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夏楚楚见酒桌上的气氛有点压抑,便擦擦眼角的泪花,对鹿书记展颜一笑,有点调皮地说:“鹿书记,您考了叶鸣这么多題目,我也考考您,怎么样?我的題目也是《聊斋志异》里面的,你如果答上來了,我和两杯;答不上來,您喝一杯,怎么样?我这应该不算以下犯上吗?”
鹿书记本來也和叶鸣一样,正沉浸在一种比较伤感的情绪中,听到夏楚楚的话,愣了一下,脸上露出一丝笑容,问道:“楚楚,你也喜欢看《聊斋志异》吗?我对这本书钻研得不精,不过也看过一两遍。你说说看,是个什么題目?”
夏必成忙笑着说:“鹿书记,你不知道,楚楚自小就对那些写鬼写妖的书籍和故事特别感兴趣,尤其是《聊斋志异》,她不知道看过多少遍了。因为这些书看多了,所以养成了她现在鬼灵精怪的性格。您要是和她谈聊斋,她保准可以和您谈个三天三夜不合眼。呵呵呵!”
鹿书记也是呵呵一笑,说:“读聊斋好啊!郭沫若老先生有一副精辟的对联,就是对《聊斋志异》的高度评价:‘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楚楚能喜欢聊斋志异,是好事啊!楚楚,你出題目吧!”
夏楚楚抿嘴一笑,说:“我这里也有一首词,是《聊斋志异》里面的。我的问題跟您刚刚要叶鸣回答的一样,也是请您说出这首词出自于《聊斋志异》里面哪一篇故事。这首词是这样的:‘黄昏卸得残妆罢,窗外西风冷透纱。听蕉声,一阵一阵细雨下。何处与人闲磕牙?望穿秋水,不见还家,潸潸泪似麻。又是想他,又是恨他,手拿着红绣鞋儿占鬼卦。’”
当听到她念到最后两句时,屋子里的人都忍不住笑了起來。
鹿书记边笑边说:“楚楚,你先喝酒吧!这首词我刚好记得,是出自《聊斋志异》里面的《凤阳士人》那一篇,对不对?”
夏楚楚满以为鹿书记不会对这么一首比较闺怨词感兴趣,应该不会记得的,沒想到他不假思索地答了出來,心里对鹿书记也很是佩服,便伸出舌头对鹿书记做了个鬼脸,嫣然一笑,很痛快地喝了两杯酒。
此时,桌上的两瓶酒已经干完,大家也吃得差不多了。
鹿书记今天在考校叶鸣时,几乎沒有一个问題难倒他,因此他多喝了几杯酒,在酒快喝完时,眼睛看着叶鸣,笑着说:“我今天这是请君入瓮、作茧自缚啊!自己定个喝酒考校的规矩,结果我自己喝得最多。不过,我还是非常高兴。俗话说:后生可畏!我原來自认为是个博览群书的人,也觉得在文史知识方面应该算是有点造诣了。但是,从今天的考校结果來看,真是应了那句古话: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撵旧人啊!哈哈哈!”
鹿书记此次考校虽然输了,但是此时他的内心却是得意万分:叶鸣不愧是自己和赵涵的儿子啊,完全继承了两个人身上的优点:热爱文史、博闻强记、知识广博、博览群书。如果单从才华方面來讲,他比自己那个大女儿鹿念紫可要强很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