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 恰同学少年

作者:瑞根

南潭为了京九铁路线路也在争,东线从普兴经黎阳、古庆、淮山,黎阳地区北六县就要占三个县,南部七县只过一个淮山,西线从应陵经大垣、丰州、南潭,除了应陵属于北六县,大垣、丰州和南潭都属于经济落后的南七县。
但是所有人都不太看好西线,毕竟大垣、丰州和南潭三县经济远无法和普兴、黎阳、古庆三县相比,普兴有丰富的煤炭资源,而黎阳更是地区行署所在地,古庆则有丰富的石灰石和磷矿资源,三县都有一定工业基础,像普兴的火电厂、黎阳的轻纺工业、古庆的建材产业都发展较快,这也是东线几个县底气十足的原因。
“嗯,改革开放十多年,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很快,但是中西部内陆地区很多地方甚至连温饱问题都未能解决,一些地方公路和电都不通,这样巨大的反差让中央的扶贫政策也受到了一些质疑,其中不少专家学者就提出对于老少边穷地区不能仅仅是给一些资金或者政策,而应当考虑提升其造血功能,而要让这些地方发展起来,一个相当关键的因素就是改善这些地方的基础设施建设条件,铁路建设无疑是其中一个核心因素。我翻阅了近年来中央关于扶贫方面的一些政策和国内外一些专家学者这方面的建议,觉得中央在这方面也在有意识的进行调整。”
陆为民一边回忆着当初在京九线上的路线之争过程,一边也在斟酌着言辞,京九铁路是93年上半年开建的,也就是说只有两年多时间京九铁路建设序幕就要拉开,这一两年间基本上就要把路线确定下来,南潭如果想要争取到京九线穿过,那么就必须要让西线规划得以实现。
“你收集过这方面的资料?”沈子烈越发震惊,陆为民的见识给他的感觉已经相当绝才惊艳了,在他看来一个大学毕业生在政见方面有如此深刻的见识看法已经大大超出了他的想象,即便是他在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地的岭南读书和实践也无法令人相信,而今天听到陆为民说他主动收集有关中央在扶贫政策上调整的资料,让他对陆为民有了更深一层认识。
“是的,沈书记,我到县委办就听到了京九线东西方案之争,我就琢磨着我们南潭如果想要去争取到京九线通过,该如何去做工作,该如何来扬长避短,我想也许您有时候会需要,所以我就花了些时间来寻找和整理这方面的资料。”
陆为民很坦然,京九铁路的建设将会是这今后几年黎阳地区的一个大事情,京九铁路的建成也的确给黎阳地区的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但是前世中受益的主要是黎阳地区,而后来以南七县成立的丰州地区却是被撇在了一边,反而因为黎阳地区的快速发展使得原本不少可能要到丰州落户的投资都转向了黎阳,使得丰州与黎阳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