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卷 从头越

作者:瑞根

“宋州是老城市,比起咱们丰州那边没什么根基的城市来,自然不可同日而语。”陆为民随口道,“市区大而凌乱,缺乏规划,也许不是缺乏规划,而是缺乏必要的资金来改善,所以就形成这种局面,可惜了这样好的位置。”
宋州处于昌江省正北靠西,人口和面积都在全省排第二,算是昌江北面屏障,长江成为宋州与隔江相望的鄂皖二省的界河,当然除了苏谯。
宋州本身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城市规模也在全省第二,又是92年全国获批的较大城市之一,昌江轻工业学院、昌北医学院、昌北师专、昌江农林专科学校、昌江公安专科学校五所高校座落在这里,更有多家中专和中职院校,这里也是昌江全省除昌州外唯一一个拥有三所以上高等院校的城市。
加之宋州港也是整个昌江省泊位最大的港口,也是昌江省唯一一个具有五千吨级泊位的港口,3000吨船只常年通行,5000吨级船只可通行九个月,昌皖铁路绕城而过,国道省道纵横,从解放后就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副中心城市,九十年代初期更被昌江省委定位为昌江经济发展双核之一。
如此优越的条件,竟然沦落到全省二流城市,甚至隐隐有向第三梯队滑落的趋势,不能不说是一个悲哀。
“嗯,的确这里城市比丰州大很多,而且也热闹许多,丰州总共才三路公共汽车,人家这里几年前就有十八路公共汽车了,出租车丰州也是去年才有,这里也是几年前就有了,市里边公园、广场都很多,虽然破旧了一点但是说起来各方面都比要我们丰州强许多。”萧樱谈了自己的感觉。
“的确各方面都要比丰州强许多,但是唯独有一点不如丰州,那就是发展势头。”陆为民大煞风景的来了这么一句。
萧樱沉默了一下这才道:“的确是,市里边和区里边情况都不太好,我每天上班路过市政府,就这么两个星期,我看市政府那边基本上隔三岔五就有人围在市政府门口,听说都是一些企业发不起工资,工人要吃饭要工作,到市政府上访,好像今晚安书记也说了这方面的情况。”
陆为民也觉得有点儿尴尬,帮萧樱调到宋州来宋州却是这样一个情形,虽说和萧樱没有多大关系,但是毕竟在心理上就有一些压抑。
尤其是像萧樱也提到她所在的文化局经费也相当紧张,下边几个事业单位的头头脑脑们经常来局里找领导要钱总之也是拮据得紧,好在工资的发放好像还没有出什么问题,要不陆为民真的就有点儿愧对萧樱了。
“看看尚书记他们这一届会不会有所变化吧,宋州毕竟是老城市,底蕴还在,基础和各方面的条件都很好,只要找对路子要想扭转局面也还是有希望的。”陆为民也只能这般安慰萧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