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道

作者:温岭闲人

  把罗正信推到市政府办公室主任的位置上,既名正言顺,又是向天亮和邱少华早就达成的共识。
  所谓名正言顺,是因为罗正信不但是市政府办公室现任的第一副主任,而且他还是原滨海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办公室由原滨海县政府办公室和原南河县政府办公室合并而成,罗正信在此深耕细作了几十年,比一般人更胜任市政府办公室的工作。
  而说到共识,邱少华当然有自己的打算,向天亮想推罗正信他是知道的,与向天亮搞好关系,是他在市委大院里混得开的最大关键,这个顺水人情他必须得送。
  更何况对罗正信这个人,邱少华看得比较透彻,心眼活泛,小聪明多,办小事能力强,遇大事却没主见,掀不起什么大浪,这样的人用起来趁手,谭市长能控制他,再说还有自己,当了副市长后即使不分管市政府办公室了,但市政府办公室有一半人马是自己从原南河县带过来的,自己的影响力还在。
  向天亮推荐罗正信,当然主要是为了稳住他,罗正信一心想当正主任,向天亮这是投其所好,同时也是为了弥补谢影心带来的影响,而且推荐罗正信是邱少华先开口的,他表面上只是顺水推舟而已。
  邱少华稍有犹豫,向天亮马上嗅出了异味,罗正信的事有变化了。
  这可不行,罗正信是个官迷,煮熟的鸭子要是飞了,后果极其严重,说不定一气之下,罗正信会直接从朋友变成敌人。
  邱少华不说话,向天亮也不开口,真要比沉默,邱少华比不了向天亮。
  终于,邱少华道:“天亮,在特殊条件下,煮熟的鸭子也是会飞的。”
  “是吗。”向天亮有些不以为然,“我听说煮熟的鸭子会飞,但还真没有看见过煮熟的鸭子会飞。”
  邱少华说,“罗正信当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就是一只煮熟的鸭子,而且,而且有可能是只会飞的鸭子。”
  向天亮有些动容,“老邱,这可是我今天听到的最大新闻啊。”
  “对不起,不是我没提前告诉你,而是我也是刚刚才知道。”邱少华道。
  “老谭这是搞突然袭击啊。”向天亮微微地叹息。
  邱少华有点不好意思,“我也认为是突然袭击,就在刚才,老谭对我说,新一任市政府办公室主任,让我再考虑考虑。”
  “老邱,原来你和老谭是怎么商定的”向天亮问道。
  邱少华说,“我和老谭原来是怎么商定,你和陈书记是知道的,就是推荐罗正信出任市政府办公室主任,这是基本上定了的。”
  向天亮念叨道:“考虑考虑,他x的这就是变卦嘛。”
  邱少华说,“天亮,骂人不好。”
  向天亮说,“我不是骂你。”
  邱少华说,“老谭更不能骂,市长呢。”
  向天亮说,“反正他不在,你又不会打我小报告,骂几句又有何妨。”
  邱少华说,“骂人没用,还不文明。”
  向天亮说,“那你说说,老谭不想让罗正信出任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他想让睡当”
  邱少华说,“纠正一下,不是老谭不想让罗正信出任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他也有为难之处啊。”
  向天亮说,“什么为难之处谁给他压力了”
  邱少华说,“我说出老谭提的人选,你就知道是谁给老谭压力了。”
  向天亮说,“谁”
  邱少华说,“市民政局局长刘威龙。”
  “啊……”向天亮傻了,“老邱,这,这怎么回事”
  “你想不到吧”邱少华看着向天亮笑道。
  “万万想不到。”向天亮道,“这个市民政局局长刘威龙,是余胜春副书记的人啊。”
  邱少华问道:“你和刘威龙熟吗”
  向天亮苦笑着说,“熟,很熟,非常熟,而且不是老熟是新熟。”
  “新熟,还非常熟什么意思么。”邱少华笑道。
  向天亮道:“我刚刚从刘威龙那里过来,你说熟不熟”
  “哈哈,不会吧,你与刘威龙也有勾结”邱少华还在笑。
  向天亮摇着头,他撒了个谎,没说出几个领导的离婚之事,“老邱你可别误会,我去找刘威龙只是私事,与任何公事无关。”
  “你紧张什么,我只是开个玩笑而已。”邱少华笑着说道,“再说刘威龙是什么人,我比你更了解,余胜春副书记有大恩于刘威龙,你想拉拢也拉不了也拢不住。”
  向天亮皱起了眉头,“老邱,老谭推荐老余的人,这不合逻辑啊。”
  邱少华微微一笑,“你比我聪明,这合不合逻辑,你肯定明白的。”
  向天亮不笑,“我还真的不明白。”
  “装,跟我装。”邱少华笑眯眯地说,“很显然,老谭推荐刘威龙,等于是老余推荐刘威龙,这说明推荐刘威龙是老谭和老余妥协的结果。”
  向天亮瞅着邱少华,“老邱,你什么意思”
  邱少华反问,“你什么意思”
  “我没什么意思。”向天亮耸了耸双肩道,“主要是你和老谭的意思,我即使有点意思,也不等于没意思吗。”
  “天亮,你不高兴了。”
  “当然不高兴,我的牛皮都向罗正信吹过了,我没法向他交待啊。”
  “理解,我很理解。”
  摇了摇头,向天亮问道:“老邱,你给句实话,事儿到底发展到什么程度了”
  “天亮,你先别急,事情还没想象的那么严重。”邱少华道,“听老谭的口气,他也仅仅是犹豫而已,退一万步讲,即使他要改变主意,也起码得先向你和陈书记通气,陈书记那一关不过,老谭也不敢下这个决心的。”
  “噢。”向天亮道,“老谭犹豫,是想让你当恶人吧”
  邱少华心里咯噔一下,向天亮这话很对,但嘴上却是不置可否,“也许老谭在犹豫,但是我相信,老谭还是希望罗正信出任市政府办公室主任的,毕竟罗正信是自己人嘛。”
  “那你到底是什么想法”向天亮瞅着邱少华。
  “你这不是废话吗”邱少华道,“如果让我选择一百次,我都会选择罗正信而不是刘威龙。”
  点着头,向天亮说,“我有一点不明白,老余手下也有一些人,他想往市委大院里塞人是可以理解,但他怎么选择刘威龙呢,刘威龙都五十多岁了,他没有几年搞头了嘛。”
  “这你就有所不知了。”邱少华道,“老余在原南河县虽然只待了两年,但也培养了不少人,就拿现在的滨海市来说,老余还是有不少得力干将,刘威龙就是其中之一,而就是这个刘威龙,在原南河县时就是副处级,现在还是副处级,本来想争南河区区长一职,但又败给了现任南河区区长张治国,可以说什么好处也没有捞到,大概就是这个原因,余胜春觉得亏欠了他,所以想拉他一把,不管怎么说,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和市民政局长虽然级别相同,但地位不同权力不同,将来退居二线的话,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也能弄个市政协副主席当当。”
  向天亮一边点头一边笑道:“我好象明白了,我有点明白了。”
  “哎,你明白什么了”
  “一点点,现在还不好说,一点点而已嘛。”
  向天亮催邱少华下车,说要回市委大院上班。
  邱少华笑了笑,也不再赖坐着,他知道,向天亮肯定是去向陈美兰书记汇报。
  说实在的,邱少华打心眼里不喜欢刘威龙,与其让刘威龙当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不如让罗正信当市政府办公室主任,罗正信好歹也是“自己人”嘛。
  把这个消息透露给向天亮,邱少华是希望向天亮出来搅局,搅黄刘威龙的“好事”。
  果不其然,向天亮回到市委大院后就直奔陈美兰的办公室。
  陈美兰很忙,此时正在召开临时书记碰头会。
  向天亮往回走,他没回自己办公室,而是来到十楼另一边市委秘书长杨碧巧的办公室。
  杨碧巧在,见了向天亮,忙着把他迎了进去。
  “天亮,你是先去美兰办公室,她不让进,你才到我这里来的吧”
  “咦,你是怎么知道的,碧巧姐,莫非你跟在我的屁股后面”
  杨碧巧笑道:“不错,我就跟在你的屁股后面,看到你遇门不进,我当然先退回来了。”
  向天亮噢了一声,“我就奇了怪了,省委组织部考察组来了,你们不去接待,怎么一个个象没事人似的呢。”
  “你傻了吧。”杨碧巧道,“省委组织部考察组有明确规定,这三天要单独接待正处级以上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我们可以去,但也只能以个人身份去,所以我们不急。”
  “我的天,形式主义还搞得挺象模象样的么。”向天亮笑道,“碧巧姐,我有一个情况,我估计你和美兰姐还不知道。”
  说着,向天亮把邱少华说的事,余胜春想通过谭俊,把刘威龙塞进市政府办公室,详详细细地叙述了一遍。
  杨碧巧还没听完,眉头就皱了起来,“天亮,你还没明白这是连环计,是要一石激起千层浪呀。”
  向天亮真没明白过来,“碧巧姐,你这个一石激起千层浪,是不是有点危言耸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