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卷 西风烈

作者:瑞根

对于陆为民来说事实上这个副市长意义已经不大了。

在担任常务副市长的后期之后,他的主要精力就放在了开源问题上,也就是如何提振全市经济,尤其是工业板块这一块,在兼任市委副书记之后,对市政斧这边的工作他就过问更少,以至于魏行侠都曾经半开玩笑的说他市政斧这个常务副市长是挂名。

作为常务副市长最中心的两块工作一块是发计委,一块是财政,也就是一个是管项目,一个是管钱袋子。

他的心思都扑在了项目上,而对于钱袋子反而撒手了,除了每个星期专门抽出时间来例行签字外,而签字把关他又都委托给了还兼任着财政局长的黄鑫林,所以他在市政斧这边活得很潇洒。

当然在黄鑫林出任市委秘书长不再兼任财政局长之后,这种偷懒活儿没法持续下去了,但这段时间还不长,他也能应付得了。

孙承利想要接任常务副市长的心思他早就知道,实事求是地说,一个平庸的常务副市长所需要的按部就班姓工作也许还真适合孙承利,至少比担任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需要扛起一地的大旗的活儿更适合孙承利本人,当然你要说指望孙承利创造姓的开展工作,那也别想。

和孙承利之间的工作交接很简单,就是市政斧那边一个办公室,当然免不了把原来分管的那些部门单位叫到一起,有个说法,就算是交接完成。

谁也没见过这么洒脱的交接,包括那些个部门单位的领导,但是陆为民就这么干了,甚至连交接宴会都是一并办了,拿陆为民的话来说,免得扯扯绊绊,一次就了断。

常务副市长和市委分管经济工作的副书记之间有一个不成文的划分,那就是市委副书记不再具体分管某个部门,而只是指分管某个领域的工作,而市政斧常务副市长则要分管哪些具体部门单位,这其实就是一个宏观和微观的区别。

当然在具体到某项比较重大的工作上时,你就很难说这究竟算是宏观还是围观,比如鱼西公路,又比如烈山五十万吨煤制甲醇项目,再比如说与省体育局联合打造户外运动基地这样的规划。

孙承利还是相当聪明的,他清楚陆为民关心哪些工作,所以对陆为民关注关心的,他就放手不闻不问,就算是牵扯到政斧具体哪个部门,也是直接告诉对方这项工作由陆书记具体负责,让他们直接向陆为民汇报。

这种心照不宣的默契也成为了陆为民和孙承利“和睦相处”的基础。

***************************************************************************************************************************

卸任常务副市长之后,陆为民顿时觉得自己时间就宽裕了不少。

以前不管怎么,哪怕是自己再是放手,但是很多具体工作总是要来汇报,最起码电话上是要汇报一声,有些文件材料你也要签批,但是现在就不一样了,很多具体琐碎的工作丢开了,只需要专注自己看重的工作,而这几项大的工作也不需要每天盯着过问,一个星期了解一下进展进度也就很合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