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 恰同学少年

作者:瑞根

如果说前一番观点还只是让夏力行感到新颖和触动外,那么苏燕青后面的几句话就真的可以说得上是诛心之言了。
这番话隐含的意思就是共产党执政地位固然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但并非与生俱来,也并非江山永固一成不变,要确保共产党执政地位就必须要得民心,顺民意,这很有点居安思危的味道,但在这个时代听起来却是如此刺耳。
苏燕青悄悄的瞅了一眼陷入沉思的姨父,她知道自己这番话的份量,即便是姨父这样深沉睿智的角色,只怕一样会被这番言论所触动。
后半顿饭就吃得有些安静了,夏力行没有再说话,只是慢条斯理的吃完饭,然后回到沙发上坐着,轻轻的啜着泡好的香茗,一言不发。
苏燕青也悄无声息的坐在了斜对面的沙发上,她知道自己姨父的脾气,这样的表现也就意味着姨父相当看重这番话了,只有对他触动很深的东西才能让他如此深思。
“燕青,你们这一趟去岭南收获如何啊?”也不知道过了多久,苏燕青才听到姨父的声音。
“还行,有一个利用猕猴桃资源加工果酱和果粉的项目,投资规模在岭南那边算不上什么,但是在这边也算相当可观了,投资大概在四百万左右,和陆为民的那个同学有些关系,大概是想要搞一个香港独资项目。其实也就是陆为民那个同学的远房亲戚,大概是五六十年代从大陆偷渡到香港那边去了,现在摇身一变就成港商了。”苏燕青抿着嘴笑了起来,大概是想起了当时那个所谓港商带着粤语味道的普通话,“还有一个项目,规模比较大,但是现在还没有多大把握,估计要等到投资商过来实地考察了南潭情况之后才说得上后续事宜。”
“哦?那也就是说你们这一趟还是大有收获?”夏力行眉毛微微一扬。
“嗯,算是吧,陆为民在岭南读大学时暑假不是搞社会调查就是去企业实习,对这方面很有些门道,一口粤语也说得挺流利,把南潭这边吹得天花乱坠,我都还在担心那些人过来,露了馅儿怎么办呢。”苏燕青摇摇头,“可陆为民说港商过来看重的东西不是其他,就是原料和三免两减半的税收政策,只要基础设施能勉强过得去,其他都问题不大,我觉得他倒是信心十足。”
“这么说来这个陆为民还有点真材实料啊。”夏力行瞥了一眼自己外甥女,淡淡的道:“他以前不是沈子烈的秘书么?怎么会没有当了?”
苏燕青脸上露出一抹迷惘,“这我也不太清楚,不过我觉得陆为民现在也挺好的。”
夏力行摇摇头,目光幽邃,不再言语。
陆为民并不知晓在某一刻自己已经在有意无意间被纳入了某些人的法眼,此刻的他却在按照自己的思路不动声色的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