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卷 久有凌云志

作者:瑞根

陆为民并不知道自己在汽车站的表现让高远山和谷晋康都为之动容,高远山甚至已经在考虑如何来推动曲双路和双南路的建设规划,而不仅仅只是停留在汽车客运站的迁扩建问题上,如果他知道这一点,倒是要真的为自己带着县里这帮入冒着恶臭专门去走了一圈汽车站厕所感到欣慰了。
双峰的交通建设的确有些问题,实际上原来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确保省道315的畅通上了,虽然省道217也经过了双峰,但是它只是挂了洼崮这一角,在双峰境内不过十余公里,对于双峰的作用并不大,省道315和省道217在这里交汇倒是让洼崮成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交通枢纽。
省道315的确很重要,这是双峰连接省城昌州和地区的关键道路,但是如果因此而忽略了其他道路建设,那么对双峰的发展无疑也是起到了很大制约作用。
陆为民很清楚双峰的基础设施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双峰不像丰州,丰州不但即将成为京九铁路上的要隘,而京九铁路要经过的南潭和大垣都要为此沾光,京九铁路让它们白勺竞争力都要为之提升不少,而且丰州还有丰江水运的巨大优势,可以说一旦京九铁路建成,来自丰州和南潭的竞争力会让双峰在这方面的短板显得更为突出。
所以陆为民一直在考虑怎么来打破这个瓶颈,这也是当时陆海集团表示要接手阜双路而有可能无力承担起工业试验园区市政设施建设时他并没有反对,甚至还有意给了一些暗示和鼓励的原因。
单从交通这个角度上来看,阜双路并不是双峰眼下最重要的道路,但是却因为翠峰山风景区亟待开发,使得这条路不得不率先提上建设日程,在陆为民看来如果双峰想要在交通上摆脱短板的阴影,那么曲双路的建设才是最迫切的。
曲双路的建设可以打通丰州到曲阳的道路瓶颈,使得昌东南和昌南这两个地区中心城市的交通变成一片坦途,极大的增强丰州和曲阳地区的经济贸易往来,曲阳地区是传统化工重镇,经济总量在全省居于中游,而丰州的新兴城市,这两个地区产业上有有着很多互补,曲双路一旦建成,可以使曲阳到丰州的路程至少节约六十公里以上,基本上节约了一半路程,可以想象这条道路的建成会对两地的经济往来起到多大的促进作用。
综合竞争力的提升一直是陆为民在考虑的问题,在他看来,双峰基础性的硬条件摆在那里,和丰州、古庆、南潭、淮山这些县份的差距很明显,不是三五两下子就能扭转这种不利局面的,所以他更提倡扬长避短,先把双峰一些优势所在,或者说能够迅速提升改善的方面做起来,平衡双峰和这些县份的差距,但这并不意味着陆为民没有考虑如何来改变这些硬性要件上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