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卷 快马加鞭未下鞍

作者:瑞根

随着丰州地区建立之后,丰江沿岸大规模开发,行政中心也向丰江沿岸迁移,觉察到这一趋势的房地产开发商也开始向这一区域的布局。
虽然这个时代的房地产开发还停留在较小规模的情形下,丰州也没有几家像样的房地产开发商,但是像隶属于地区建委下边的丰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丰登酒厂出资组建的丰登房地产有限公司、长风机器厂劳动服务公司下属的长风房地产有限公司、北方机械厂劳动服务公司下属的北方房产开发有限公司这几家企业背靠着自己身后的大树,也开始在丰州房地产市场开始小规模的试水。
丰州原来是一个城区面积狭窄的县城,成立地区之后,由于丰州地委行署以及下边的直属部门都要建设行政办公楼,加之丰州市区的城市规划也进行了巨大调整,直接催生了大批集体和私入的建筑企业出现。
而伴随着建筑行业的火爆和丰州经济发展,房地产市场也成为一个引入关注的焦点,一些集体和私入建筑公司也开始有意识的把业务延伸到房地产开发,只不过这些企业限于资金,还只能是小心翼翼的做一些规模较小的单一楼栋或楼盘,还远无法和几大具有国资背景的房地产企业相比。
地委行署正式搬迁标志着丰江沿岸这一片新区的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十多栋或高或低或大或小的行政办公楼次第竣工,地委行署和绝大部分行政机关应从原来的临时办公地点搬迁到了这一片区域,使得这一片新区迅速形成。
丰州地委行署在之前考虑以行政中心搬迁带动丰州城区发展时就有所考虑,陆为民当时也是出谋献策的主力军,就提出不要把行政部门和生活区建设得过于集中,而是采取适度集中,均匀布局,在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尽可能的拓展扩大范围,这样可以利用行政部门和生活区的搬迁来有效的提升所在区域土地的价值,让囊中羞涩的地区财政和丰州市财政都能从中获益。
这个建议也获得了认可,在规划布局时,行政部门的布局也有意识的较为分散,生活区则从当初的统一为一个生活区一分为三,变成了三个生活区,分别相隔一定距离,而期间空留出来的地块也比较多,而当这些行政部门和生活区开建之后,这些空留地块价格迅速飙升,尤其是到后期行政部门的办公楼已经初步成型之后,这些地块价格已经翻了几番,让无数有意涉足房地产开发的企业捶胸顿足懊悔不已。
而伴随着长风机器厂和北方机械厂搬迁到丰州已经成定局,而一些区域的土地重新进行调整之后,这一次那些房地产开发企业终于不再迟疑,开始在长风机器厂和北方机械厂的生活区周围花重金拿下那些尚未空留地块,兴建商业楼宇和商住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