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卷 参事,风骚一季

作者:拾寒阶

  自古以来,官场就是这般的等级森严,李毅再蛋疼,也没法子发脾气,人家可是常务副省长呢!
  “你好,我奉了顾书记的命令,有紧急情况找陆省长汇报,耽搁不起啊,这样吧,麻烦大哥帮我通报一声,如果陆省长确实不见,我再回去叫我们顾书记来。”李毅彬彬有礼的道。
  秘书很为难,有些踟蹰。
  部下来见陆致邦,那是要预约安排的,如果都像李毅这般,是个干部就往副省长办公室闯,那人家领导还办不办公?
  李毅又说了几句好话,说得秘书有些意动。
  这时,里面传来一个浑厚的中年男声:“小刘,怎么回事,闹哄哄的?”
  小刘赶忙向李毅做了个噤声的动作,走到门边,轻轻开门,说道:“陆省长,参事室有个叫李毅的,说要向您汇报工作。”
  “参事室的李毅?有这号人吗。”陆致邦沉吟一会儿,说道:“人来了,就请他进来吧,都是老同志了,总不能叫他白跑一趟。”
  李毅在外头听到了,暗暗点头,一个“请”字,尽显陆副省长的胸怀和礼贤下士。
  小刘还想解释一下这个李毅并不是老同志,李毅从门缝里面挤了进来,先向小刘笑道:“多谢刘哥!”再向陆致邦微微弯了弯腰:“陆省长,您好,我是参事室的李毅,奉了顾书记之命,来向您汇报工作。”
  “呀!”陆致邦明显愣了一下,随即呵呵笑道:“李毅!我想起来了,顾老曾跟我说起过,参事室来了个年轻人,就是你吧!请坐!”
  “多谢陆省长!”李毅在办公桌对面端正的坐下:“陆省长,前不久,我们参事室做了个水利安全隐患的调研,这是我们的调研报告,请您过目。”
  李毅恭敬地将文件放在陆致邦面前。
  陆致邦并没有马上要看的意思,顺手一推,将文件推到了一边,淡淡地说了一个字:“好!”
  李毅心里打了个突,心想自己哪里做得不对了?殊不知这只是大人物的一贯作风,并不是针对他李毅个人。
  李毅知道,陆致邦这是要赶人了,赶忙说道:“陆省长,我们参事室得出的结论,全省各地的水利隐患十分严重,顾书记的意思,是想成立一个调研督查小组,从省委省政府各部门抽调精干能手,对全省的水利工程,来一次全面的普查。”
  陆致邦拿着笔在在前的文件上划着线,听到这里,抬头说了一句:“全省普查?有这个必要吗?还成立专门的小组,这得多大一笔经费?我知道你们在三江查出点问题,可也不能以偏括全吧?不能因为一座水库的老化失修,就怀疑全省水利工程吧?这种一棒子打死一群子的作法,是要不得的!你们是不是再考虑考虑?”
  陆致邦话说得很客气,也很在理,但在李毅听来,归根究底,就是仨字:“不同意!”
  “陆省长,三江市的马岭水库发生事故,绝对不是一个偶然事件。马岭有幸,躲过一劫,不代表别的利利工程也能有些幸运!”
  李毅知道,陆致邦给他的时间不会太多,他随时会下逐客令,必须尽快说服这位省政府大佬!
  李毅沉着地、斟词酌句的说道:“我省的各大水利工程,大都是大跃进时代的产物,五六十代的生产工具和观念都比较落后,很多水利工程已经不再满足日益增长的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在新的经济条件下,我们必须对旧有的水利工程进行一次摸查,修缮尚可利用的,改造老败老旧工程,兴建新型工程,重新规划……”
  李毅侃侃而谈,脸色始终平和,就像面对的不是省府大佬,而是一个多年的老友,一个可资信任的长辈。
  陆致邦先是不屑一顾,眼睛盯着文件,手里的红笔不时在文件上划出一条条鲜红的曲线,或是在旁边写上几个字的批语。
  慢慢地,他停下了手里的笔,并且抬起了他的头,看着眼前这个跟他儿子差不多大的年轻人,在他这个省府大佬面前口若悬河——就算是他亲儿子,在他面前也不能这般的沉静!便是那些厅局级高官,前来汇报工报时,也是诚惶诚恳,平常口齿伶俐的人也会变得吞吞吐吐!
  他先是被这个年轻人的表现所吸引,慢慢地,又似乎对他说的话来了兴趣。
  但也仅仅是感兴趣而已!
  秘书小刘在外面轻轻敲了敲门,探头进来,看了里面一眼,轻声道:“陆省长,西州市葛贺民副市长已经在外面等候,他上个星期就约了您。”
  陆致邦拿冷峻的眼神瞥了他一下,小刘立即像犯了错误的小学生,低下头,轻轻把门关上,回头对伫立一旁的葛贺民道:“葛市长,请您稍等,陆省长正在忙。”
  葛贺民看了看手表:“刘处,我约的是八点半到九点半,总共才一个小时时间啊,这已经过了十五分钟了!”
  小刘做了个无可奈何的姿势:“请等等吧。”
  “里头是什么人在谈事?”葛贺民问。
  “参事室的一个参事。”小刘随口答道。
  “哦!难怪,那我就等等吧!老同志自然要优先。”葛贺民呵呵一笑。
  小刘牙痛的抽了抽嘴角。
  李毅阐述完自己的见解,有些期待地看着陆致邦,等待他的评语。
  作为主管副省长,陆致邦的态度,基本上决定了李毅这个提案的命运。
  “草案我留下了,你先回去吧。”陆致邦淡淡地说了一句,又低下头看他的文件,红笔又开始在文件上写写划划。仿佛对李毅这个人和他刚刚谈的话,都没有兴趣。
  李毅心里轻轻一叹,现在的政府领导人,都没意识到水利工程的重要性,在李毅重生之前的那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一号文件,《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锁定“治水”,用五到十年的时间,投资四万亿用于改善水利工程的滞后状况。
  四万亿啊!
  相当于此时国民生产总值的两倍!这是一个庞大得不可思议的数字!
  而中央之所以下定决心要搞好水利,正是意识到了水利的重要!
  如果提前到现在施行这一政策,将花更少的钱,办更多的事,将来多少水灾将不再重演!
  “陆省长,请再给我三分钟时间!”
  李毅站了起来,走到门口时,又毅然回头,坐在了陆致邦副省长的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