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卷 陵川县,长袖善舞!

作者:烟斗老哥

升任督查室正职之后,或许是因为逐渐适应了督查室的工作环境,唐天宇处理事情相对得心应手,所以便没有之前那么忙碌,空闲时会抽出一些时间用于看书。工作了三年后,再重新捡起书本,这的确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唐天宇将《经济学原理》推到了一边,揉了揉太阳穴,暗忖原本经商的时候并没有系统地读过这些最基础的原理,如今仔细研究理论,发现书本中有很多地方能与金融实践相互印证。
唐天宇读书很有特点,一方面读得很快,另一方面喜欢用笔做标记。之所以读得快,主要是因为唐天宇的记忆力很好,有近乎过目不忘的本领。但即使如此,唐天宇还会不时地用笔记录下感慨,因为文本上的东西是固定的死物,但思想上的闪光点,往往是转瞬即逝。
唐天宇准备攻读渭北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尽管渭北大学这个学科在全国排名并不是很靠前,但唐天宇为了自己的仕途之路谋划,还是得在学历上更进一步,因为工作地点的缘故,唐天宇只能将读书的地点选择在渭北省内。而就渭北而言,仅渭北大学在金融学上拥有相对较强的实力可供选择。
随着经济的发展,教育的普及,本科学历在官场将成为普遍状态,获得一个硕士学位势在必行,唐天宇比一般人要考虑得长远许多,他已开始未雨绸缪,努力提升自己的学历。
唐天宇在周洪明的推荐下,已经与金融学博士詹瑾女士见了一面。詹瑾女士是一个年纪约莫五十岁的海龟未婚女博士,她曾在美利坚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
詹瑾的姓格很怪异,因而才能与同样显得特立独行的周洪明成为朋友。她一开始见周洪明想要利用私人关系让自己开后门收下唐天宇,心中存着些许排斥,所以与唐天宇见面之初,并没有给唐天宇太好的脸色。
但随着詹瑾对唐天宇深入了解之后,她不仅有种相中千里马的感觉,因为唐天宇对世界经济格局的看法很超前,尤其是对金融的看法,很多观点是她闻所未闻的。在分析当前遇见的金融危机时,唐天宇预估这场金融风暴还会延续很长时间,同时华尔街的炒家会以香都为跳板,间接掠夺华夏财富,而华夏政斧会整合所有资源,以香都为堡垒,打好这场金融攻坚战。
唐天宇认为华夏政斧会输入资金至香都的观点,让詹瑾大吃一惊,因为这是一个大胆而突破既定规则的想法。而唐天宇所说的理由很简单也令人信服,香都即将在年底回归,华夏不会让香都在此之前受到任何伤害,故而会倾全国之力,帮助香都抵御金融风暴。事实也证明了,正是华夏政斧种种逾越金融规则的做法,最终导致金融炒家在这一轮金融风暴的过程中铩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