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卷 万木霜天红烂漫

作者:瑞根

宋州第一纺织厂和第二纺织厂是六十年代建立起来的国营大型纺织印染联合企业,由于包括苏谯、叶河、麓城、西塔等都是昌北重要的产棉县,而宋州良好的内河航运条件,以及毗邻皖南和鄂东产棉区,加上建国后为了着重建设宋州老工业基地,所以纺织行业作为投资最少见效最快的途径被选作了宋州的支柱产业。
宋州一纺厂和二纺厂从六十年代建成以来,在当时解决了昌北地区的大量劳动力就业问题,同时也作为平衡宋州轧钢厂、解放机器厂、东方红机械厂等钢铁、机械制造企业的男工的性别问题起到了很大作用。
随着八十年代纺织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在省纺织工业厅和宋州市委市府的大力支持下,一纺厂和二纺厂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和招工,在当时不但结局了宋州市区很多女性的就业,同时也为宋州乃至、西梁和宜山等地区的大量城镇女青年提供了一条就业之路。
八十年代要想到宋州一纺厂和二纺厂当女工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一来宋州是整个昌江和昌州并驾齐驱的两座大城市之一,这对于昌北三个地市的县城居民来说,能到宋州变成大城市人可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多少家庭为了获得这样一个招工指标还不得不开家庭会议,看看究竟是姐姐还是妹妹能获得这样一个机会。
三辆小车鱼贯驶入宋州一纺厂略显老迈的厂大门时,簇拥在厂门外小食摊上买着东西的家属们都漫不经心的瞥了一眼,然后又收回目光,闲聊着东家长西家短。
小食摊上的煤球炉释放出来的煤烟子似乎对丝毫影响不到他们闲聊的热情,
偶尔有几个无班可上的女青工穿着还是几年前发的淡青色厂服,揉着睡眼朦胧的双眼,大概是要替一家人出来买油条豆浆包子。
一切似乎显得那样平静自然,唯一有些和一家大型纺织印染联合企业有些不太相符的就是,从大门处的行政大楼向几百米外的生产厂区望去,生产厂区显得那样安静,而在厂门外的生活区里,闲逛的人实在太多了一些,而且不少都是穿着厂里的厂服,要么裤子,要么衣服,甚至就是一整套。
陆为民瞥了一眼从车门旁三三两两走过的工人或者家属们。
公爵王开得很慢,大概是对于经常出入厂里的小车都司空见惯了,一纺厂的人们都不太在意,从三年前企业逐渐陷入困境开始,从最开始的三班两运转开始变成取消中班和夜班,全部长白班,再没有加班时间,到逐渐变成上两个月班休息一个月,到后来的上一个月班休息两个月,再到上一个月班休息三个月。
轮岗的方式最初大家还觉得没啥,轮岗休息那几个月的工资就只能那拿基本工资,对于辛劳了这么多年的女工来说休息几个月当然是好事,但是只拿基本工资却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她们来说就很具体了,只是想想在家里休息也能忍了,到后来休息时间越来越长,上班时间越来越短,而拿基本工资也变成常态化,这种心情就有些不太好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