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道

作者:温岭闲人

  老石是陈乐天的司机,陈乐天去了市政协,连老石带车都跟了过去,除了那块标志着身份的车牌。
  其实,老石只是姓石,只有三十五六的年纪,与“老”还差得很远。
  问題是老石的名字,石大耶,名字有点怪,而且滨海人的口中,耶和爷是一个音,石大耶就是石大爷。
  县长的司机叫大爷,这有点不好,石大耶十年前从部队退伍,凭着一个二等功,跳出农门进入县机关小车班,当时大家都叫他小石,那时陈乐天是常务副县长,石大耶当了陈乐天的专职司机。
  人长得有点憨,又來自农村,话不多,为人老实,老实,老石,陈乐天随口一叫,便成了约定俗成。
  老石老石的,整整叫了十年,从滨海县叫到了滨海市,从县委大院叫到市政协。
  当了十年司机,还去了市政协,老石当然有想法,总不能当一辈子的司机吧。
  老石很听话,也很敬业,在县委大院的时候,除了听陈乐天的话,就是听罗正信的话,罗正信从县府办副主任到正主任,一直管着小车班,也对老石相当关照,老石老婆的户口、工作,还有房子,都是罗正信帮忙解决的,小车班班长,副科级待遇,也是罗正信给的。
  这一來二去的,罗正信成了老石最好的朋友。
  只是碍着陈乐天,罗正信和老石的关系若明若隐,陈乐天和罗正信闹崩,有点势成水火,罗正信和老石的來往就转入了“地下”。
  老石成了罗正信安插在陈乐天身边的眼线,上次陈乐天等人跟着市委宣传部部长李云飞和副市长陈瑞青等人,去省城拜见现在的省委书记黄正忠,整个过程就是老石报告给罗正信,再由罗正信告诉了向天亮。
  这次县改市,老石有机会留在市委机关开车,陈乐天也同意他留下。
  老石自己也不愿去市政协,可罗正信不同意,因为向天亮认为,县改市刚过,一切都尚未死心,陈乐天不一定甘心待在市政协,陈乐天在滨海市还有相当的影响,老石留在陈乐天身边,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然,罗正信与老石也有个君子协定,在陈乐天身边再待上一年半载,最长不超过一年,老石就能获得“自由”,根据他本人的意愿,罗正信会安排他去市公安局工作,彻底摆脱司机的身份。
  因此,当孙长贵下车进了市委大院,老石拿出手机打电话,接电话的人当然是罗正信,罗正信现在是市政斧办公室第一副主任,老石不能当面向他报告。
  电话很快地通了。
  老石:“罗主任,我是老石。”
  罗正信:“老石啊,你找我有事。”
  老石:“我在市委大院门口。”
  罗正信:“怎么不进來,我的办公室就在主楼一楼嘛。”
  老石:“不方便,我是陪孙长贵來的。”
  罗正信:“哦,出事了。”
  老石:“应该是。”
  罗正信:“是就是是,别月摩棱两可的话。”
  老石:“具体的情况我还不大清楚,但孙长贵兴高采烈的说了一句话。”
  罗正信:“什么话。”
  老石:“他说,向天亮他快要完蛋了。”
  罗正信:“就这一句。”
  老石:“嗯。”
  罗正信:“你认为他不是开玩笑,或者是在发牢搔。”
  老石:“这个绝对不是。”
  罗正信:“噢……他來市委大院找谁。”
  老石:“副市长张行。”
  罗正信:“……你还了解到什么情况。”
  老石:“上午的时候,副市长张行去了市政协,坐了大约一个小时,谈什么我不知道。”
  罗正信:“上午张行去找陈乐天,下午孙长贵來找张行,有意思。”
  老石:“孙长贵來找张行,是陈乐天让他來的。”
  罗正信:“哦,你继续说。”
  老石:“中午的时候,陈乐天把检察院的卢检察长叫了过來。”
  罗正信:“卢宾。”
  老石:“对,还有孙长贵,三个人关在办公室里说了一个多小时。”
  罗正信:“接着孙长贵就带着你來市委大院找张行。”
  老石:“是的,但是,他让我先去朋友那里借了一辆车。”
  罗正信:“哦,这更有意思了。”
  老石:“所以,我认为他们在酝酿什么阴谋。”
  罗正信:“不,他们不是在酝酿什么阴谋,他们的阴谋已经酝酿好了,他们现在正在实施他们的阴谋。”
  老石:“罗主任,还是你说得对。”
  罗正信:“少废话……那么,他们拉你入伙了。”
  老石:“对,陈乐天沒有当面交代,他是让孙长贵转告的,借一辆车,负责开车,去哪里和干什么都沒说。”
  罗正信:“嗯,其中大有名堂,其中必有阴谋,对了,老石你自己怎么想的。”
  老石:“什么……什么我自己怎么想的,罗主任我不明白。”
  罗正信:“装,你小子跟我还装傻充楞,我削你。”
  老石:“嘿嘿……我当然听你的,你让矢怎么做,我就怎么做。”
  罗正信:“你可要想好了,我不供应后悔药的。”
  老石:“罗主任,我早就是你的人了,我回不到过去了。”
  罗正信:“我知道,我知道,你小子是个好人,老实人,是我把你拖下了水。”
  老石:“罗主任,你是了解我的,我不会后悔。”
  罗正信:“嗯,看來你我之间的君子协定要提前履行喽。”
  老石:“你是说……你是说这一次的事很重要。”
  罗正信:“当然很重要,如果他们的阴谋得逞,向天亮完蛋,你我更会死无葬身之地,你明白吗。”
  老石:“我明白,我明白。”
  罗正信:“所以,你帮我干完这一趟,你也可以找个理由离开陈乐天了。”
  老石:“罗主任,这,这是真的吗。”
  罗正信:“傻样,我知道你的愿望是穿上警服,这点小事我还是能办到的。”
  老石:“嘿嘿……谢谢罗主任,谢谢罗主任。”
  罗正信:“你小子那点心思,我还能不知道,这样吧,为了让你放心,沒有后顾之忧,你的事我先帮你办了。”
  老石:“什么……什么先办了。”
  罗正信:“臭小子,这也就是说,等这事一完,你就可以去公安局上班了。”
  老石:“谢谢罗主任,谢谢……罗主任,我回头联系你,孙长贵和张行……他们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