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卷 俏也不争春

作者:瑞根

陆为民眉峰轻锁,他听出了王自荣话语中透露出来的意思,张天豪的想法是要启动县域经济发展这一块,重点在这上边做文章,应该说这个想法是好的,但是是否符合目前丰州地区的区情,陆为民觉得还有待于商榷。

陆为民不确定张天豪是不是看到了宋州在发展县域经济上所取得的成就受到了启发,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宋州和丰州的情况是有着很大差别的。

宋州各县的产业基础要远强于丰州地区各县,尤其是像苏谯、遂安、麓溪、麓城、烈山这些区县,本身就有一定的产业基础,而且在区位优势上也比较明显,距离昌州较近,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较好,在宋州市委市府启动了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的战略之后,苏谯、遂安也是依托本地产业基础进行了有针对姓的招商引资,才迅速打开了局面,但是即便是这样,像叶河、西塔这些县份的县域经济发展依然不尽人意,而入梓城、泽口更是没多多少起色,其主要原因就是这些县份缺乏必要的产业基础,要重新构建一个产业基础,并非易事。

当然也并不是说没有产业基础,一个县市区就束手无策了,像阜头和**的成功似乎也可以映证这一点,关键这在于县市区是否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这个准备是多方面的,既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准备,也包括政策措施方面的准备,更重要的是干部队伍在思想观念上的准备,在这些工作做到家之前,希冀在县域经济发展上有大的突破不太现实。

在陆为民看来,县域经济需要不需要大力发展?当然需要,但是目前丰州地区需要找准的是一个切入点,一个发展契机,在他看来,这个切入点或者说契机,就是丰州撤地建市,就是丰州的城市建设,利用丰州地区撤地建市这一契机全面启动丰州城市建设,同时利用城市建设的发展来加大以丰州市和经开区的招商引资,首先着重打造丰州市和经开区的建设,突出龙头作用,把丰州市和经开区的产业领先优势确立起来,进而带动整个地区的产业经济发展。

但这还是陆为民的一个初步设想,还有很多具体的细节需要进一步来研究和商量,,尤其是在他还没有对丰州的经济盘子进行一次彻底的摸底之前,他的这些设想都还只能留存于他自己心中。

不过他还是有些失望,王自荣似乎显得太过保守了一些,或许是受到了张天豪过于强势的挤压,很多问题上也就附从与张天豪的观点态度,唯张天豪马首是瞻,这样很不好。

“自荣专员,天豪书记发展县域经济的想法很好,但是我觉得我们地委和行署内部各个班子成员也应该有一些属于自己的想法吧?难道说大家都只停留于天豪书记的一个粗框架构想上?县域经济怎么来发展,怎么来突出重点,各个县各个行业又有什么规划构架没有?这些恐怕行署也都要有针对姓的进行摸底调研啊,不能只是口头上说一说,真正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促进产业的发展,我觉得恐怕要具体的条条款款来说话才行,不能泛泛而谈,那就成了响尾蛇导弹——空对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