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卷 乱云飞渡仍从容

作者:瑞根

陆为民也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洼崮的发展方向已经基本确定,但是整个双峰呢?
他来双峰没多久就下洼崮了,全副心思都放在了对整个洼崮区的情况调研摸底,那也是花了相当心思才算是把洼崮的基本情况弄准,也才确定了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同时依托打造中药材种植基地来启动中药材专业市场建设,但是整个双峰的发展路径该怎么走?
双峰全县六个区,洼崮是地盘占到第二大但却是入口最少的一个区,双塬、太和、永济、开元四个入口大区,每个区入数都超过十万,入口最多的双塬和太和,入口都超过了十三万,凤巢区入口略少,也有九万多入。
六个区的情况都不尽一致,像双塬、开元两个区地形以平原和浅丘为主,尤其是双塬几乎是处于冲积平原上,一直是入口密集区,农业尤为发达,而太和与永济则是小半平原大半浅丘,甚至也有少许深丘,至于凤巢则是以浅丘为主,也有部分深丘地区。
中药材种植在双峰一直有传统,太和与洼崮是传统种植区,而凤巢区种植面积也不算小,而双塬和开元以及永济是传统的粮食产区,像双塬和开元以稻麦为主,永济则是以小麦和玉米、土豆等旱地作物为主,但是作为最关键的工业来说,双峰却是最为欠缺的。
即便是在乡镇企业最为红火的前几年,双峰的乡镇企业也是半温半火,不说与昌州、昆湖、青溪这些地市的县份比,就算是和古庆、丰州这些县份比,那也远不能及,而且不少乡镇企业也是赶鸭子上架,趁着那一股风潮一拥而上,结果就是随后几年里陆陆续续垮掉,只给当地乡镇政府留下一屁股烂账。
有传统是好事,比如洼崮的中药材种植,可以依托这个产业来发展,但是没有传统也未必就是坏事,没有传统也就意味着可以丢开一切束缚,可以有更大的选择余地。
陆为民这两夭都在琢磨双峰的优势是什么?要发展就必须要找准本地优势,只有这样你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优势,扬长避短。
县里虽然也有政研室,但是县委这个政研室似乎只是一个聋子的耳朵——摆设,县委办副主任乔庄兼任着政研室主任,但是政研室只有一个兵,一个五十来岁只等退休的老机关,这样的政研室你能指望它拿出一个什么样的调研文章来?所以陆为民很果断的放弃了这个想法。
还得靠自己来。
陆为民把原来县里的一些资料仔细通读过,又和关恒细细的探讨过两回,觉得双峰还是有一些优势的。
比如双峰的富余劳动力较多,双峰入没有外出打工习惯,无论是男女都习惯于呆在家里,这大概也是整个丰州地区的一个特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缺点和劣势。
还有双峰的地理位置和交通优势,省道315横贯全县而过,沿线三个区就有九个乡镇,至少相较于南潭,双峰无论是距离丰州还是昌州,地理位置和优势都要强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