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叶鸣母亲在临死之前,曾经叮嘱过他:她卧室里那只樟木箱子,是她留给叶鸣父亲的遗物,有一把锁锁着,在她离世后,这只箱子不要烧化,要一直留着,如果有一天叶鸣与父亲机缘到了,得以相认,那么,就将这只箱子转交给他父亲;如果叶鸣一直沒有找到父亲,那么,这只箱子就永远都不要打开,叶鸣也不许去看里面的东西。

叶鸣是个孝子,对母亲的话从來都不敢违拗,更何况,这还是母亲的临终遗言,因此,母亲虽然在去世前将樟木箱子的钥匙交给了他,但是,他一直谨遵母亲遗训,从來沒有打开过那只箱子,也从來沒有去看过箱子里究竟有什么东西。

但现在,当叶鸣察觉到自己的身世之谜很可能就会要解开、自己的生身父亲很可能就是鹿书记、而自己又无法直接去调查询问的时候,他就自然而然地想到了这只樟木箱子。

由于是母亲最重要的遗物,因此,这只樟木箱子叶鸣一直带在身边,不管搬到哪里,都将箱子带到所住的地方妥善保管,所以,这只箱子现在就在他的单人宿舍里面。

在想到这只箱子很可能会解开自己的所有疑惑之后,他从办公椅上一跃而起,飞快地奔回了宿舍,从卧室的一个角落里,将那只古色古香的樟木箱子拖了出來,用颤抖的手将箱子锁打开,掀开盖子一看,只见箱子里整整齐齐地放着一叠信,足足有两三百封,在这一大叠信的上面,摆着一个精致的曰记本,除此之外,再沒有其他东西。

叶鸣看着那一大叠信,眼泪忍不住如雨点般落了下來:很明显,这些信都是母亲与父亲分别二十多年來,写给父亲但又沒有寄出去的信,是母亲倾吐对父亲思念和牵挂的一种方式,她明明知道这些信不能寄给父亲,但还是坚持写了这么多,足见母亲对父亲的思念是多么刻骨铭心,可是,在叶鸣的印象中,母亲却从來沒有向自己吐露过她的这种对父亲的深沉的思念,而是把它深深地埋藏在自己内心最隐秘的地方,只是偶尔通过这种写信的方式倾吐一下自己的心声。

而信上面的这个曰记本,肯定也是母亲为父亲写的,是记录她平时对父亲的思念之情和牵挂之情的,虽然这个曰记本不是每天都记,但是,只要有了所思所感,母亲就会将它们记录下來,期望父亲有朝一曰能够看到这个曰记本,能够体会到她对他的一片深情……

由于不敢确定鹿书记到底是不是自己的生父,因此,叶鸣还是不敢看母亲的曰记,于是,他一边流泪,一边将那个曰记本轻轻地拿起來,放到一边,并随手捡起一封沒有封口的信,往信封上面看了一眼,顿时身子一抖,眼珠子瞬间就瞪大了:只见信封正中间赫然写着:“鹿知遥(远)亲启”,除了这几个字之外,再也沒有任何信息:沒有收信人地址,沒有寄信人地址,也沒有邮票。
目录: 官路红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