。
  李毅放缓车,看到那群人真的是朝自己跑过来!他这才确定,人家的确是冲着他来的!
  嘿!这倒奇了!
  我李毅明明是微服私访,而且行无目的,他们怎么知道我今天会到这里来?
  马路上的那群人,个个脸含笑容,人人点头哈腰,朝车里的李毅说着话。
  李毅什么也听不到,便摇下车窗。
  一股巨大的热浪扑进车内,同时传进来的,还有那嘈杂的人声。
  “李部长!李部长!”外面的人都朝车里喊话,面容比见了多年老友还要热情万倍。
  李毅不得不停下车子,因为车子周围全是人,根本就开不动了。
  “你们是?”既然被人家追踪并认了出来,李毅也就不再假惺惺的装便衣了,走下车来,问他们。
  “李部长,您好,我是凤凉州分管教育的副州长,我叫陈显平。这位是凤凉州教育局局长田庆昌同志……”
  “呵呵,”李毅道:“你们消息灵通得很嘛!我只不过从省城出,一路上随机看看,你们是怎么知道我来了这里的?还这么准时在这里迎接我?”
  陈显平见李毅并没有生气,脸色便更加轻松了,说道:“是别市的朋友看到了李部长,就通知了我们,之后我们又有朋友看到您的车驾向我们这边开来,就告诉了我们,于是,我们就提前到这里等您,还好等到了。”
  李毅心想,估计自己离开何厚德的学校后,行踪就不再是什么秘密了,可笑自己还一直以为是在微服私访呢!却不知道背里地,不知有多少双眼睛在盯着自己呢!
  “显平同志,你的朋友遍及天下,还个个长了一双火眼金睛啊!”李毅不硬不软的说了这么一句。
  陈显平嘿嘿一笑:“李部长夸奖了。”
  李毅道:“别杵在这大马路上,要挡住后面的车辆了,都回吧!”
  陈显平便朝众人挥手喊话:“李部长有令,都回吧!”
  他们的车子都已经掉好了头,一声令下,众人都上了车子,但又不开动,等李毅的车子启动后,他们才缓缓跟在后面。
  李毅的车子快要到达车队最前面时,忽然窜出来一辆警车,呜呜的鸣着警报,闪着警灯,开在了李毅车子的前方。
  “嘿!”李毅摇摇头:“这个陈显平,做得太过了啊!”
  相比起来,还是方道宏那小子比较省事,明明看穿了我的身份,却毫不声张,装作不知情,只对我恭敬有加。
  而这个陈显平,做得明显有些过分,生怕别人不知道教育部的李部长到凤凉市考察来了。
  前面有警车开道,后面浩浩荡荡跟着长列车队,这有点大领导出巡的意味了。
  李毅心想,古代交通落后,通信不达,高官们微服私访还有可能,因为偏远地区的人,根本就没见过高官的模样,见了面也认不出来。
  而现在,交通和交通都达了,领导刚动身,下面的人都知道领导出巡了,然后领导走到哪里,都有人通风报信,要想微服私访,何其难啊!
  既然被识破了身份,当然不能再暗访了。
  不能暗访,那就明查吧!
  暗访有暗访的套路,明查也有明查的路数。
  李毅本已安排两个督导员到来凤凉市督导,这两个同志也被陈显平请了来,就坐在后面的某辆车子上。
  来到凤凉市区,车队先开到了一家酒店门口,看来这接风宴是免不了的。
  李毅倒也没有做作,像有些官员一样,为了表示自己的高风亮节,就故意板起脸来训斥下面的人。
  “李部长,马上就到中午了,我们准备了素酒,请李部赏脸喝上两杯。”陈显平呵呵笑着,请李毅进酒店去。
  李毅道:“显平同志,说实话吧,酒店里的饭菜,我还真的吃不习惯。你们一定要请我客,就不要讲什么面子,只需要请我吃好就行,附近有没有小饭店?我比较喜欢吃那小店里的饭菜,口味好,够辣!”
  “这个?”陈显平眼珠子一转,马上说道:“李部长,还真有一家好的菜馆,口味绝对一流。我平时也不喜欢吃酒店菜,就喜欢到那里去点两个小菜下酒吃。要不,就请李部长移驾到那边去?”
  李毅道:“行啊,那就去那边看看吧!”
  一群人又上了车,往陈显平所讲的饭店开去。
  两个地方离得不远,很快就到了。
  下了车,李毅抬头一望,无语了。
  这哪是什么小饭店啊?
  这分明就是一家高档的私房菜馆!
  单就饭菜的等级来讲,档次绝对要比刚才的酒店要高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