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 恰同学少年

作者:瑞根

辜明良的家也住在甲二区,只不过他的资格很老,他在担任副厂长时,甄敬才还只是一个车间副主任,所以他的居所在最早一批四合院,距离甄敬才的小院相当远。
当陆为民和甄婕来到辜明良家中时,看见一脸沉肃之色的辜明良站在窗前浇花不语时,陆为民就知道辜明良早就知道了这件事情。
“我已经通过正常渠道向上级反映了有关问题,下午厂里会开党委会研究这个情况,这一点是我的责任,小婕,你回去和你妈妈说,我辜明良作为195厂党委书记,会尽到我的责任,我对老甄是信任的,如果老甄没有问题,我一定会还他一个公道,如果老甄真的有问题,那我也会在不超出原则范围之内尽我所能帮他。”
当甄婕和陆为民把来意一一说明时,陆为民注意到辜明良眼中闪过的一丝惊异,显然他没有想到两个涉世未深的晚辈会找上门来,而且一番有理有据不卑不亢的话语说得情通理顺,让人无可推卸。
辜明良不愧是195厂的老江湖,一番话说得霸气毕露却又滴水不漏,陆为民知道如果按照原来的轨迹行进下去,对于辜明良不会有多少影响,但是甄敬才在195厂却再无翻身机会,他得提醒一下对方。
“辜伯伯,据我所知这一次来调查甄叔是中纪委来人,是什么样的案子需要中纪委来人?真的只是甄叔收了什么人几件饰品和现金这么简单?甄叔顶多不过是一个厅级干部,论理还不够格中纪委过问吧?这里边有没有其他原因?”
陆为民相信老奸巨猾的辜明良不会不清楚这一次对甄敬才的调查意味着什么。
195厂这两年效益不佳,国家对于国营企业改制上的一些尝试,使得主管部门对企业权力下放以及厂长负责制的热潮的兴起,也直接引起了厂里权力架构的震荡。
如果梁广达真的是一个能人也就罢了,事实证明梁广达并没有真正把195厂带出亏损泥潭,相反195厂在梁广达主政期间却变得更加没有章法,而他本人在担任党委书记之后甚至比辜明良更加刚愎霸道还多了一个贪婪。
这在195厂获得国家为解决195厂亏损困局而给予了一个上市资格之后显得最为明显,最终直接导致了195厂班子的集体堕落,也让195厂这个辉煌一时的大型企业陷入了长达十年的低迷,一直要到中国的大飞机项目重新启动,195厂才逐渐走出困境。
辜明良心中卷起滔天波澜,透过老花镜他小心的观察着眼前这个年轻人,这就是陆光宗的小儿子?
郭征和自己说起过,但是陈发中说大学那边反应这个家伙自由化思潮相当严重,所以他推翻了原本同意这个年轻人进厂部的意见,这让郭征很不高兴。
但其他问题他辜明良都可以容忍,唯独在这个问题上,辜明良决不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