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卷

作者:拾寒阶

  第二天早上,李毅起得早,来到一楼大厅吃早点.
  南方省的早餐,大都是米粉和面条之类的.
  而这种味道,早就是李毅熟悉的味道,吃起来也就格外香甜.
  旅馆里提箍报阅读,李毅拿了当天的新报纸,一边看,一边吃面.
  昨天发生的车祸,报纸上做了报道,令李毅吃惊的是,报上已经登出来,送到医院救治的七个学生中,已经而不治而亡者,有三人了!
  忽然之间,一种强烈的泪腺酸痛感,不可抑止的产生,然后,两滴清泪,从李毅的眼角,黯然滑落.
  可以想见,那死去的,就是吊在面包车门外,被甩出马路,掉到附近近田野里的三个学生.
  那么猛烈的撞击,这一甩之力,可想而知!
  都是人生父母养的,亲眼看到三条活泼可爱的花季生命,在面前消失,那种伤痛和悲悯之心,简直无法形容.
  李毅拿报纸的手,不由得紧紧抓成一团.
  "嘿!发什么呆呢?"吴静芝的声音在耳边响起.
  昨天晚上,她被李毅捉弄了一番,余气未退,今早下来,见李毅独自在座,本不想理睬他,可是见他神情有异,便忍不住喊了一声.
  "咯,你哭了?"吴静芝看到李毅脸上的泪水,马上高兴的笑道:"有什么伤心事,说出来,让本姑娘开心开心啊!"
  李毅沉声道:"我仿佛还能看到那三个孩子开心的笑脸,在我面前浮现."
  "什么啊!"吴静芝招了招手,喊道:"李新星,你们快来看,他在哭呢!多稀奇啊!这么大一个男人,居然哭鼻子!是不是怪我昨晚拿了你的文稿啊?"
  李新星走过来.用一个严厉的眼色制止吴静芝笑下去,说:"看到别人这么痛苦,你很开心吗?有没有一点公德心?"
  吴静芝道:"谁叫他恶心人来着!哼,就算有什么伤心事.也是活该!"
  李新星道:"你啊你啊!"然后问道:"李毅.出什么事了?"
  李毅缓缓松开手中的报纸,让给李新星看.
  李新星看了后.啊哎一声,也是一脸的悲苦之色.
  "怎么了?"吴静芝不笑了,接过报纸一看,啊啊叫道:"死了三个学生啊!我的天哪!"
  她这才明白.李毅为什么流泪.
  几个人一下子都沉默了.
  "太可怜了!"李新星道:"太可悲了!"
  李毅沉声道:"已经发生的悲剧,我们无法挽回,我们能做的,就是杜绝以后再发生类似的悲剧."
  吴静芝道:"你以为自己是谁呢?这种事情,隔不了多久就在发生,我们这些新闻人,早就看得麻木了!你以为你想杜绝.就能够杜绝的吗?"
  李毅拍了一下桌子,大声道:"为什么不能杜绝?只要严厉整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保障乘坐校车学生安全.那就可以做到!"
  他这话说得很有气势.把吴静芝和李新星都给镇住了.
  吴静芝一愣之后,抿嘴一笑:"你刚才那么感性,现在又这么理性了?你只是一个小秘书,你操这么大的心有什么用?"
  李新星也摇了摇头,说道:"说起来很容易,但很难做到的."
  李毅道:"加强公路巡逻管控,加大客运,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和整治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吸毒后驾驶,货车违法占道行驶,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严禁三轮汽车,低速货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
  依法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保障乘坐校车学生安全.健全和完善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长效机制.研究推动将客货运车辆严重超速,超员,超限超载等行为列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行为,追究驾驶人刑事责任.
  制定客货运车辆和驾驶人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并将车辆动态监控系统记录的交通违法信息作为执法依据,定期进行检查,依法严格处罚.大力推进文明交通示范公路创建活动,加强城市道路通行秩序整治,规范机动车通行和停放,严格非机动车,行人交通管理.
  只要政府各级政府,能严格做到以上几点,就可以很好的保障校车安全!"
  李毅滔滔不绝,把自己昨天晚上冥想苦想写出来的文稿,流利的讲了出来.
  吴静芝和李新星相顾失色.
  "这哪是小秘书的派头啊!"吴静芝惊讶道:"这比大领导还有派!你瞧那气势,那手势,那派头,比我们采访过的那几个省领导都要大!"
  李新星道:"最重要的是,他还能脱稿!一般的领导,只能对本念经了."
  李毅道:"我说的都是认真的.唯其如此,方能有效的保障中小学生的安全."
  吴静芝道:"社会上会喊口号的人很多,有些人喊出来的口号很响亮,很鼓舞人心,但就是不能实现.而不能实现的口号,好就是空想."
  .[,!]李新星道:"是啊,这涉及到国家多个部门的协调合作,除非从中央层面进行重视,否则,很快完成这个理想."
  李毅道:"不错,要完成校车完全保障,将涉及教育,公安交管,交通运输,发监,财政,物价,审计等诸多部门,光是开会研讨,估计就不是一两个月能解决的,最终能不能通过,能不能落实,是先试点,还是全面落实,这都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吴静芝道:"不愧是在领导身边久了的人,懂的就是比我们多,张嘴闭嘴,全是官腔!那我们就拭目以待,看你能否完成你在文稿上写的那些计划和意见吧!"
  李新星道:"中夜四五叹,常为大国忧!历代文人,无不忧国忧民,也都提出过很好的建议,但从古到今,又有几个人的意见是被人采纳了的?"
  吴静芝道:"很少有人被国君重用的.屈原,只能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于谦虽有一片丹心图报国,最终也只有两行清泪为忠家."
  李毅道:"你们是记者,引领时尚风标,掌控社会舆论,怎么能这么消极?"
  吴静芝冷笑道:"你太高抬我们了!时尚风标,不是我们能引领的,记者只能写写花边新闻罢了!社会舆论,更不是我们能掌控的,我们只不过是舌喉的代言人罢了."
  李毅道:"一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我们生于当世,所能做的,并不是埋怨,也不是辱骂,而是努力,而是改变.屈原还有一句名言: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只要我们朝着正确的美好的目标去努力,总有一天,会实现我们的目标.而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只知怨天尤人,那终将什么都无法完成."
  吴静芝道:"你嘴巴果然厉害,那你为什么不来当记者啊?多好的人才,太浪费了."
  她这话还是带着明显的讥讽之意.
  李毅并不介意,说道:"其实,你们心里,也怀着善愿,不然,你们也不会跑到这穷乡僻壤之地,来采访一个什么好处也给不了你们的破学校."
  吴静芝道:"你自以为看透了我们吗?哼!其实我们来这里采访,就是为了完成任务!就是为了采访到好新闻,以得到报社领导的赞扬,除此之外,我们才没有你讲的那些大义大善之心!"
  说完,她叫了早餐,坐到另一桌去吃.
  李新星笑道:"女人的脾气,是要古怪一些的,你不要睬她?"
  李毅温和的一笑:"我对女人,一向都很宽容.很多女人根本就不讲理,而吴小姐,起码还讲一点理,比一般女人强太多了."
  两人哈哈大笑.
  吴静芝虽然没坐在这桌,却又很想知道李毅和李新星是不是在谈论自己,但又不好意思来听,便时不时的借口去服务台倒水拿调羹什么的,经过李毅这桌,偶尔听上那么几句,尤其听到他们说到自己名字时,更是在意,可又不能听下去,只能煎熬的装作不在意的走开.
  "李毅,要不咱们一块进山吧?"李新星邀请李毅:"多个伴也是好的."
  "好啊!"李毅爽快的答应下来.
  吃过早餐,大家就一起出发,前往何厚德任教的那所山区小学.
  李毅在西蜀省益州市当过市长,那边什么样的艰苦条件,他都见识过了,什么样破烂的学校,他也见识过了,当车子越开越深,离乡镇越来越远时,他并没有多么惊讶,因为,他早就有了心理准备.
  然而,当他们到达目的地后,李毅还是被眼前的景象惊住了.
  这是一所学校吗?
  这分明就是一间土砖屋!
  屋子里面,也没有像样的课桌椅,全是又老又旧破烂不堪的老桌椅,伸手一摇,就吱呀作响,摇摇晃晃的立不稳.
  李毅怔住了,确定,就是从这个小学里,走出了几十个大学生,前年有五个孩子,考上了国内的重本大学,去年还有一个孩子,考上了厩大学?
  这一切,会是真的吗?
  李毅头一次连郭小玲的报道也怀疑上了.
  (.)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