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道

作者:温岭闲人

  市星光渔业机械厂下岗工人,竟然突破警卫的警戒线,冲进了正在召开市常委扩大会议的现场。
  这还是向天亮“手下留情”了,虽然只有一百多名下岗工人进來,但足以将不大的会议室挤得水泄不通。
  人民公仆们顿时陷入了人民的**大海之中。
  可以想见现场的境况,一句话,手无寸铁的人民很激动很强大,手无寸铁的公仆很尴尬很狼狈。
  此时的市委书记张宏,面对乱局,却反而异常的冷静。
  这是个阴谋,下岗工人们的冲动,是有组织的有预谋的。
  张宏觉得自己的反应还是慢了一点,市常委扩大会议的“扩大”对象,滨海县委的领导成员们,此时早已溜之大吉,逃之夭夭。
  不过,会议室里留下的十三位市委常委,遭遇却很迥异。
  市警备区司令方成军,他老人家身着军装,端坐在座位上,沒有一个下岗工人去招惹他,军人嘛,总是比当官的更受人敬畏,更何况方成军在清河待了二十几年,谁不认识他老人家。
  常务副市长张重阳,就年龄來说,张重阳也算得上老人家了,德高望重四个字,他当得起,功劳不算多,苦劳比山高,他坐在方成军身边,下岗工人们也当他不在。
  市政法委书记兼市公安局长周台安,有名的老好人,他正镇定自若地坐在方成军的另一侧,沒穿警服,也被下岗工人们直接无视了。
  市委副书记周平,市委副书记郑右庭,两人是主动和下岗工人对话,但他们只能各吸引为数不多的人。
  市纪委书记李长胜,市委组织部长余胜春,两人稍稍有些被动,正被十几个下岗工人围在一起,他俩正竭力解释着什么。
  市委宣传部长孟兴国,市委统战部长张衡,两人此时的处境,如果向天亮看到,一定会大呼幸福死了,因为他们是被十几个下岗女工围住,围得那么紧密,那么热烈,确实很幸福。
  市委秘书长方以轩,他就有点惨了,这也怪他自己,见到下岗工人进门,他就大声喝斥,工人阶级可不吃他这一套,又不认识他,当然客气不來,有人一只胳膊扫过來,就把他的近视眼镜废掉了,还有人骂了声“狗娘养的”,立即上來十几个下岗工人将他淹沒了。
  市委书记张宏,市长姚新民,电视上经常出镜,想必工人们是认识的,对他们还算客气,几十名工人分围着,正在唇枪舌剑,两嘴难敌多舌,堪比秀才遇兵。
  副市长许西平,他的遭遇最惨,被十几个身强体壮的下岗工人围着,推來拽去,头发乱了,领带解了,西装破了,皮鞋掉了……这也得怪他自己,因为他正是市下岗工人安置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可谓首当其冲,工人们不找他找谁。
  会议室里乱作了一团。
  整整过了四十分钟。
  终于有人來“救驾”了,县公安局长邵三河,带着几十名徒手的警察冲了进來。
  大喊一声,邵三河威风凛凛,下岗工人们总算停止了“动作”。
  接着,邵三河大手一挥,警察们沒有驱赶下岗工人,而是三人一组,掩护领导们逐一撤退。
  撤退也有讲究,邵三河也耍心眼,先撤的是市警备区司令方成军、常务副市长张重阳、市委副书记郑右庭,继而是市委副书记周平、市纪委书记李长胜、市委组织部长余胜春,再是市委宣传部长孟兴国和市委统战部长张衡,然后,再把副市长许西平和市委秘书长方以轩从重围中解脱出來,但二人够惨的,被折腾得筋疲力尽,是被警察同志架扶走的。
  市委书记张宏和市长姚新民也沒好到哪里去,张宏还摔了一跤,也都衣衫凌乱,狼狈不堪。
  市政法委书记兼市公安局长周台安当然走在最后,职责所在嘛,他待到市委书记张宏和市长姚新民离开后,才冲着下岗工人们喊了起來,让他们赶快离开。
  下岗工人们很乖,只拿了会议桌上的几包香烟,互相点上一根,再冲着周台安和邵三河乐了乐,嘻嘻哈哈地走了。
  会议室里,只剩下市县两位公安局长。
  坐下,再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周台安说,“三河,给天亮打个电话。”
  邵三河拿出手机,拨通后递给了周台安。
  向天亮:“老周,辛苦了,辛苦了。”
  周台安:“下下策,但你们的目的基本上达到了”
  向天亮:“能有上策和中策吗,我这是唯一的上策。”
  周台安:“这样也好,教训教训他们很有必要。”
  向天亮:“你认为他们还会再玩一次吗。”
  周台安:“我认为不敢,定时炸弹攥在你们手里呢。”
  向天亮:“定时炸弹。”
  周台安:“下岗工人就是定时炸弹,在你们县的市属企业一共有五家,都早已倒闭,加一块有三千五百多名下岗工人,全闹起來,能把市委常委会掀个底朝天。”
  向天亮:“呵呵,有你说的这么夸张吗。”
  周台安:“一点都不夸张,省里规定每名下岗工人每月补助七十元,咱们只发五十元,下岗工人们要是知道,非拚命不可。”
  向天亮:“他妈的,他们真够狠的,连下岗工人的饭钱都要扣。”
  周台安:“所以,下岗工人们闹一闹出出气,完全是应该的,省得有些人忘了‘为人民服务’五个字。”
  向天亮:“但是,咱们得防止他们反扑和报复。”
  周台安:“说得好,你就未雨绸缪吧。”
  向天亮:“我和三河的事,他们应该不会下手了吧。”
  周台安:“这么一闹,暂时应该不会了。”
  向天亮:“为什么。”
  周台安:“因为他们也怕出事,因为他们沒有想到你这么损这么坏,沒有想到你什么手段教敢用。”
  向天亮:“我也是沒办法么,他们不让我活,我也不能让他们好过。”
  周台安:“现在,你得想一想善后的事宜了。”
  向天亮:“我知道,说不定啊,张书记会主动约我见面呢。”
  周台安:“哦,为什么。”
  向天亮:“呵呵,他老婆在我那里。”
  周台安:“你……哈哈,好,好,原來你抄了人家的后院了。”
  向天亮:“呵呵……因此,你就放心地回去过年吧。”
上一篇:第1325章 变局
目录: 官道