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卷 逐鹿西川

作者:拾寒阶

  这届厅局级干部进修班,一共有一百五十几个人,全都是来自祖国各地的精英。
  这次参加厅局级干部班培训的,年龄大都在四十岁上下,也是整个中级领导层最年富力强的年龄段。
  李毅办报道手续时,碰到了几个熟人,大家免不了要寒暄聊天,等他赶到教室时,其它同学都已经到齐了。
  除李毅之外,那个冯简是班上最年轻的学员,也是这一届厅局级干部进修班里最年轻的学员之一。
  正式开课之前,大家都在一起热烈的交谈。
  这种培训班,跟一般的学校上课不同,大家都是当领导的,彼此之间虽不相识,但很快就能打成一片。
  大家的话题,很自然的集中在了冯简身上,因为这家伙在一堆人里面,显得太年轻了。
  当大家得知冯简这个年纪,已经是正厅级干部,而且还手握实权时,都嚷嚷了起来,都说冯简前途无量,一定要他请客做东。
  冯简谦虚的笑着,连说一般一般,我也只是运气好一点罢了。
  有人便说,为什么我们就没这么好的运气呢?你官运亨通,前程可期,用不了几年,就是副部级,很快就是正部级,那就是我国最年轻的正部级干部了。
  冯简心里得意洋洋,嘴里却连一直在谦虚。
  大家都拉着他,要他请客。
  冯简呵呵笑着,说应该的,应该的,不就是请一次客吗?请就是了。
  正说笑着,李毅走了进来。
  门口坐着一个老大姐,对李毅说道:“小同志,你走错教室了。这里是地厅级进修班,你们处级班,在下面楼层。”
  李毅摸摸鼻子。笑道:“没错,我就是这里的啊。”
  老大姐四十几岁。为人很是随和,她听了,便大笑起来,高声嚷:“大家都来看看,快来瞧瞧,这小同志居然是咱们班上的。”
  一群人本来都围着冯简说话的,此刻便把把脸转了过来。看向李毅。
  “哈哈!不会吧!这么年轻?小同志,这里可是地厅级进修班。”一个近五十岁的男同志,挺着大肚子,笑呵呵的走到李毅面前。
  李毅扫了一眼班上的同学。没有一个是认识的。
  本来嘛,大家来自祖国各地,难得有几个是认识的。
  党校进修,学知识在其次,最重要的。反而是结交人脉资源,地厅局级,这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层级,这里面的部分同志,将上升一级。成为省部级干部,掌管中央部委和国内各省的重权。
  “呵呵。”李毅微微一笑:“你好。我是李毅。”
  “我是杨行厉,你叫我老杨吧!在你们年轻人面前,我是不服老都不行啰!”
  “行厉同志,你好。”李毅笑。
  “你真的是地厅级干部?”刚才那个老大姐犹自不相信的问。
  “有假冒的吗?”李毅乐呵呵的问。
  “呃?这个,应该没有吧?”老大姐笑道:“这里可是中央党校,谁敢假冒?”
  杨行厉也笑道:“真正是英雄出少年啊!李毅同志,你多大了?”
  “我看他,也就三十不到吧?”老大姐打量李毅:“长得真是一表人才。李同志,你结婚了吗?”
  杨行厉哈哈笑道:“这位吴云同志家里有个待字闺中的小女儿……”
  吴大姐道:“老杨,你嘴还是这么欠!”
  冯简一下子就被人冷落了,心里落差很大。他也慢慢的走了过来,看了李毅一眼,微微皱起眉头。心想这不就是刚刚在外面见到的那个年轻人吗?
  这小子居然是个正厅级别的干部?还跟我一个班?
  “老杨同志和吴大姐,你们都是当过数年正厅实职的老骨干了。那些刚升任上来的年轻人,跟你们是没法比的。”冯简轻咳一声,阴阳怪气的说。
  大家都听出冯简话中的意思了,呵呵而笑。
  李毅道:“当然了,我这次来,就是向诸位前辈学习的。”
  冯简道:“什么前辈不前辈的,显得我们有多老似的!”
  杨行厉道:“嘿,李毅同志这话也不算错,这里除了你们两个,其它人都是些老前辈了!”
  冯简道:“李毅同志,你这么年轻,就是正级厅别?是正厅级巡视员吧?还是刚刚升任的?”
  李毅笑道:“什么职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大家都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
  冯简咄咄逼人,说道:“这里的地厅级干部,都是在实权领导岗位上担任过要职的同志,你一个刚刚晋级的巡视员,居然也能来这里进修?这也太离谱了吧?”
  “我刚才说过了,我是来学习的。”李毅并不在乎这人的挑衅和敌意,自己这么年轻,本就是木秀于林,该低调的时候,就应该低调,何况是这种卧虎藏龙的党校进修班?谁知道来的人有着什么特殊背景?没有必要无故竖故。
  老大姐吴云道:“李毅同志,你在哪里工作?”
  李毅答道:“我在西蜀省……”
  “咳!”
  门口传来一声颇有威严的咳嗽声。
  众人一看,原来是老师来了,赶紧各归各位。
  只有最后一排的最后一个座位,是没有人坐的,李毅知道那就是自己的位置,便快步走了过去。
  进来的是个六旬左右的老教师。
  他缓缓踱步进来,走到讲台上,看着台下的人,并不说话。
  这个老师也没有带教材,空着手来的。
  下面的声音渐渐少了,很快就安静下来。
  等下面彻底安静了,老教授这才开口说道:“大家都来自各个领导岗位,你们都是领导,平时,你们都是在台上演讲,做报告。但从今天开始,你们将转换身份,你们是学生,是听讲的人。”
  众人都呵呵的笑。
  老教授说:“你们离开学校,已经很久了,久的已经忘记学校的规矩和当学生的守则了。我不管你们在社会上是什么样的领导,在这里,你们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我的学生。因此,请你们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当一个合格的学生。”
  大家不笑了,把身子坐正。
  可惜的是,大家的肚子,实在有些大,再怎么坐,也很难显得整齐和端正了。
  “我先介绍一下自己。我叫王清,负责党校进修部组教处的工作。今天,我主要是给大家讲一讲这次进修的主要课题和课程安排。”
  “王教授好!”大家齐声喊。
  王清点了点头,问:“哪位是李毅同志?”
  众人一齐扭头,望向后边,看向角落里的李毅。
  李毅站了起来,他也不知道,这个头一次见面的老教授,为什么要叫自己。
  “王教授,我就是李毅。”
  “嗯,这个班,就由你来担任班长。”王清说道:“你读书时,当过班长吧?知道班长要做的事情吧?这里的班长,基本上差不多。”
  “凭什么让他当班长?”一个不服气的声音传来。
  众人的目光,齐刷刷的从李毅身上转移到冯简身上。
  刚才说话的人,正是冯简。
  “这位同志,你刚才说什么?”王清不悦的问。
  “王教授,”冯简道:“我说,凭什么让李毅当班长?咱们这个班里,资格比他老的多的去了,不管是比资历,还是论年纪,还是排资格,都轮不到他来当这个班长。”
  王清道:“我刚才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在这里,你们都是学生。这位同志,你要发言可以,但请你先举手,我喊你起来发言,你再发言。”
  哈哈!众人都笑了。但一笑之后,马上就闭住了嘴,再次一脸的严肃。
  冯简闹了个大花脸,窘得很。
  王清道:“这是你第一次犯规,我就不予追究了。下次一定要注意。也请其它同学注意。那你说说看,谁够资格当这个班长?”
  “我不知道谁合适,但我知道,谁来当,都比他当强!”冯简大声说:“要么,就实行民主选举!”
  王清道:“你们来自祖国各地,互不相识,怎么选举?谁又知道谁合适?我看过你们每个人的履历和简介,我最有发言权,也最有决定权。我以为,你们这些人里,李毅同志,是最有资格当班长的。”
  “不会吧?”这下不止冯简不服气,就连其它人也都很不服气了。
  “李毅同志这么年轻,才当几年官?要说他够资格,那老师的意思就是说,我们这许多人,都不够资格了?”
  “老师,你要偏心,一定要选某人当班长,我们也无异议,这本就是一个短期学习班,谁当班长,都无所谓嘛,可是,你刚才说,他比我们都有资格?这话我们就不听了。”
  “就是啊!他一个小同志,反倒比我们更有资格了?”
  “这老教授,也太……”
  有些难听的话,大家便放低了声音,故意不说出来,让你去猜。
  王清道:“请问大家,你们都知道他是谁吗?”
  “他不就是李毅吗?”冯简回答。
  王清说道:“不错,他就是李毅,那你们知道,他的职务是什么吗?他的工作岗位在哪里吗?益州!李毅同志,就是益州市长!如果你们有谁对益州还不了解的话,我可以专程为你们上一次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