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卷 浪遏飞舟

作者:瑞根

陆为民也笑了起来,以林氏家族为首的这个投资考察团在昌江引起了极大关注,考察团在昌州呆了一天,就招来了四五拨前来拜访的客人,普明也不例外。

除了普明市一位副市长率团拜会之外,安德健还专门在昌州设宴招待了考察团一行人,普明市委书记许嵩也参加了宴会,足见普明方面对这个考察团的重视。

陆为民没有过多的去了解各地对这个考察团抛出的橄榄枝,在他看来,宋州只需要做好自己要做的就足够了。

从三四月份开始,一直到五月搔乱发生之前,各个家族就已经进行了一些准备,在五月搔乱之后,这些华人资本就加快了从印尼的撤资步伐。

林氏家族这一次从印尼撤出的资本就高达十亿美元,而李氏家族、黄氏家族和崔氏家族这几家合计撤离的资本合计至少也在十五亿美元以上,加上附带这几个较大家族撤离的一些较小的华人资本,至少也有五亿美元以上,可以说这一次从印尼陆续撤离的华人资本前前后后高达三十亿美元以上,这样一比庞大的资本虽然不可能都投入到大陆,但是陆为民自信可以赢得其中一部分。

这些印尼华人资本原来在印尼那边大多是投资于银行、矿山、种植园、港口和百货业等,除了百货业外,前面几个行业在大陆都属于对外资禁入的状态,而目前这些华资都更倾向于力求资本的安全,在实业上的投资在没有看好市场前景之前,他们都不会轻易进入,所以宋州方面提出来的几个项目就具有相当吸引力了。

宋州还有另外一个优势就是宋州在之前就已经开始对这些项目作了充分周密的准备,先期陆为民率队就到了香港进行了投资推介和沟通,赢得了初步认同,这一次已经是投资考察团的回访,相当于进一步落实投资意向了,加上以前陆为民与林家结下的情谊,宋州方面已经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在这方面陆为民并不担心来自其他地市的竞争。

更何况陆为民也不认为宋州一家就能把这些资金都吸引到宋州,三十亿美元,哪怕只有一半能进入大陆,那也是十五亿美元,兑换**民币那就是一百多亿,这一百多亿能有一半落户昌江,那都是一个天文数字。

鸡蛋不能装在一个篮子里这个道理这些华资都懂,更何况宋州目前在昌江的发展势头虽然迅猛,但是在经济总量上却已经和前面几个发展较快的地市拉开了距离,所以在这些华资接触其他地市也很正常。陆为民甚至也向林昌伦、林昌礼等人建议,可以多在昌江停留一段时间,看一看,有没有更合适的投资机会。

陆为民的大度坦然倒是让林氏兄弟颇为推崇,认为陆为民有大将之风,这倒让陆为民又刷了一回印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