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卷 从头越

作者:瑞根

陆为民一直认为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不能单单只想依靠那种招商引资的模式,打造内生环境尤其重要。
即便是招商引资进来的企业经过一段时期之后也会逐渐因为员工的本地化逐渐演变成为本地企业,特别是各种政策优惠期过后,企业要想继续保持良性发展,只能是依靠企业自生实力的壮大来实现。
对于一家正常企业来说,一个宽松、公平、高效社会环境是支持其良性发展的基础,至于技术、市场、资金、人才这些因素则是一家企业发展的要素,只有在具备基础条件的环境下,企业通过特定的技术、市场、资金、人才能的有效结合实现企业的成功。
对于一级政府来说,技术、市场、资金以及人才这些要素的取得都不是政府需要直接干预的,而是企业自身去谋求,政府需要做的是为这些企业获取这些要素并将其有效结合起来提供一个公正优越的环境,这才是政府需要做的。
当然这只是一种理想状态,在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政府不得越位充当一些原本不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之内的角色,像招商引资、贷款担保和贴息、招工等等,对于一个地方刚刚起步的经济来说,这种扶持是很有必要的,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化进一步建立,政府的职能就应当归位。
这个观点最初并没有获得宋大成、蒲燕的他们的认同,在他们看来招商引资就是政府最重要的职责,只要能成功引入项目,政府的工作就算是完成了一半。
陆为民也认可他们的理解,毕竟目前阜头经济发展还很落后,需要更多更大的项目来投入,但是他需要让宋大成和蒲燕他们都明白这其中的道理。
从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和“三项活动”的推进,宋大成和蒲燕逐渐开始领会到陆为民所说的意图,建立一种良性秩序,打造一个优佳环境,这才是发展的长久之计。
阜头这一年取得成绩让全县干部都是扬眉吐气。
应该说这一年来陆为民夸下了海口,既然大家充满期望,同样也让大家有些不敢置信。
尤其是一些传言也让县里不少干部惶惶不安,什么县政府旗下两大建设开发公司负债累累,银行已经拒绝贷款,什么财政收入十年都没法还清债务,什么陆为民捅下一大堆窟窿准备走人等等,这些消息一度让大家都心烦意乱。
毕竟真正知道内情的人就那么多,而这种话题,说真话反而会被人视为是故意掩盖,没人相信,那么并无多少依据佐证的流言反倒是风行一时甚嚣尘上。
现在这一切担心都在阜头取得超乎寻常的高经济增速下烟消云散,118亿的GDP足以让任何人瞠目结舌,要知道95年阜头GDP才3.61亿,而一年之后已经暴增到了12亿多。
县财政收入也实现了翻两番,暴涨到了一亿三千多万,其中土地出让金的收入首次突破了财政总收入的两成,达到了三千一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