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卷 逐鹿西川

作者:拾寒阶

readx();  梁凤平道:“有了硬件方面的配套,最重要的,就是要想方设法,引领市民百姓,进行文化活动。.”
  李毅道:“建十座图书馆都是易事,但要引领一个学习的风尚,却难于上青天。梁老,你有什么想法,就说出来吧。我能想到的,也就是举办一些文化讲座,或是送知识下乡活动什么的。政斧方面也不能说下道命令,要求每个人必须看几本书吧?那成什么样子了?”
  钱多听罢,在一旁嘿嘿直乐:“反正我是不会听什么命令去看书的。”
  梁凤平道:“市里的文化部门,可以举办一些跟文化有关的大型活动,像诗歌朗诵会,围棋比赛,书画比赛、作文比赛、国学经典比赛之类的节目。通过一系列大型的比赛项目,设置一些具有吸引力的奖项,吸引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让广大人民群众知道,看书学习,不仅可以应付考试,更能增强他们在社会中的地位和声望,还能得到物质化的奖励!久而久之,在潜移默化中,达到引领学习风潮的目的。”
  李毅便问钱多:“如果背出十首宋词,奖你一个电饭煲,你会去读书吗?”
  钱多惊讶的道:“真的假的?那我现在就去图书馆借宋词三百首回去读!”
  李毅和梁凤平相视一笑。
  梁凤平笑道:“奖励方面,除了物质上的,更主要的,是精神上的。由权威的文化人士或知名的学者来各种大赛的评委和颁奖,哪怕只是一张纸质的奖状,就胜过百十个电饭煲了。”
  李毅道:“梁老,你的金点子真多啊!”
  梁凤平道:“我所知有限,只能说是抛砖引玉罢了。我相信,你一定能想出更好、更多的办法来。”
  李毅的思维,因梁凤平的一番话,得到了大大的开拓。
  他随之想到了一种更能广而告之的宣传方法:“对每场比赛,进行电视直播!最好能请来省卫视的同志,在省卫视频道进行直播!让更多的观众,能收观到这些盛况!更能扩大影响力!办得好的比赛,就分级分组进行轮赛,用一种晋级的方式来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也更能持久的吸引他们的关注和喜爱。”
  梁凤平喜上眉梢:“果真能这样,那绵州的社会风气,肯定能得到全面的改善!”
  李毅道:“除此之外,还有什么良策,可以快速提升绵州市的文化气息?”
  梁凤平沉吟道:“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可见人才是最难培养的。而一座城,一个地区,要想长久的发展文化,那就要把这一块做大做强,当成产业来发展!”
  李毅道:“文化产业,这倒不是一个新名词。可是,绵州有什么值得推广的文化产业项目?”
  梁凤平微微摇头,说:“现在当官的,都把两只眼睛盯着经济发展,却忘了本地区深厚的人文资源。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这句话,你们都听过吧?”
  李毅笑道:“这不是刘禹锡《陋室铭》里的名句吗?中学生都会背。”
  梁凤平道:“西蜀子云亭,就在绵州!”
  李毅呀了一声:“我闻名已久,只是未去游玩过。”
  梁凤平道:“子云亭是纪念西汉家、哲学家、语言家扬雄的建筑。歇马独来寻故事,文章两汉愧杨雄。扬雄早期曾以《长扬赋》《甘泉赋》《羽猎赋》等佳作闻名于世,与司马相如齐名。后来他又放弃辞赋之体,转而研究哲学,语言学,并仿《论语》作《法言》,仿《易经》作《太玄》,又著有《方言》,记述西汉时期各地方言,成为汉代一大著述家。李白曾有诗说:‘朝忆相如台,夜梦子云亭’,主要景点有子云亭、玉女泉、蒋琬墓、蒋琬祠、仙云观、玉女湖。”
  李毅道:“嗯,这个景点不错,颇有文化气息。值得推广。”
  梁凤平笑道:“绵阳还是李白故里!又是炎帝故乡!难道这些还不够让绵州的文化美名扬天下吗?”
  李毅道:“听梁老这么一说,我有信心多了。”
  梁凤平道:“李毅,如果你真的要把绵州的文化发展起来,就必须动用你的雄厚资本了。绵州现在还没有一个像样的文化广场,或者说中心广场!”
  李毅道:“这是大实话。一个广场,代表着一种地域文化,很多重要的经济文化地区,都会有一个象征姓的大广场。一说到这个地方,就让人想到这个广场。像时代广场,红场,胜利广场,还有咱们京城的**广场!”
  梁凤平道:“大的不说,便是一、二线大城市,哪个没有标志姓建筑的大广场?哪个广场上,又没有一座象征这个城市的雕塑?像岭南省会的五羊石像。绵州缺少这样的文化象征符号!而这个工程,只能由你背后的经济体来完成了。我大致估算过,这种投资,其实是有赚头的。广场周边,可以开发出很多的铺面和中心楼盘,这可是一个城市里最繁华最昂贵的地段!公私兼顾,何乐而不为?”
  李毅道:“行,那就让四海集团来承建!回头我跟若曦和宋佳商量一下。”
  梁凤平笑道:“还用得着商量吗?那不是你的产业?你吩咐下去就行了。”
  李毅道:“梁老,你有所不知,虽然是我的产业,但却交给了我信任的人在打理,我虽是他们的老板,却又充分尊重他们的权利。”
  梁凤平道:“这也许是你能把企业做得那么大的原因之一吧!任人唯贤,用人不疑。这可是用人的最高境界。”
  相谈甚欢,直到凌晨一点多方散。
  苏樱还住在李毅这里,此刻他早就睡下了。
  李毅留梁凤平和钱多在家里住下。他们也没推辞,各自冲凉睡觉。
  想到久违的宋佳,李毅心头涌上一股**。
  他想着工作,一时竟忘记现在是几点钟了,摸出电话便打给宋佳。
  电话在接通时,李毅忽然看到手机上的时间,哎呀一声,心想都这么晚了,宋佳早就睡下了啊,便想挂断,谁知这时,对方已经接听电话了。
  “李毅?”宋佳惊喜的声音传过来,又有些不太确定的疑惑。
  “宋佳,是我。打扰到你消息了吧?”李毅歉疚的说道:“一时想到你,倒忘记时间了。”
  宋佳心里说不出来的甜**,扑哧笑道:“这么晚了,你不好好睡觉,想我做什么?”
  李毅嘿嘿一笑:“刚跟人谈完工作上的事,因为其中一桩,需要你的帮忙,便想到了你。”
  宋佳略微有些失望,但还是很高兴的问:“什么事?”
  李毅便把在绵州投资建一座中心文化文场的事情说了。
  “我还以为多大事呢!四海不都是你的吗?你说建就建呗!咱们在西川那边还没有分公司呢,要不,趁这个机会,向西部挺进吧!”
  “好啊,我也正好有此想法。看来,咱们俩还真是心有灵犀……咳,你最近都还好吗?”
  “好、太好了!你这个大老板,只管收钱,其它一任事都不理,我能不好吗?海阔凭鱼跃,四海任我飞啊!”
  “呵呵。我就是先跟你说一声,你心里有个谱,好提前做好安排。”
  “需要我亲自过去吗?”
  “你要是抽得开身,最好亲自过来一趟吧!这对咱们绵州,可是一桩大事。”
  “如果要开拓西川那边的市场,我自然要亲自过去一趟。只是,我听说饶小姐在那边,我过去,方便吗?”
  李毅皱眉道:“什么意思?”
  “啊!没什么意思。”
  “你啊!”李毅道:“我看你是长大了,想婆家了吧?有没有找到合意的男朋友啊?”
  “嘻嘻!”
  “嘻嘻是什么?有还是没有?还是你的男朋友就叫嘻嘻啊?”
  “扑哧!我肚子都要笑痛了啊,哎唷喂!我有没有男朋友,跟你有关吗?哼,就不告诉你,就不告诉你!”
  李毅无奈的一笑:“好、好、好,那你休息吧。咱们西川见!”
  宋佳笑着道了声拜拜。
  李毅等了一会,见对方并没有挂电话,便又喂了一声:“你怎么不挂电话?”
  “我等着你先挂啊。”
  “真是个懂事的女娃!”李毅哈哈一笑,挂断了电话。
  他很喜欢宋佳,这种喜欢,从前世一直带到了今生。
  但他却不想因为自己,而耽搁了宋佳美好的幸福生活。
  因此,李毅有些故意的在疏远她。
  而在他疏远名单里的,还有楚怜心,还有柳若思。
  这三个极美极善的女子,李毅既爱又怜,都舍不得伤害她们一分一毫。
  已经发生关系的,他会极力给她们想要的幸福,而还没有进一步发展的,他想给她们**,也给她们空间,只提供她们丰富的物质生活,却很少出现在她们的生活里,去干扰她们的情感世界。
  他以为,自己这么做,是为了她们好。
  或许,她们真的过得很好吧?
  听宋佳清脆甜美的笑声,就能知道,她的生活,过得很好。
  知道她们都过得很好,李毅也就心满意足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