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道

作者:温岭闲人

  听向天亮说即将成立的滨海市要筹建一所大学,柳清河先是不肯相信,大摇其头。
  “你说得倒是轻巧,以为办大学象办幼儿园,说办就办,搞个四合院挂块牌就能办成,那是大学,那是需要国家教委和省政斧批准的,当年的清江农校,有五十几年的历史了,可把清江农校升级为清河职业技术学院,即从中专升级为大专,从第一次申请到最后批准,整整整花了十一年的时间啊。”
  向天亮胸有成竹地说,“此一时彼一时,滨海也不是清河,您老人家还别说,我们这所滨海大学是办定了,而且,我胸中已经有了这所滨海大学的美好蓝图,我可以荣幸地通知您,本人向天亮,是这所滨海大学的筹建委员会的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
  柳清河捋着胡须,打量着向天亮问道:“你不是在开玩笑吧。”
  “办大学不象办幼儿园,我是认真的,除非您认为我不够资格担当滨海大学筹建委员会的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
  柳清河微笑着说,“至少有一点我猜到了,你这个嘴上无毛的滨海县副县长,在滨海市委市政斧沒有你的位置,而你又不想去市直部门和下面去任职,所以,高玉兰副书记才给你安排了这么一个位置。”
  向天亮也笑了,“我不得不说,您老人家有先见之明,一个月前就说求,在即将诞生的滨海市里,确实沒有我合适的位置,这个滨海大学筹建委员会的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其实是个闲职,等同于被挂起來了。”
  “嗯,于是你想來一个变假为真,变虚为实。”柳清河问道。
  “您说对沒错,我正有这个想法。”向天亮点着头。
  思忖了一会,柳清河说道:“对你这样的安排,充分体现了李文瑞和高玉兰的战略眼光,以退为进,不让你上,却可以让更多可靠的人上位,如果这一招取得成功,那么滨海市至少在三五年内,不用为人事问題艹心了。”
  向天亮笑着提醒,“您老注意,李文瑞已经不当省委书记了。”
  “他即使不当省委书记了,但他的影响还在,象他那样的封疆大吏,即使退了下來,他的继任者也难以在短期内消除他的影响。”
  “这倒也是,太阳下山了,热量还会留存。”向天亮道,“还是谈正事吧,您老人家将担任滨海大学筹建委员会的顾问,就这么说定了。”
  “哈哈……真是岂有此理,有你这样请人的吗。”
  向天亮说,“您去也得去,不去也得去,房子我都替您准备好了,您和师母都去,住在滨海,我和清清姐也好时常去看您嘛。”
  伸手指了指卧室,柳清河含笑而问,“你是担心我们照顾不好小家伙吧。”
  “我们是怕您二老累着了。”小家伙,指的是向天亮和柳晶晶的儿子。
  “嗯,这样也好。”柳清河点着头问道,“你说的这个滨海大学,到底靠谱不靠谱。”
  “您听我说……我设想中的这所滨海大学,其实是一所民办大学,或者是民资与市政斧及东江大学三方合办,先挂东江大学滨海学院的牌,大专,三年制,招生面向全省,以滨海本地为主,学院规模为三千学生,计划是今年筹建,明年开始招生……”
  柳清河笑道:“你的民资办大学的设想倒是相当超前,有了东江大学做后盾,师资也不成问題,如果我猜得不错的话,你所说的民资,应该是国泰集团公司吧。”
  “对,您老又猜对了。”向天亮点着头道,“不仅仅只有国泰集团公司,这个东江大学滨海学院也欢迎其他民间资本进入,也接受国内外华人的捐款,东江大学滨海学院的管理和运营,将实行股份制下的董事会管理模式,市政斧出地皮,东江大学出师资,各占百分之十五和百分之五的股份,国泰集团公司出资控股,占百分之五十一,其余百分之二十九的股份,将面向社会开放。”
  柳清河道:“设想不赖,那你的这个东江大学滨海学院,准备选址哪里啊。”
  “滨海县城关镇东南,郊区附近,您老不陌生吧。”
  柳清河笑道:“应该是滨海县城关镇东南,大茅山以北,那是一大片荒地,七十年代曾有一所五七干校,我在那里待过两年,嗯,地方不错,适合当校园。”
  向天亮又道:“我都想好了,到时候请省设计院的人过來,先搞一个一千五百亩的校园规划,总投资五个亿,预计三年完成,与此同时,水、电、公路,会在今年就投入建设。”
  柳清河又笑了,“你还真想在滨海学院筹建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的岗位上干出点名堂啊。”
  “呵呵,总不能闲着吧。”向天亮乐道。
  柳清河笑问,“你的这个滨海学院,行政上是什么级别,你可别小看这个,行政级别在对外交往上,是相当有用的。”
  “滨海学院的行政级别暂定为副厅级,也就是说,它会与滨海市的行政级别相同,校长和党委书记由市委主要领导兼任,学院的其他领导为正处级和副处级,根据高玉兰书记的安排,这个东江大学滨海学院筹建委员会是正处级,主要成员由滨海市委领导担任,我负责筹建委员会的曰常工作。”
  “噢,高副书记用心良苦啊。”柳清河笑着说道,“这样一來,她安排你担任滨海学院筹建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等于保住了你副处级的待遇,如果这个滨海学院能在明后年如期开学,她把你提拨为正处级,别人也就无话可说了。”
  向天亮笑道:“所以,您这个顾问必须到位,您老人家桃李满天下,学生里还出了两个院士,教授和副教授起码有三四十个,您要是担任了滨海学院的顾问,那些个院士、教授和副教授,谁敢不给您面子啊,到那时候,那些个院士、教授和副教授只要在滨海学院挂个名,讲讲课,我这个滨海学院不就成功了吗。”
  “哈哈……看來,我这个顾问是顾定喽。”
  向天亮起身笑道:“您老先酝酿酝酿,我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