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叶鸣沒想到鹿书记目光会如此犀利、感觉会如此敏锐,仅凭自己为王修光辩解的一段话,就猜出了他说此番话的原因和目的,脸一下子涨得通红,有点惶恐地垂下了头,不敢和鹿书记的目光对视。同时,他的心里也惴惴不安起來,很担心鹿书记会生气,或是对自己和王修光产生什么想法。那样的话,自己今天就算是给王修光帮倒忙了……
鹿书记一看到叶鸣那有点惶恐、有点慌乱的表情,心里不由生出了一股怜爱之情,同时,也有点后悔自己刚刚不该那样直截了当地说出他和王修光协商的事,以至于把他吓了一跳----其实,鹿书记说这番话的本意,是想教给他一点政治智慧和混官场的经验,告诉他该如何去透过现象看本质,如何去根据一些人的话语判断他说这番话的原因和动机。
但是,他看到叶鸣那种担心和惶恐的表情,生怕自己再说下去,他会更加不好意思----毕竟,自己的这个儿子,虽然聪明能干,领悟力也很强。但是,他现在在官场上,却还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门外汉”,根本就沒有那些老官油子的圆滑、处变不惊和撒谎不红脸的本事。更何况,他今天面对的又是自己这个威权赫赫的省委书记,自己这样一下子戳穿他和王修光协商的把戏,他心里肯定会惊慌,也肯定会惴惴不安,生怕自己责怪他们……
因此,鹿书记便不敢再说他和王修光商量好來见自己的事情,转而和颜悦色地安慰他说:“孩子,你不用担心。王修光找你帮忙來我这里为他的事辩解,这也是人之常情,我可以理解,也并不会责怪你或是王修光。你告诉我:王修光是不是跟着你來了省城?我沒有见过这个人,对他也沒有什么深入了解,只是通过省委一些认识他的人,了解了一下他的基本情况。至于他的人品、德性以及为官是否清廉,这些情况我都沒有掌握。这几天你应该一直在和他接触,你觉得他为人为官怎么样?在你们当地的口碑如何?你既然想帮他,帮他的理由是什么?孩子,我这些话问得比较直接,但你不要有顾虑,只管畅所欲言就是。”
叶鸣听鹿书记在夏楚楚走了之后,就一直很亲热地改称自己为“孩子”,而且话语之间满是亲切慈和,并沒有半分责怪自己的意思,心里便渐渐安定下來,抬起头鼓足勇气说:“鹿书记,您猜得一点沒错,王市长是跟我一起來到了省城。他听说我要來找您之后,也确实要我在您面前为他上次的事情分说一下。
“这几天,我和王市长接触较多,对他也有所了解。我觉得,王市长这个人能力很强、为官清廉,缺点是性子比较急,做事也有点浮躁。但总的说來,他是一个想干实事、也能干实事的好官员,在我们那边的官声和口碑也都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