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对胡德清來说,下午在李书记办公室待的那二十分钟时间,真的比一个世纪还要长。
在那二十分钟时间里,他一直心怀鬼胎、汗流浃背,本來口才很好的他,在回答李书记的一些问題时,居然变得有点结结巴巴、前言不搭后语,令李书记几次皱起了眉头,但最后还是沒有斥责他。
在此期间,胡德清一直在心惊胆颤地等着李书记提及叶鸣的事情,等着他责问自己为什么要将叶鸣降级任职,为什么不按照省委办的招考通告的规定让叶鸣当督察一科科长,甚至,他还绝望地等着李书记严词审问他是不是收受了李军辉的贿赂、是不是因为要给李军辉铺路才将叶鸣安排到综合科当副科长。
但是,他等待的、害怕的事情并沒有发生,自始至终,李书记的表情都是淡淡的,一直在询问他督查计划的事情,一直在那份计划上用铅笔修修改改,除了偶尔因为他回答问題结结巴巴而皱一下眉头之外,他并沒有任何指责和训斥自己的意思。
一直到走出李书记办公室之后,胡德清在路上冥思苦想了一阵,这才确定:叶鸣肯定是沒有找李书记告状,更沒有将他昨天在自己办公室接受李军辉银行卡的事情告诉李书记,否则的话,以李书记那种眼里容不得半粒沙的性格和脾气,刚刚他绝对会雷霆大怒并拍桌怒斥自己,甚至还可能当场叫來纪委的办案人员,将自己带走隔离审查。
想到这里,胡德清只觉得心里一阵侥幸、一阵轻松,有一种死里逃生的感觉。
与此同时,胡德清心里对叶鸣一下子涌起了一种近乎崇拜的好感:这个年轻人,看來自己是真的低估他了、看扁他了,别的不说,单是他这种谦虚低调、替别人隐恶扬善的美好品德,就比很多人高出了好几个层次:他与李书记关系这么亲近,甚至像李书记的家人一样可以随时进出他的家,但是,他來督查室这么多天了,却从不跟任何人提及此事,也从不因为他与李书记关系这么好而趾高气扬、目中无人。
不仅如此,他为了搞好与督查室领导和同事的关系,还不惜花费巨资请客吃饭唱歌,在喝酒唱歌时对每一个人都那么客客气气、谦逊有礼,如果换做是别的人,与李书记关系这么好的话,肯怕早就把尾巴翘到天上去了,别说请别人吃饭,就是别人请他,他估计还不一定去呢。
胡德清在省委办工作多年,原來还在地方上当过县长,可以说是接触过形形**的干部,但是,像叶鸣这样有深厚背景却又毫不张扬、毫不夸耀的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他还是第一次见到。
更令胡德清惭愧和佩服的是:叶鸣这几天在督查室上班,自己一直看他不惯,一直在压制他、挑他的刺,不仅换掉了他的好岗位、好职位,甚至还多次小題大做地斥责他,但是,他一直都沒有抬出李书记來吓唬自己,也沒有去李书记那里告自己的状,这份胸襟和气度,这份隐忍和谦退,真可谓是“宰相肚里能撑船、将军胳膊上跑得马”了,单凭他这份人品和胸襟,胡德清就判断这个年轻人将來必定前途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