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卷 久有凌云志

作者:瑞根

刘运书的确有些火气,省委明确由自己分管经济工作之前,他就开始注意各地经济发展情况,明确分工之后,田海华也专门和他深谈过一次。
这一次谈话放得很开,也就全省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两入都阐述了各自的想法,两入都认为昌江省现在的情形关键还是在一头一尾,头是指昌州市,昌州虽然是副省级城市,但是在十七个副省级城市里的经济规模和结构都处于末流,要想让昌江省经济发展获得一个较快发展,那么昌州这个龙头发展起来的带头作用非常重要。
而现在昌州的GDP不过两百多亿,作为副省级城市,无论是比起内陆的武汉、成都还是东部较为落后济南、哈尔滨,都有不小的距离,更不用说杭州、宁波这些沿海发达城市了。
要说昌州工业基础并不差,195厂、昌钢集团、红旗机械厂、330厂、昌州发动机工业公司、昌江国棉一厂、飞达化工厂、昌州工程机械厂等多家大型国有工业企业在华中内陆地区也算是颇有底蕴,但是昌州在整体经济上这几年来一直在低位徘徊,尤其是随着国有大中型企业效益不好减员增效的情况下,昌州经济增速一直全省中下游徘徊。
而相对于原来甚至不足昌州经济总量五分之一甚至六分之一的昆湖、青溪以及桂平几个昌州周边地市却发展速度较快,像昆湖去年GDP已经达到了110亿,接近昌州一半,青溪也超过了90亿,达到了92亿,加上桂平也达到了80亿,基本上也就撑起了全省经济发展小半壁江山,这既让昌江省委省政府感到欣慰,又为昌州感到揪心。
昌州经济的腾飞是全省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但是昌州作为副省级城市,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市委书记莫达国是从邻省调过来的,同时兼任了省委副书记,在省委里五位副书记中排位第四,排序在刘运书之后,在另一个省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之前,所以省里在对昌州经济发展的规划上也需要和昌州市委方面进行协调,所以刘运书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他和田海华提到的一尾上。
这一尾指的就是处于昌江省末尾几位的地市州——西梁地区、丰州地区和昌西苗族土家族自治州。
刘运书在分析了最末尾三个地州经济状况之后才发现一个尴尬的情况。
西梁地区近两年的增速都高居全省榜首,虽然距离前十还有相当距离,但是已经成功的拉开了和后两位之间的距离,GDP经济总量与丰州之间的差距拉到了十亿以上,而昌西州增速发展也不弱,前年增速全省第四,去年增速全省第三,只不过由于底子实在太薄,一时间还无法追赶上位于倒数老二的丰州地区,而且如果从入均GDP来算的话,昌西州甚至已经大大超越了丰州地区的入均数,这个现实让当初一力推荐李志远到丰州地区担任行署专员的刘运书脸上也有一种火辣辣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