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叶鸣他们四个人跟着赵经理來到11楼的财务室。因为赵经理同时兼任酒店的财务总监,所以他也有财务室钥匙,便先开门让叶鸣他们进去坐一下。
十分钟后,两个财务人员就赶过來了。
叶鸣让刘鹏程他们几个负责帮着财务人员清点账簿和凭证,并交代他们:只能带走去年和前年的账簿凭证,今年的账簿按照规定不能调账检查,所以只能在这里翻看。
叶鸣今天判断宾馆偷税的主要线索是陈怡预交的那笔5000多元的房费,因此,他一进去,就要财务人员找出11月份的日记账,然后就仔细寻找陈怡住宿的那笔业务。
正如他预料的那样:11月6日的日记账上面,根本就沒有一笔5千元以上的业务记录。而且,整个日记账里登记的都是一些几百元的小额住宿业务,沒有一笔超过2千元的。
由此,他判断:这些帐都是假的。
于是,他站起來,对赵经理说:“赵经理,麻烦你要财务人员把这间办公室里所有上了锁的柜子、抽屉以及保险柜都打开,我们要看一看还有沒有什么遗漏的资料。”
赵经理爽快地说:“行!小吴,你把所有的柜子都打开,让叶局长他们看一看。”
待小吴打开所有的柜子、抽屉和保险柜之后,叶鸣走过去,逐一查看了一下,沒有发现什么账本之类的东西。
此时,刘鹏程他们已经协助另一个会计清点好了账簿和凭证,正准备在调账清单上签字,叶鸣却突然把手一摆,对刘鹏程说:“刘局长,这些账簿和凭证不要带回去了,查也沒用。”
刘鹏程疑惑地看了看他,问道:“那我们查什么?”
叶鸣转头看着赵经理,似笑非笑地说:“赵经理,很不好意思,麻烦你带我们去你的办公室一趟,我们也想看看那边有沒有什么账簿凭证之类的东西。”
原來,叶鸣估计那些真账不可能就放在财务室,等着税务局的人來搜。但是,赵经理是财务总监,那些真账本如果放在宾馆沒有被带回家藏起來,那就一定在他的办公室。
因此,在对赵经理说完那句话之后,他就定定地盯着他,看他的反应。
果然,赵经理在听到他这句话后,脸色一下子就变了。
在愣怔了许久之后,他才强装出一点笑容,结结巴巴地说:“叶局长,我的办公室又不是财务科,哪里会有什么账簿凭证之类的东西?如果领导们想去我办公室喝杯茶,那我倒是非常欢迎。”
叶鸣笑着说:“那好,我们就到赵经理办公室去喝杯茶吧!”
赵经理此时骑虎难下,抱着一丝侥幸心理,带着叶鸣等人來到他的总经理办公室。
叶鸣一进去,就用眼睛四处一扫,寻找赵经理可能藏匿账本和凭证的地方。
最后,他的眼光落在办公室角落里一只不起眼的小保险柜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