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叶鸣听张凌志在说起省电视台和省日报社不愿去紫江采访、不愿报道他们的事迹和成绩时,语气中显得颇为无奈,觉得自己刚刚想出來的那个点子肯定不错,也肯定很合张凌志的心意。
于是,他转动眼珠子思考了一下,然后很郑重地对张凌志说:“张县长,我在省电视台有一个朋友,还算有点实权,我可以给您去争取一下,看他们近期能否派出几个记者,到你们紫江去采访一下,给你们做一个重点报道,您觉得怎么样。”
张凌志听叶鸣说他可以在省电视台请记者到紫江去采访,并给紫江做一个重点报道,心里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这个小伙子在吹牛皮了:要知道,省电视台如果要对一个县的工作进行重点报道,那是非同小可的事情,因为省里的领导、各级各地方大大小小的政府部门的官员,基本上每晚都会看省电视台的新闻,如果某个地方或者是某个部门的工作在全省新闻联播中被重点报道了,不仅会很快名扬全省,而且还会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关注,那么,这个地方的党政领导,不仅脸上有光,而且很可能会因此而受到上级领导的关注和重视,甚至还可能因此而获得提拔的机会。
正因为如此,一个地方的工作,如果想在省电视台或者是省日报社被重点宣传,至少要获得省电视台台长的批准,有时候,甚至还要省委宣传部主要领导首肯。
因此,当叶鸣对张凌志说他有一个朋友在省电视台工作,可以帮助紫江县获得在省台重点宣传的机会时,他感觉到此事有点滑稽、有点可笑,也根本就不相信叶鸣有这个能力:你年纪轻轻的,又是新冷县一个连科级干部都不是的地税干部,有什么能耐去搬动省电视台去报道紫江县的工作,我一个堂堂的县长,在这事情上都束手无策,你却说得这么有把握,这不是大海里面插杆子,,不知深浅吗。
不过,他也并沒有因此而责备叶鸣,因为他知道他也是一番好意,他估计:叶鸣是因为完全不知道对一个地方工作进行报道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以为省电视台也跟《k市日报》一样,只要某个地方工作成绩突出,就可以进行宣传报道。
而且,他也估计:叶鸣所说的那个在省电视台的朋友,很可能是他的某个分配在电视台工作的同学,其职务充其量是个副主任之类的部门小头目,但是,这个小头目可能在新闻部或者是采编部,有一定的权力,而且平时可能也跟叶鸣吹过牛皮,夸大了他的职权和能力,所以,叶鸣便以为他真的是无所不能的,这才会跟自己提出这个建议……
想至此,他便很宽厚、很理解地对叶鸣笑了笑,语重心长地说:“小叶,你可能把这件事想得太简单了,也可能把你那位在省台工作的朋友的能力夸大了,这种事情并不是一般的人能够办得成的,我实话告诉你:我们县委宣传部的部长,为了这个事情,今年跑了好几趟省电视台和省委宣传部,进行了多次的沟通协调,但都沒有奏效,当然了,你是一番好意,这一点我必须感谢你,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