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李润基听完鹿书记的解释,这才大致明白叶鸣这次罹难的原因和经过,也觉得鹿书记说得非常有道理,便点点头说:“鹿书记,我了解叶鸣这孩子的心思:他非常上进,自尊心也很强,虽然知道我和你都会帮他,但是,可能在他看來,如果什么事都要我们给他帮忙、给他摆平的话,他觉得沒面子,也生怕我们会因此而小看他,因此,这次他去湟源县,就选择了自己一个人单干,想一鸣惊人,独立揭穿湟源县那些硕鼠的违纪违法内幕,让我和你对他刮目相看。
“对于他这种想法,其实我是很赞成的,也鼓励他独立去解决问題,独立去创一番事业,而不要对我们有依赖心理,所以,从这一点來说,他的这种想法和心态,都是很积极的,这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一面。
“但是,他这次也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他误判了自己面临的危险形势,也对自己的能力过于自信,而且,他这次还犯了一个老毛病,就是心地太善良,对人心的险恶估计不足、认识不够,严重低估那些恶人作恶的能力和胆量,以为对方既然也是官员,就一定会按套路出牌,就一定不敢动他这个省委督查室的干部,所以,他就沒有想到最坏的结果,也沒有想到那些人竟然敢去谋杀他,因此,他就沒有将这些事情及时向我们汇报,也沒有选择向我们求助。
“所以,归根到底,他之所以会犯今天这样的致命错误,还是在官场的历练不够,对官场那种尔虞我诈、有时候甚至是你死我活的权力和利益斗争沒有足够的了解,也沒有足够的应对经验,当初他在新冷与李博堂父子斗争时,也犯过类似的错误,也是因为历练不够、经验不足,差点儿阴沟里翻船,所以,鹿书记您也不要太着急,也不要过多地责怪他,他现在身上的毛病,估计很多与他同龄的青年干部都会犯,只要在官场上混久了,见识广了,历练多了,以他的聪明和悟性,这些毛病他自然会逐渐消除和改正的。”
鹿书记听到李润基这番话,心里稍稍宽慰了一点,点点头说:“润基,你说的也有道理,刚刚我确实是有点求全责备、有点恨铁不成钢的负面情绪了,总的來看,他这次敢独立去调查湟源县非法集资的内幕,敢勇敢地站出來与那些恶势力作斗争,这种热情和勇气,是值得鼓励的,尽管他的方式欠妥,但他的精神值得我们感到欣慰、感到自豪,只是,他现在生死未卜,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脱离险境,让我忧心如焚啊。”
说到这里,他的眼泪又不受控制地流了下來……
在鹿书记与李书记坐在办公室里忧心如焚地等待叶鸣的消息的时候,此时,在崆岭县至天西市的过道上,却正在上演一出真实的“生死时速”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