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叶鸣一听声音,就知道是鹿书记來了,赶紧抬起头來,微笑着礼貌地和鹿书记打了个招呼。
陈梦琪自小被当公主一样宠着,心里沒有多少敬畏的观念,所以也不惧怕鹿书记这样不怒自威的高官,见他在旁边说叶鸣不杀鸡便沒有鸡肉吃,便松开捂住脸的小手,反驳说:“怎么您说叶大哥不杀鸡就沒有鸡肉吃?我小时候家里天天吃鸡,可我父母从來都沒有杀过一只鸡,都是在市场里买好就请人杀掉了。您的话是不是太绝对了?”
鹿书记一愣,看了看一脸认真的陈梦琪,忽然间再次大笑起來,边笑边说:“小姑娘说得沒错,我刚刚的话是太绝对了!可是,我是根据今天的具体情况说的啊!今天的具体情况就是:如果小叶和我们大家都不杀鸡,那就沒有鸡肉吃,对不对?所以说,我们的话都有错:我是太绝对了,而你是沒有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是不是这样?小姑娘?”
鹿书记自从女儿长大后,就一直很少有机会和陈梦琪这样年纪的小姑娘说笑,加之她现在又是自己儿子的女朋友,所以他在和她谈笑时,心情格外舒畅、格外愉快。
叶鸣见鹿书记好像很高兴,便也笑着凑趣道:“鹿书记,琪琪说话爱钻牛角尖,你别和她计较。琪琪,我觉得你那是典型的掩耳盗铃的做法:自己经常吃鸡肉,却埋怨杀鸡的人太残忍。你的意思就是:只要你沒看到杀鸡的过程,你吃鸡肉就心安理得,是不是这样?这算不算是掩耳盗铃?”
陈梦琪无言可答,红着脸看了叶鸣一眼,小声嘀咕说:“马屁精!”
陈怡正好出來准备叮嘱叶鸣在剖鸡时把内脏留下來,等下做一个“红焖鲜鸡杂”吃,听到陈梦琪口中的“马屁精”三个字,便笑着接口说:“琪琪,你才知道他是马屁精?他拍过你的马屁沒有?你是不是就是被他的甜言蜜语和马屁话骗到手的?”
陈梦琪脸一红,用手在陈怡肩膀上轻轻擂了一拳,有点嗔怨地说:“陈怡姐,你怎么也來取笑我?他才不跟我说什么甜言蜜语呢!他只拍上级领导的马屁,从來不----”
她本來想说“从來不拍我的马屁的”,想想觉得不妥,便硬生生地把话头刹住了。
鹿书记见这两个貌美如花的姑娘合起伙來取笑叶鸣,那场景既温馨又有趣,不由哑然失笑……
接下來,陈怡便麻利地开始炒菜,只用了半个小时就炒出了七八个色香味俱全的本地特色菜,分别是“珠梅土鸡”、“冬笋炒柴火腊肉”、“干煸四季豆”、“手撕包菜”、“白辣椒炒猪血粑”、“红烧田鱼”、“鲜辣鸡杂”、“干豆角炖粉丝”……
此时,已经是晚上快七点了,鹿书记、迟大华、卿涛、沈佑彬等人都有点饥肠辘辘了。
当叶鸣把那一盆盆菜端上堂屋里的餐桌上时,鹿书记等人都盯着那一道道香喷喷的本地特色菜,都是食指大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