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卷 西风烈

作者:瑞根

陆为民的文化让杨达金和曹孟非都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如何来回答陆为民的问题。

在他们看来,招商引资也就是向外界展示自身的各方面的优势,包括区位优势、基础设施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把这些情况向外界宣传好了,那自然人家就会来了,当然有些重要或者大型的项目或者企业,需要专门有针对姓的去招商引资,这种项目企业不多,比如伟创力,但是一旦搞成了,就对园区内产业集聚和发展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助推效果。

但是陆为民突然提及政斧要了解这些企业的需求,尤其是上下游产业链的需求,这让他们俩就有点儿懵了,这了解企业生产上的需求似乎不该是政斧做的事情,而是企业和市场自己该去做的事情才对,怎么也要政斧去过问了,不是说政斧要尽可能的退出这些具体市场行为么?

见两人都是面面相觑,陆为民也知道他们一时间也没有能理解自己的意图。

这也很正常,现在各地的招商引资都还停留在一种比较低级的阶段,只是一门心思去给政策优惠,土地优惠,然后能够在行政服务效率上做得好一点,那就相当不错了,至于其他,都还暂时想不到那么多,这也是多年官本位心态遗留下来的结果。

“达金,孟非,我觉个简单的例子,风云通讯目前是你们桐柏工业园区的一个龙头企业,它是做手机产业的,手机产业是一个相当长的产业链,涉及到诸多电子元器件、屏幕、外壳、芯片等等,我也知道围绕风云通讯已经有许多家企业为它做配套了,但是你们去了解过现在风云通讯在产业链上还有什么需求没有,比如他们还需要在那些电子元器件上需要哪些配套企业的支持?如果有,那么能不能去招商引资把这些配套生产商引进来?如果这些配套生产商要进来,需要什么条件,你们县委县政斧和园区管委会准备怎么去做到?如果你们能够从这些角度去考虑问题,去考虑每一家企业的需求需要,那么有针对姓的去解决他们的需求,不但可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吸引更多企业,而且反过来也能够让这些企业更放心满意的留在你们工业园区发展。”

陆为民一番话让杨达金和曹孟非都是如拨云见曰,先前他们也在考虑如何进一步加快工业园区在招商引资上的动作,但是却一直苦于找不到更好的办法和路径,现在陆为民却给他们点醒了一条路。

“同样,这种思路也可以放在你们园区其他企业身上,而且你们也完全可以把他们这些企业主或者采购管理人员邀约到一起,了解他们的采购和销售方向渠道主要是那些地方哪些企业,然后邀请他们和你们一道去招商引资,我相信他们也是非常乐意的,因为把上下游产业链上的配套商能够引来的话,不但可以提升企业物流效率,同样也可以极大的减少运输成本,提升自身利润率,而和他们形成产业链的配套企业在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你们如果还能展示你们园区的各方面优势优惠,完全可以吸引他们前来投资建厂,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儿,当然这项工作不会像我们现在想象的这么简单,但是只要我们十次尝试中做成一件,那我们也是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