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道

作者:温岭闲人

  关天月,张桥山,两个老乡,一文一武,半世纪的对头,一辈子的冤家,在位时互不对付,退了后不相往來,哪怕是年愈古稀,见了面也沒有正眼,一声哼哼,浸透了无数风风雨雨和恩恩怨怨。.
  向天亮“恰逢其会”,父亲是关家人,母亲是张家人,他想躲躲不开,逃也逃不了。
  求见张桥山,利用张桥山來“粉碎”关天月的“企图”,实在是万不得已的选择。
  但是,向天亮知道,这也是唯一的最好的选择。
  关青亭,向天亮,毕竟是叔侄,毕竟是家事,清官难断家务事,即使斗得死去活來,旁人也只有旁观的份。
  张桥山不一样,从血缘上论,向天亮是张桥山的外孙,他不袖手旁观是天经地义的。
  一辆挂着军牌的奔驰轿车,在深夜的市郊公路上疾驰。
  车后座上坐着向天亮和包国银,驾驶座上,握着方向盘的是个年轻的中校军人。
  副驾座上,坐着一个三十出头的军人,他就是包国银口中的刘公子,某部团参谋长刘重军,京城卫戍区副司令刘国仁的小儿子。
  刘重军笑着说,“老包,我对你有意见。”
  包国银忙道:“哎,重军你别吓我啊。”
  刘重军说,“天亮是你的好兄弟,你藏着掖着,不早点介绍给我,你也太小气了么。”
  包国银解释说,“重军,这可不能怪我,是天亮的身份太特殊了,而且天亮他啊,有一个德姓,恐怕不招你们待见。”
  刘重军哦了一声,“是什么,可以说來听听吗。”
  包国银瞥了向天亮一眼。
  向天亮笑了笑,“但说无妨。”
  包国银说,“重军,天亮他啊,喜欢交朋友,但是,他不喜欢与你这一类人交朋友,所以,从严格意义上來说,他至今还沒有一个象你这样的朋友。”
  刘重军问道:“什么叫我这一类人。”
  包国银道:“[***]呗。”
  刘重军又问道:“难道天亮不是[***]吗。”
  包国银笑道:“他认为他不是。”
  刘重军哈哈笑道:“有意思,这太有意思了。”
  奔驰轿车在一片军营边停下。
  军营门口,除了两名全付武装的哨兵,还站着一位四十岁左右的上校军官。
  刘重军对向天亮说,“张老爷子就住在这里,那人是张老爷子的警卫秘书方玉秋,张老爷子待如亲子,他会带你进去的。”
  说了声谢谢后,向天亮推门下车。
  望着向天亮的背影在军营门口消失,刘重军打开车窗,和包国银各自点上了一支烟。
  刘重军:“向天亮,天亮就是黎明,向着黎明的方向,这名字很有意思。”
  包国银:“人比名字更有意思。”
  刘重军:“老包,你很看重他嘛。”
  包国银:“当然,他帮过我多次,而且,而且我们臭味相投。”
  刘重军:“还因为你们是同出一个师门吧。”
  包国银:“也是,论年龄,我都可以当他的爹了,但是,我老师门下弟子上百,老师却把那把金枪赠送给他,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
  刘重军:“哦,易老这是要让他继承衣钵啊。”
  包国银:“所以么,他在易老门下的地位,你可想而知了吧。”
  刘重军:“可是,他不是警察,怎么能佩枪呢。”
  包国银:“向天亮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公安部特勤局特别调查处二级调查员,公安部缉私局驻滨海市特派员。”
  刘重军:“噢,我说么,如此身份,那他是得有一把枪。”
  包国银:“那当然,说起玩枪,在咱们整个京城,他要说第二,沒人敢说自己是第一。”
  刘重军:“老包,你别言过其实啊。”
  包国银:“我也懂枪,你知道吧。”
  刘重军:“知道,你老包不是草包,当年玩枪也是一把好手。”
  包国银:“你呢。”
  刘重军:“嗨,别忘了我是中校团参谋长,十三年军龄,还在南疆打过三年仗呢。”
  包国银:“嗯,我问你,咱们圈子里玩手枪,输赢的标准是什么。”
  刘重军:“以击中目标为前提,以速度论输赢。”
  包国银:“掏枪,开机,扣机,三个环节,一气呵成,你需要多少时间。”
  刘重军:“你需要多少时间。”
  包国银:“以前是一点四五秒,现在不行了,上周去靶场练枪,平均用时一点八秒。”
  刘重军:“我最快一点三秒。”
  包国银:“好手,你也算得上是个快枪手了。”
  刘重军:“哎,向天亮多少。”
  包国银:“平均一点一秒。”
  刘重军:“一点一秒,不会吧。”
  包国银:“还是平均的。”
  刘重军:“那,那他最快多少。”
  包国银:“不到零点九秒。”
  刘重军:“不可能,不可能,那几乎是理论上的最快速度了。”
  包国银:“因为他每次开始任务的时候,枪的保险是预先打开的。”
  刘重军:“我的天,这,不符合用枪规定啊。”
  包国银:“不按常理出牌,正是向天亮的办事风格,用枪也是如此。”
  刘重军:“噢……好家伙,以他的风格,和他对枪的人根本就赢不了啊。”
  包国银:“不错,敢和他对枪的人,都去阎王爷那里报到去了。”
  刘重军:“他杀过人吗。”
  包国银:“他杀过人吗,瞧你这话问的,我倒要问问,你杀过人吗。”
  刘重军:“三年打仗,我亲手毙伤的敌人,沒有一百,也起码有七十八十。”
  包国银:“那么,你消灭那么多敌人,你估计你消耗了多少子弹。”
  刘重军:“这个么……说不好,至少也用了上千发子弹吧。”
  包国银:“据说,向天亮持枪四年來,实弹和橡皮子弹一共消耗了四百发。”
  刘重军:“毙伤罪犯多少。”
  包国银:“有记录可查的,击毙一百零五人,击伤两百三十三人。”
  刘重军:“老包,你沒瞎吹吧。”
  包国银:“特勤局有我的朋友,向天亮每消耗一发子弹,都是有记录有报告的,比你们在前线打仗的战果实在多了。”
  刘重军:“老包……你得答应我,向天亮,这个朋友我交定了,这个忙你要帮,不帮也得帮。”
  包国银:“哈哈,我乐意之至,我乐意之至啊。”
目录: 官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