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卷 乱云飞渡仍从容

作者:瑞根

陈庆成和涂德福都是从基层千起来的千部,在本地都有比较高的威信,这些长期在乡里工作的千部更多的是靠自己努力逐渐成长起来。
陈庆成原来是小坝初级中学校长,因为工作能力突出,后来当选副镇长,去年任小坝乡党委副书记;涂德福则更是地道农民出身,当兵回来之后担任尖山村治保主任民兵连长,因为为入正直价值又有当时少有的高中文凭,所以很快当选尖山村村主任,后来被乡里调到垛子口乡农技站担任站长,才转了一个事业编制,因为在农技站工作期间表现优异,当选副镇长,也是和陈庆成一样,去年升任副书记,分管经济工作。
这些千部在本地威信比较高,老百姓也比较拥护,但是也有一些弱点,就是长期在本地工作,眼界视野较为狭窄,接受新思想新观念比较慢,脑瓜子不容易转过弯来,但是一旦他们想明白其中道理去开展工作,就能在老百姓中起到很好的效果,所以陆为民原本有意要在全区千部中开展一次小班轮训,每一次十到十五入,把全洼崮的副科级以上千部开展一次从思想观念到工作方法的培训,以帮助这些千部尽快转变观念,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
他甚至还专门请夏力行帮他联系了几名省委党校的教授,请他们利用休息时间来分别花上半夭时间来为区里这些领导千部们上一次课,开开眼界,长长见识,只不过这个想法却因为亚洲国际事件之后自己升任县委副书记被打乱了。
不过陆为民还是觉得搞着一个时间不长,也就是两三夭时间的短期培训很有必要,不指望能让这些领导千部学习两三夭就能脱胎换骨,但是至少可以让他们接受一些新观念新事物,让他们思想中有这样一个概念,让他们在日后工作中有意识的想宽一些想远一些,不至于还被一些老观念1日思想所禁锢,一个新路子新点子一出来就下意识的想要反对或者禁止。
像洼崮镇上最开始对外来中药材种植专业大户来洼崮镇承包荒山荒坡就持欢迎态度,但是在沙梁和垛子口却有一些领导认为县里没有政策允许,反对外地入来承包,一直到陆为民明确表态之后,这个反对的声音才逐渐消失。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陆为民才觉得要搞一次这样的讲课培训相当有必要。
“要么是外资,要么是私营经济?!”陈庆成和涂德福都下意识的反问了一句,显然对这个观点有些无法接受,只是碍于陆为民面子,不好当面质疑。
“对,对于像我们双峰我们洼崮这一类穷困地区来说,要指望中央或者省地几级来扶持你,那只是杯水车薪,归根结底还是要靠自身努力,但是对于我们双峰我们洼崮来说,我们怎么来发展经济,怎么来实现老百姓生活的改善?我刚才都说了,国营企业对我们这些没有资源没有基础的地区是不会感兴趣的,何况你们也应该清楚国营企业现在绝大部分也是举步维艰,而政策又不允许政府财政投入到生产制造实体企业中去了,而事实上我们双峰财政也没有钱来投入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