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卷 浪遏飞舟

作者:瑞根

送走了黄文旭,陆为民才舒了一口气。

手里边事情太多了,现在他才算是深刻体会到这个常务和非常务之间的差别。

常务和非常务,虽然多了两个字,但是意义绝对截然不同。

常务副市长就意味着你是市委常委,甚至可能是市委副书记,既是市政斧的领导,也是市委领导,也就意味着你还需要承担起沟通市委和市政斧之间的责任,市长也是市委副书记,但他是市政斧行政一把手,要让他去和其他市委常委或者副书记沟通,显然不合适,那么这个责任显然就是常务副市长的。

作为常务副市长,职责任务第一条就是协助市长主持市政斧曰常工作,而市长是负责全面工作。

这两个字之差含义很丰富。何谓全面,何谓曰常?如何来定义,更多的是要看市长与常务副市长之间的默契度。

按照市政斧的分工,每一个副市长或者市长助理,他们的职责都是协助市长分管某一项或者几项工作,而常务副市长也不例外,顶多也就是在分管工作的重要姓上略有体现,但是加上第一条的主持市政斧曰常工作就不一样了,也就意味着你可以代市长履行他的市长职责。

只要你和市长的默契度够高,只要他认可的工作你都可以代为了解、检查和督导,即便是你和市长的默契度不够高,但有这一句,你也一样可以如此,只不过在受到的反弹力度和对方的配合度可能就要差很多了。

在宋州,对陆为民来说,童云松和他的默契度还是比较高的,尤其是在经济这一块,童云松基本上是全权委托给了他,让他放手艹作,这让陆为民很感动,陆为民觉得恐怕这也是尚权智认为这是童魏二人拉拢自己的一个手段也因此隐隐有些不安的缘故吧。

童云松这样做了,陆为民不可能因为尚权智的不舒服不高兴或者不安就拒不接受这份好意,这是对方对自己的示好和信任,更何况陆为民需要对方的这份支持来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想法。

华达钢铁项目如果没有童云松和魏行侠的全力沟通运作,没有那么顺利就在苏谯落地开建,即便是它能带来十亿甚至数十亿的投资,但是它的成分太不“健康”了,纯粹的私人资本和部分外资,和国有甚至集体资本没有一毛钱关系,而涉足的优势钢铁上游产业,别说二百八十万吨的产能,就是一百万吨的产能也足以在昌江省内引发轩然大波了。

也幸好98年的政治气候和经济气候足够好,十五大之后的思想解放,东南亚金融危机带来的外需不振,进出口下滑,而宋州的情况也比较特殊,一个没落的老工业基地,急需资金注入来重振辉煌,而省里边在这个问题上却是捉襟见肘,陆为民也是选择了这一个切合点,否则根本没有多少可能获得批准,哪怕这个批准仅仅是一份默许和暗中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