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w正如鹿书记所猜测的一样,叶鸣脖子上的那条金珠项链,下面确实吊着一块和田古玉,就是她母亲临终前交给他的那块刻着两个字的玉佩。那两个字,一个是“涵”字,一个是“远”字。
叶鸣平时是不带这条名为“金玉满堂”的项链和玉佩的。但是,因为明天是12月2日,是他母亲叶涵的冥寿。他已经跟局里请了个假,准备今天下午就回到湾头镇中学去,把他原來和母亲一起住的房间清扫一下,在母亲的卧室睡一晚,缅怀一下那个最疼爱自己、最关心自己、最牵挂自己的唯一的亲人。
因此,他便提前把这块玉佩挂到了脖子上。只是,由于现在是冬天,他穿着毛线衣,玉佩藏在毛衣底下,只有那条穿串玉佩的金项链露在外面,被鹿书记一眼就瞧见了……
鹿书记是个非常沉稳大气的人,虽然在看到那条金项链后极为震惊,但他那目瞪口呆的表情只是持续了几秒钟,脸上的神色立即便恢复了正常。
而叶鸣,因为对方毕竟是省委书记,所以在和他说话时,也不敢去盯着他的脸看,所以并沒有发现他那异常的神色。
鹿书记稍稍按捺住自己激动的心情,又看了几眼叶鸣脖子上的那条项链,思索了一下,脸上再次露出温和的笑容,盯着他脖子上的项链说:“小叶,看上去你不仅工作能力强、思想境界高,在生活上也很有情趣、很有品味啊!我觉得,你今天所戴的这条项链,就很有特点、很有古色古香的味道!我平时是不大赞成男同志戴什么金项链或是金戒指的,因为有时候男同志戴这样的东西,显得有点俗气。但是,你今天所戴的这条项链,看上去很有点文化底蕴,很有点品味,和你这个人的气质也比较相配。呵呵!”
鹿书记此言一出,会议室里那些听到的人都有点莫名其妙:鹿书记这么一位大领导,怎么忽然和一个年轻同志讨论起生活情趣和品味的事情來了?又怎么谈起俗不可耐的金项链來了?
叶鸣平时也是很不喜欢戴什么金项链和金戒指的,因为他也觉得男人在脖子上戴金项链,确实有点俗气,还有点炫富的味道。
所以,此刻他听鹿书记这么一说,不明白他到底是什么意图,脸一下子有点红,忙解释说:“鹿书记,我平时是不戴金项链的。
今天因为是有点特殊情况,所以便把它戴上了。”
鹿书记摆摆手说:“小叶,你可能误会我的意思了。我不是说你戴金项链不好,而是说你这条项链很有特点、很有品味,看上去应该是一件古物。对了,你能不能把它取下來给我欣赏欣赏?”
叶鸣赶紧从脖子上取下那条项链和那块玉佩,一起递给鹿书记。
在他取项链和玉佩时,鹿书记一直在紧张地盯着他那条项链的下面,见他果然从毛衣里面掏出了一块玉佩,和自己猜测的完全一样,只觉得自己的心“砰砰砰”地狂跳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