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道

作者:温岭闲人

  重建铁三角
  向天亮的提议,让许西平眼前一亮,这是向天亮主动伸出的橄榄枝。
  余胜春也是,心里被向天亮的提议震了一下,向天亮就是向天亮,认真起来的时候果然高人一筹。
  铁三角这个组合产生于清河市,当时也是向天亮、余胜春和许西平三个人,虽然实际上没有发挥什么作用,但至少能互通信息,给大家以互相依赖之感。
  此一时,彼一时,时过境迁,现在是在滨海市。
  在清河市的时候,余胜春和许西平是地地道道的地头蛇,根深蒂固,地位高过向天亮不止一截。
  现在可以说恰好掉了个个,向天亮变成地头蛇,余胜春和许西平当上了过江龙,强龙难压地头蛇,更何况余胜春和许西平还没资格在龙字前面加上一个强字。
  虽然余胜春和许西平贵为市委副书记和常务副市长,堂堂的副厅级,整个滨海市也只有五个。
  向天亮只是一个副处级,还是个虚职,仅仅挂着滨海学院筹备委员会副主任的头衔。
  但是,但是,向天亮有靠山,还不止一个,再借着市委书记陈美兰和市长谭俊,牢牢把控着滨海市的全局。
  现在的情势是,余胜春靠着与谭俊的良好关系,也要夹着尾巴过日子,更何况单枪匹马的许西平。
  重建铁三角,余胜春和许西平心里是一百个同意,因为这等于是余胜春和许西平在沾向天亮的光。
  看到余胜春和许西平都在思考,向天亮知道两个人都在心里拨拉如意算盘,他也有事要忙,两条长臂一弯,将三个小丫头拢到了一起。
  向天亮:“丫头们,咱们说悄悄话,你们猜猜,你们的爸爸现在在干什么”
  余娜:“我知道,我知道,他们在憋坏主意对付天亮哥。”
  余佳:“娜娜,你别说话。”
  余娜:“我为什么不能说话”
  余佳:“你才十二岁,你什么都不懂。”
  余娜:“哼,你和心怡才比我大三岁,你们能懂什么呀。”
  向天亮:“哎哎,两位小姑奶奶,你们怎么起内讧啊。”
  许心怡:“就是,咱们现在要团结,要枪口一致对外。”
  余佳:“对,紧密地团结在天亮哥的周围,一切行动听从天亮哥的指挥。”
  余娜:“你们都表态了,我就不说了。”
  向天亮:“回答问题,你们的爸爸现在在干什么”
  许心怡:“我爸一定在想,这是不是向天亮在挖坑呢”
  余佳:“我爸一定在想,我能从中捞到多少好处呢。”
  向天亮:“说得不错,继续,继续。”
  许心怡:“我爸又在想,合作比不合作好,不合作白不合作。”
  余佳:“我爸又在想,合作当然可以,但要把后路想好。”
  向天亮:“呵呵,你们把你们的爸爸的脉络摸得很准嘛。”
  许心怡:“我爸还在想,应该以什么的方式和天亮哥长久合作。”
  余佳:“我爸还在想,应该为合作设定什么样的条件和限制。”
  向天亮:“嗯,都说得不错,可他们思考得太久了。”
  许心怡:“那咱们怎么办”
  向天亮:“催他们一下。”
  余佳:“怎么催”
  向天亮:“中断他们的思考,分散他们的注意力。”
  许心怡:“那该用什么办法呢”
  向天亮:“你们三个都来亲我,然后,心怡去亲你爸,余佳去亲你爸。”
  许心怡:“这样,这样行吗”
  余佳:“就是,我不想亲我爸。”
  向天亮:“傻丫头,你们过去不是真的亲,是假亲,你们站到他们身后,就亲他们的脖子。”
  许心怡:“那,那你不会嫌弃我们吧”
  向天亮:“当然不会,因为你们是执行我的命令嘛。”
  余佳:“我们完成了任务,你要加倍地奖励我们。”
  向天亮:“这是必须的,必须加倍奖励你们。”
  许心怡:“好,我们听你的。”
  余佳:“保证完成任务。”
  余娜:“我呢,天亮哥,我呢”
  向天亮:“丫头,你亲我啊,还有你两只小手,也要继续摇桩哦”
  三个小丫头一起行动,向天亮的瘦脸顿时陷入重围,其中余娜最为勇敢,利用有利地形,小嘴占领了向天亮的嘴,小舌头一吐,溜进了向天亮的嘴里。
  果然,余胜春和许西平看不下去了。
  余胜春道:“天亮,我同意你的建议,咱们重建铁三角。”
  啊了一声,向天亮双手在许心怡和余佳的小屁股上各拍了一下。
  许心怡和余佳冰雪聪明,心领神会,知道这是向天亮在下命令。
  陈美兰和张小雅看得目瞪口呆,许心怡和余佳竟突然起身,跑到另一边的长沙发后面,分别搂住许西平和余胜春的脖子,凑在耳边说起了“悄悄话”。
  余胜春和许西平还真“听话”,脸上的愠怒,很快就换上了笑容。
  陈美兰瞪了向天亮一眼,又气又好笑,这个大坏蛋,居然把两个丫头对自己的爸爸使起了美人计。
  张小雅也有些不高兴,因为留在向天亮身上的余娜,竟然在与向天亮接吻,这也太放肆了。
  屁股一抬,张小雅坐到大女儿刚才坐的地方,伸手在向天亮的胳膊上狠狠地掐了一下。
  向天亮这才放开了余娜,不好意思地笑起来。
  余娜好事被搅,也有些不高兴,一边拿小眼瞪了瞪张小雅,一边双手攥着向天亮的“桩子”,示威似地摇起来。
  张小雅唯有无奈地白眼,幸亏有余胜春和许西平在场,不然的话,余娜早就尖声抗议了。
  终于,向天亮开口说话了。
  “老许,你是什么想法,你同意重建咱们三人之间的铁三角吗”
  许西平点着头,“我同意啊,当初的铁三角,还是值得咱们怀念的。”
  余胜春这时问陈美兰,“美兰,你怎么想”
  陈美兰微笑道:“关于铁三角,我听天亮提起过,首先表个态,这是你们男人之间的事,我不干涉,其次,如果一定要我发表看法的话,那就四点,一,有比没有好,二,不要勉强,三,大家团结了,才能共同进步,四,如果有了铁三角,那就意味着一种责任和义务。”
  “书记就是书记,讲话提纲挈领,恰到好处。”赞了陈美兰,余胜春又转向前妻张小雅,讨好地问,“小雅,你有什么建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