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卷 亮剑江州

作者:拾寒阶

  崔爱国也跟了过来,见到这一幕,震惊得无以复加,这个年轻人,居然真的是新来的江州市委副〖书〗记!虽然只是排名靠近最末的一个,但好歹是一个副〖书〗记啊!而副〖书〗记这个职位,只要干得好了,很容易得到上升的机会。这个人如此年轻,就能坐上这把交椅,由此可见,他的前途大大的有啊!
  小人一般都有一个特征,那就是见风使舵,见人下菜,崔爱国一见李毅居然是官场新贵,马上就变了脸谱,换上一种略带谄媚的笑容,说道:“李〖书〗记,我们虽然不是一个系统的,但都在江州为官嘛,今后来往之处颇多,我也敬你一杯,祝你官运亨通,步步登高!”
  来江州之前,爷爷曾经叮嘱过李毅,此去江南,应不卑不亢,不急不躁,善交人缘,广纳贤才,稳中求升。
  李毅也清楚,官场就是一个势力场,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放到官场中来,也是适用的,官位是不变的,变的是人,今天你来坐,明天他来坐,大家敬的其实就是这个官位,人走茶凉那是常有的事情。
  因此见到崔爱国这般嘴脸,并没有觉得十分稀奇,也没有瞧不起他的意思,但对他这个人并不欣赏,便也就难起结交之心,只是淡淡地道:“崔副处长,你太客气了,你可是省政府的干部,我们江州市委还是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工作的,今后仰仗之处颇多呢!”
  苏樱看到李毅这次华丽的变化,惊奇不己,心想这人一旦当了官,那气势风度就完全不同了啊!眨着闪亮的双眼,看着李毅,又看看哥哥。苏新亮摸了一下脸,问道:“怎么了?我脸上脏了?”
  苏樱笑道:“不是,我怎么觉得你们身上一旦披上官衣就变了味呢!”
  李毅笑道:“是不是觉得我特臭了?”
  苏樱道:“那倒不是,反正你给我的感觉,跟刚才完全不同了。”
  李毅笑道:“你这是对官员存在成见,戴有色眼镜看人。”
  几个人都附合着李毅笑了笑。崔爱国和邢定文喝过酒后,仍回那边去了。
  苏新亮拉着李毅,硬要跟他干三杯:“李毅你怎么升的官啊?就爬上副厅的位置了,我跟你比起来,只有跳楼的份了。”李毅笑着同他干了三杯。
  李毅多喝了几杯酒,回去好好睡了一觉,第二天,李毅原本想到二医院去看看前世的那个李爷爷,但还没有起身呢,手机就响个不停,接听之后却是江州市委的某些官员,得知他来到了江州,都约他出去喝酒,说是要给李毅接风洗尘。
  一般的科员同志倒是很好打发,打起官腔随便一句话就可以拒绝了。但市委秘书长亲自打电话过来,李毅就不能不重视了。
  市委秘书长,名叫季昌泽。此人是市委常委,又兼了市委办公厅主任一职,在常委里的排名虽然靠后,但比起李毅这个没有入常的副〖书〗记来说,权力还要重上一些。
  季昌泽居然主动打电话给自己,这让李毅费了番思量。
  季昌泽的声音很爽朗时不时夹杂一声哈哈大笑:“李毅同志啊你来到江州,怎么也不跟我打声招呼呢!我好派人去接你嘛!”
  李毅笑道:“季秘书长好我也是初来乍到,因在此地有三两朋友,提前过来会会他们,没想到就惊动季秘书长的大驾了。”
  季昌泽道:“呵呵,今天中午,我在香满楼做东,请李〖书〗记务必赏面光临啊!”
  李毅笑着答应了。
  这一上午,连续接了十几个电话,李毅每接完一个电话,就把对方的名字和单位记下来。这个时候能抢着给自己打电话的人,起码证明他们心里还是很重视自己的,自己初到江州,举目四顾,无亲无故,要想在江州这个地方站稳脚跟,进而发出自己的声音来,少不得需要一番很好的谋划和经营。而人才是所有步骤里最重要的,没有人替你说话,没有人帮你做事,孤家寡人,是成不了气候的。
  苏新亮上班去了,苏樱今天休假,本来说好,要跟李毅一起逛逛江州,但李毅临时决定,既然已经公开了身份,还不如早一天去报道,其它事情,干脆等报道之后再做。一个副厅级官员,悄悄来上任,难免会引起下面人的一些恐慌,有人就会猜测,你是不是想趁机摸摸情况啊?还是想找某个领导的伤疤啊?不然,你怎么不光明正大的上任,却要偷偷摸摸的来?
  李毅想到这一点后,就有些明白今天的电话为什么这么多了,敢情大家都有些不放心呢!
  李毅梳洗完毕,看看时间还早,就艨了一张字条给苏樱,提着行礼出了门来到公交车站,准备坐公交车去省委组织部报道。他现在是朗厅级,属于省管干部,按照组织程序,应该先到省委组织部报道,然后再由省委组织部派人送他到江州市委上任。
  李毅对江州市虽然熟悉,但以前并没有关注过江州省委等官衙所在,便到旁边的报刊亭买了份江南晚报,顺便询问去省委的路线。报刊亭摊主十分热心,详细告诉李毅乘车路线,从这里去省委,没有直达的公交,先坐7路公交车,再转66路。
  李毅一一记下来,道了声谢,拿着报纸走开,正好看到一辆7路公交车驶过来,李毅连连挥手,站台上也有好几个等车的市民冲着7路公交车挥手,但那辆7路公交车的司机却没有看到似的,愣将车子往前开了七八米才急刹车停了下来”
  李毅跑过去,一脚踏上车子时,瞥见一个老大爷跑得很慢,便又停下来,想等老大爷跑近之后扶他上车。
  公交车司机是个中年胖子,老大不耐烦的道:“你上不上?快点!车子要开了!”
  李毅道:“同志,请稍等一下,后面有个老人家呢。”
  公交车司机道:“那你等下一班车吧!别耽误了别人的时间!”说着就要启动车子。
  李毅一拍车门,说道:“同志,你等等!”老人正好跑到了门口,李毅扶着他上车,但公交车已经启动了,虽然很慢,但还是有些颠簸,车门也急速的合拢,啪的一声打在那个老人的身上,老人轻轻哼了一声,身子前趋,幸亏李毅伸手扶住了,不然非摔倒不可。
  李毅皱眉道:“司机同志,你能不能开稳一点?这里有老人家呢!”
  司机佯装没听见,继续加速开车。
  李毅摇摇头,扶老人进去。
  现在的公交车还没有实行自动售票,都有专门的服务员收钱,车子很挤,没有一个人给老人让座,乘务员是一个胖大嫂,挤着收钱售票,当收到老人时,老人颤巍巍掏出一个红本本来,在胖大嫂面前晃了晃,原来老人是年满70岁的退休工人,有老年人免费乘车证。
  这是江州市政府的一项新举措,年底刚刚施实,凡是年满70周岁的离退休职工,具有本地户口的,可以持老人证到相关窗口办理老年人免费乘车证,乘坐市内所有公交车一律免费。
  乘务员接过红本子,翻开来看了看,又看了老人一眼,说道:“这是你吗?我看你身体棒棒的,不像73岁的人啊!你还得买票!”
  老人生气地道:“这是国家发的证件,还能有假吗?”
  李毅瞅了一眼,说道:“这相片很清楚啊,分明就是他本人嘛!”
  乘务员不高兴的将红本子甩还给老人,扭着肥臀挤开了。
  一个男乘客说道:“自从发了这些免费乘车证,司机们一看到有老人等车,都故意不停。这不是为难老年人吗?”
  李毅这才恍然,刚才司机并不是没有看到有乘客要搭车,而是看到有老人在里面招手,所以故意驶离一段距离,这样一来,年轻的都能很快的追上来上车,但老年人跑得慢,就追不上来了,司机只要接了年轻人就可以开车溜走,不用接这些坐免费车的老人上车了。
  “可恶!”李毅暗暗道:“江州市这几家公交车公司,不知道是国营还是私营?私营的话,拒载老人,还可以说是利益的驱使,如果是国营公司,也这拒载老人的话,那就太说不过去了。”便问那个老人道:“老大爷,你平常出门,也经常遇到这等事情吗?”
  老人叹道:“经常!几乎每次上车都是这样,有时候等上一个小时,也上不得车子呢!唉,还不如不出这个免费证呢,车费也就五毛钱的事情,有个时候,我宁可出钱坐车啊!”
  李彀道:“你们给市里的相关部门反映过没有?”
  老人道:“这等小事情,哪个来管呢?领导们都在忙大事呢!市里有个老年人协会,协会〖主〗席还专门给市长信箱写过信,这一个多月过去了,也没见有任何回音啊!算了,这是小事情,市里面没有人管的。”
  李毅道:“民生无小事!政府当官的,不就是管市民的衣食住行吗?这关系到市民出行的大事,怎么可能没人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